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光陰荏苒,有一個富有挑戰和收穫的學期結束了。按照上級要求,對學生進行了單人單桌摸底考試。現對三年級閱卷情況做如下分析:

  一、試題分析:

  本試卷充分依據新課標精神,注重體現新課程評價的特點,尊重教材,以學生為本,兼顧了各類學生的差異;重視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板塊結構合理,題型設計新穎,容量適宜,難易適度。通過檢測,不僅考查了學生的掌握的情況,更主要的是導向了以後的教學。

  二、試卷完成情況與分析

  我所教學的三年級語文,此次考試,參考人數36人,平均分87分,及格率100%,優秀率%,最高分95、5分,最低分72分,80分以上33人。

  1、答卷情況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對於一些較規範的題目答得得心應手,駕輕就熟。學生積累課內知識,積累語言的情況還是較為可喜的。

  但是對於一些普遍易錯的字詞,學生掌握還是比較差。如第一大部分的第一題,給下面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畫“——”,得分率只有55%。如“幅”、“氛”、“潛”、“栽”這幾個字的讀音,都是容易讀錯的。雖然在平時的生字訓了中也有強調,但是還是有些疏忽了,學生掌握不紮實。而“背”和“興”是多音字,在平時接觸較多,錯誤比較少。

  對於要靈活運用平時積累知識的題,這些題也充分體現新課標精神,如積累運用的第四題:按要求寫詞語,分別寫出和情誼有關的、含有故事的、和學習有關的、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都有積累,掌握的還好,只是有出現寫錯字的現象。第九題要求根據意思天上合適的詩句或者名言,學生對此掌握的還比較不錯,平時在古詩學習中都有講過,學生應運能力還行。

  閱讀題有兩個題目,即課文片段和一短文,題不難,但是可以看出學生的課外知識積累極為薄弱,如閱讀題里,要求寫一個能概括故事的成語,全班只有兩個學生完全寫對,知道是“胸有成竹”這個成語。其實,學生在課外閱讀時是完全應該了解過該成語的,可是卻出現了多數不會的情況,不得不令我反思此類情況。

  2、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1)詞語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金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基礎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系統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和整理及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試題缺乏獨立分析

  (3)想象能力欠佳

  本次作文為想象性的作文,要求看圖編一個通話故事,看誰的想象力豐富,編的最有趣。從完卷情況來看,學生想象力不夠豐富,基本功不夠紮實,所寫的話只能反映圖意而已,趣味性不強,表達欠生動。可見在這方面,我班學生還是較為薄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加強對學生想象力和語言的訓練。

  (4)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卷面看,我班學生的書寫情況還不容樂觀,有些學生書寫不夠規範。

  三、改進措施。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3、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3、要樹立大語文觀,加強課外閱讀指導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外知識點的滲入,融會貫通。首先教師要多讀書,其次要求教師能多對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發掘才會更有收穫。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一、看拼音、寫詞語

  總體來看,要寫的這幾個詞語的筆畫都比較多,學生寫起來不太容易,如“擒、慈、蓬”等字,學生要麼忘記部分筆畫,要麼就是出現別字。平時教學中應加強這些筆畫多的字的練習。

  二、補充詞語

  本題要求學生正確地書寫出四字詞語中的某個字,由於學生的粗心在書寫時出現許多錯字、別字,如“精妙絕倫”中的“妙”字,有的學生寫成了“秒”,“文思敏捷”的“敏”字寫成了“民”。平時教學中要加強書寫能力的訓練,不但要會寫,還要求寫正確。

  三、按要求寫詞句

  第1小題學生的得分率較高,都能正確地照例子寫出合適的詞語來。第2小題中,學生對出現的個別字可能不太熟悉,如“廄”字,再有學生分不清各種動物的家分別用什麼詞來形容,如“龍潭、兔窟”等,因此失去一部分分。第3小題題目要求學生用“談笑風生”說一句話,學生用詞造句的能力有待提高,大部分學生寫的不太恰當,如“我一個朋友談笑風生地說話”,學生用詞造句的能力應加強訓練。第4小題根據課文填空,學生出現了許多錯字,失分較多。第5小題照例子改句子,學生對如何用適當的形容詞來進行擴句的能力很強,基本能夠用正確的形容詞來進行擴句。第6小題學生基本能夠說明本題是把“…”比作“…”。第7小題題目要求用下面的詞語寫一段描寫長城的話,但有的學生只是用這三個詞寫了一段話,但不是寫長城的,有的雖用了下面的三個詞語,但句子不通順,意思表達的不準確,所以失去一部分分。第8小題學生能用一句或兩句話基本說明情況,但用兩句以上的句子來說明情況就比較困難,有的學生寫不清,有的把意思寫反了。

  四、按課文內容填空

  要求學生能根據自己所學課文內容進行總結概括,訓練學生的總結概括能力,但通過試卷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的概括能力、書寫能力不強,尤其是第4小題“學習了《鷸蚌相爭》明白了什麼道理”學生說的不全面,只說了一部分意思,“雙方相爭,兩敗俱傷,反而讓別人從中獲利”有的學生說成“做事要把握好時機,否則將一事無成”,有的學生出現很多的錯字。教師在教學中應加強學生對課文總結概括的能力。

  五、重新排列下面一段話,把正確序號填在括號里

  本題要求學生對所列出的幾句話按一定的邏輯關係排列成一段話。本題失分嚴重,學生對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分不清楚,不知誰在前誰在後,主要原因在於學生對事物發展的先後順序分不清。

  六、閱讀短文,完成練習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於短文的理解概括能力,能過試卷不難發現學生的理解概括能力不是很強,尤其是第6小題:學習了這篇短文,你想說些什麼?要求學生寫出學習齊大師勤於觀察和刻苦學習的精神即可,學生普遍說的都不好,甚至有的學生說的和短文沒任何關係,因此教學中應加大學生的對課外短文的理解概括能力。

  七、習作

  題目要求學生選擇你喜歡的一種水果進行寫作,要寫出它的形狀、顏色、味道、吃法等等或選一件你最有趣的事寫下來,要寫清事情的經過,人物的對話等。學生在寫作時沒有看清要求(或沒有按要求去寫),寫的不全面,有的僅僅是寫了自己如何喜歡某種水果,沒有實際價值。最有趣的事也沒能寫完整,不像一件完整的事。有的句子不通順,出現較多的錯字。沒有得到理想的分值。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為檢驗課改實施水平,了解新課程下學生知識、能力等方面的達成情況,進一步引導教師反思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和諧發展。我們於6月28日對全縣三年級進行了語文調研測試,現對測試情況作一簡要分析。

  基本情況

  全縣三年級應參考3484人,實參考3473人,參考率99、7%。總均分85、8分,總及格率98%。整體情況較為良好。

  試題分析

  本次測試由陽城縣教研室統一命題,本試卷分為“按要求寫字詞句”、“聯繫課文內容填空”、“閱讀理解”、“習作”四大板塊。與往年的試卷相比,這次的試卷帶有明顯的延續性、繼承性和創新性,開放性的題目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答題空間。本次測試從總體上看,適合新課標理念,難易程度適中,內容全面,注重能力培養,體現了知識綜合,較好地體現了人文性。考核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同時,注重了對學生綜合能力的考查,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的目的。

  卷面分析

  第一題按要求寫字詞句,這是我們常見的考查學生對一類生字掌握、詞語的積累、句子的運用情況的傳統訓練形式。絕大部分詞語學生填寫的正確率高,只有個別詞語出錯。

  第二題聯繫課文內容填空,旨在考查學生對要求背誦課文的掌握,課文內容的理解及課外積累情況。整體情況良好。但第5小題默寫一首課外積累的寫景的古詩,由於學生課外積累有限,對課外積累寫景古詩不熟悉,有的同學雖能背下來,但出現了一些錯別字,以致失分。

  第三題閱讀理解,主要分課內和課外閱讀,課內閱讀考查的是課文《美麗的南沙群島》片段的理解情況,答題情況較好,主要是第2小題中“仿照例句寫一個比喻句:——-是———”,一些學生不太理解“是”是個比喻詞,平時見到的比喻詞大多是“好像”“彷彿”,看到“是”有些不知所措,無從下手,這也說明我們平時對比喻句的講解不夠透徹。

  課外閱讀失分較為嚴重,學生的閱讀不夠仔細,思維不夠靈活。表現在:(1)提問的方式變化一下,就不知怎麼回答了。如第1題第3小題,人的手上都有指紋嗎?————,但這樣的人————。第2空的意思不太明確,許多學生弄不清楚題意,以致回答失誤。(2)第2題多項選擇題,警察之所以利用指紋來追捕逃犯,是因為他們知道()。由於學生理解不夠透徹,有些內容沒有讀懂,以致選錯。如:C項中:指紋是罪犯留下的唯一線索,許多同學都認為是正確的。可見,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需進一步提高。

  第四題習作,要求任選幾種動物為主人公,想象它們之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編一個童話故事。學生大都能大膽想象,創編故事,情節合理,並能通過這小小的故事讓我們從中受到教育或懂得一些科學知識。而一些學生情節簡單,不夠生動具體,書寫不認真、亂塗亂改、錯別字百出。

  思考和建議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

  3、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將更應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在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充分讓其獨立思考,不要一味灌輸知識,要在學生掌握方法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點燃其創新思維的火花。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營造一種寬鬆的民主氛圍,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爭辯,善於思考的創新能力。這樣學生就不至於考試過程中,對於開放性的題目感到十分茫然,或只求答案唯一。

  4、要樹立大語文觀,拓展思維。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外知識點的滲入,融會貫通。首先教師要多讀書;其次要求教師能多對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發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才行。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