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一)

  《找規律》是新課標人教版一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的內容。上完這個單元,我有幾點感受:

  1、遊戲導入,引出規律

  一開始,以老師帶來的獎品為素材,從遊戲猜一猜開始, 猜老師手中拿什麼顏色的花,從老師手中也藏着規律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中來,讓學生體會數學源於生活,數學存在於我們的身邊。我認為這部分上的比較滿意,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2、創設情境,探索規律。

  以禮品這一情境,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引出有各種不同的排列規律,使學生充滿好奇心,增加學生探索的心裡,想弄明白的心情,使學生專註於學習中。接着讓學生“擺一擺”、“塗一塗”,讓學生在動手探究中理解規律。

  3、運用規律,創造規律

  這部分教學,學生的積極性比較高, 首先,小朋友基本上都能自己用學具擺出有規律的圖形,自己創造規律。接着拍手遊戲,其實不僅圖形、圖案的排列有規律,聲音、動作也有規律,讓學生接着老師的節奏拍,學生自己也設計一個有規律的動作或聲音。

  學生回答的準確性也很好,但可以增加一些學生的語言表達方面的要求,使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可以得到鍛煉,這樣也可以使學生進一步理解規律。說明教學中應根據具體的情況加以調整,得到最佳教學效果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二)

  我對於一些傳統的、正面的,如“五自律”“三熱愛”等形而上意識就特別輕車熟路。也許是這樣,總覺得教過的孩子不知不覺就受了我的影響,怎麼說呢?說句玩笑話,就是特別“正派”。

  我還沒開始教這課時,心裡也沒有底,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鄧爺爺的時代離他們實在太遠了,而且他們不能完全理解本課的主題。基於如此,我先在課堂簡單介紹講述了鄧小平爺爺的一些故事,激發情感,然後布置學生回去預習,讓他們先自讀課文。不過我心裡可沒有底,直嘀咕:講得那麼用勁,不知道學生聽進幾成呢。第二天上課,我“笑容可掬”地問:“小朋友,昨晚有沒有讀課文呀?”“有--”嗬,響聲震天,真的假的啊?我又問:“那麼你讀了有什麼想法呢?”秋泓舉手了:“老師,我讀了以後,覺得很感動!”--我一下子也被“感動”了!孩子的表現真的讓我出乎意料!秋泓一打開局面后,小手一隻只舉起來了:“我也是!”“我的想法和秋泓一樣”……雖然不能排除學生“人云亦云”的“嫌疑”,但也不失真實性啊。我的情緒被調動起來了,抓住這個契機,又問:“那你為什麼感動呢?”小手舉得更歡了,吟楓說:“因為鄧爺爺是”主席”,他工作很忙,可還是還為天壇公園種樹。”(呵呵,吟楓,你把毛主席和鄧爺爺合成一人啊)聚瑩說:“鄧爺爺86歲了,那麼老了,可是他不怕苦,不怕累,堅持種樹。”秋泓又說:“老師,鄧爺爺為了讓我們的祖國更加美麗,所以他才來植樹。”“對!我們也要像鄧爺爺一樣,愛護花草,不踩草!”孩子們紛紛說道。我忍俊不禁,孩子,老師是不是應該頒發一個“環保小衛士”的獎給你們呀?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三)

  是本組教材的第一篇課文,安排在《識字一》的後面。識字一中有八個詞語。這八個詞語非常概括地表現了春天的幾個特點,如萬物復蘇、柳綠化紅、鶯歌燕舞、冰雪融化等。課文上又有美麗的插圖,以幫助學生理解這些成語的意思。學好《識字一》后,讓學生畫畫自己心目中的春天。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學習精神。在學習過程中能獨立思維,盡情發表自己的意見,每一學生畫的春天,內容可能簡單了些,但這也是學生的心聲,是用他們的筆、色彩在表達對春天的看法,把全班同學的畫放在一起,那就非常的豐富多彩。

  在此基礎上學習《柳樹醒了》。柳樹是春天的一個重要特徵,在我國的廣大地區都有柳樹。在大家心目中柳樹總是和春天在一起。通過學習認識本課的生字,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的內容,知道柳樹是誰喚醒的,能思考通過朗讀感悟春天。這是一首活潑、清新的兒童詩。理解這首詩需要插上想象的翅膀。

  這裡老師營造了一個環境,讓學生覺得自己就是課文中的一員,讓學生覺得不是要我去理解課文,而是覺得不是要我去理解課文,而是覺得我就是課文,正在感受其中的美,讓學生在愉悅的心境中理解課文,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