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學試卷分析

化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化學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化學試卷分析(一)

  **年荊州中考化學試題根據20**年《考試大綱》和初中化學課程標準要求命題的,試題以測試能力為主導,考查學生對所學化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對中學化學教學和提高複習效率有正確的導向作用。

  一、試卷結構

  試卷全卷分兩部分,第Ⅰ卷為選擇題,共20分;第Ⅱ卷為非選擇題,共30分。第Ⅱ卷的試題類型包括:填空題、實驗題、計算題。

  全卷共17小題,其中選擇題為10小題,非選擇題為7小題,題量適中,考生答題有充分的時間思考,有利於考生水平的發揮。

  從試題難度分佈來看,客觀題難度不大,且試題編排由易到難,有利於穩定考生心理,發揮正常水平。

  二、試題的特點

  1、注重“雙基”,強調理解和應用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是化學學習的重要內容,是初中化學的核心知識之一,也是中考命題比較關注的部分。中考試題中“雙基”考點有: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物質的分類、物質組成構成的敘述、元素周期表的特點與應用、質量守恆定律、核外電子排布的有關知識、營養素、酸鹼鹽氧化物之間的相互轉化等。

  2、聯繫實際,體現生活處處有化學

  提高學生的化學素養就是要讓學生用化學的視角去認識科學技術、社會和生活方面的有關問題,認識自然與環境的聯繫,分析有關社會現象,增強社會責任感。禽流感、鎘中毒、天然氣、熟石灰、小蘇打、蘆山地震后飲用水的凈化均為身邊的化學,緊密聯繫現實生活,讓學生在解題的過程中,能深切感受到化學源於生活並服務於生活,體現了“生活中處處有化學”的理念。

  3、穩中求新,知識與能力的平衡

  試卷處處體現穩中求新的思想,並充分考慮了分值分佈在考察知識點上的有效性,本試卷很好地達到了知識與能力的平衡。其中第1、2、3、5、6、7、8題都是傳統題型,表述很直白,而且是必考題,學生可得到基礎分值。第4、9題則有一些新穎,考點不易明顯被學生髮現,考點挖掘出來這就體現了一種能力。這也是在新趨勢下學生應該培養的一種能力。

  5、科學探究,突出了學科的應用性

  科學探究既是化學課程的重要內容,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與前幾年相比,20**年中考試題加強了以實驗為核心的科學探究能力的考查。

  6、源於教材,對教材的回顧和升華

  試題16題是課本P124頁碼的教材內容,考察氫氧化鈉變質。13題對學生來說是一道難題,但溶解度曲線的含義,溶質質量分數與溶解度的關係,晶體與結晶的概念在考題中按學生的認知層次進行題組設計,在教材中都能找到“影子”,是對教材的回顧和升華。

  三、針對學生做題情況,教學建議如下:

  1、打好基礎知識,構建知識網絡

  不論是容易題還是難題,都是以重要的基礎知識為依託展開的。因此,在化學教學中,在重視學生“雙基”知識學習的同時,還要注意引導學生把化學基礎知識系統化、結構化。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要經常引導學生聯繫實際,學以致用,培養學生遷移、探究、創新的能力。實踐表明,初中化學中的那些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始終是中考重點。

  2、加強規範練習,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在教學中,我們應加強學生化學用語規範化的訓練,着力提高學生文字表達的能力。對一些中考中常見的類型題,平時要加強訓練,以提高學生審題、解題的能力。在中考中,綜合性強的試題、聯繫實際的試題、信息遷移的試題、開放性的主觀題,學生得分率較低,主要原因就是答題不準確、不嚴密、不全面造成的。

  3、重視實驗,提高學生的實驗探究能力。

  化學實驗是化學學習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同學們通過實驗的觀察和操作,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能使他們獲得化學實驗技能、啟發思維,形成化學概念,鞏固化學知識。同時對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有着重要的意義。

  要通過一些探究性的實驗來培養學生的實驗設計能力,培養他們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品質。例如,引導學生對探究反應條件、探究實驗裝置、探究實驗原理、探究實驗步驟等探究活動的開展,就能促使學生把知識和技能應用到化學實驗的實際問題中去,使學生得到運用化學知識和技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訓練,在化學實驗實踐中提高探究能力。

  4、把握課程標準,深入開展課改研究

  認真學習研究新課標、新教材和荊州市的中考考試說明,領會精神,可以幫助我們更正確地把握中考新動向,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要關注近年來中考變化的趨勢,留意中考命題的走向,關注新教材的變化,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如禽流感、鎘中毒事件、天然氣、波爾多液、蘆山地震等等。充分利用現代媒體手段,拓寬學生視野,打破學科界限,溝通知識聯繫,讓學生學會關心、學會生存、學以致用,培養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

  總之,初中化學考試命題遵循“重視基礎、聯繫實際、關注探究、促進發展”的命題思路。我們作為一線教師在組織複習時應抓住重點,捏准必考點,重視熱點,關注亮點,彌補弱點。

  化學試卷分析(二)

  **年武漢市九年級元月調研考試於24日、25日進行,此次元調考試中,理化綜合保持了與去年相同的試卷形式,即物理76分,化學54分。其中化學整體來看,題量沒有變化,保持着去年的8+6形式,題型上體現了穩中求變的特點。

  一、試卷變化

  從題量上來看,試卷結構並沒有發生變化,還是由8道選擇題和6道大題構成。考查的知識點也與去年元調相同,即考查第一到八章內容。但從題型上來看,發生了一點小改變,試卷的29題,一改以往分小題的風格,由直接考查學生對化學用語的表達變為結合小材料的閱讀考查學生對化學用語的表達,更體現了對學生學以致用能力的要求。

  二、難度分析

  試卷整體難度適當,既保證所有學生都能得一部分分或滿分又在某些題上適當拔高,體現了一定的區分度。

  其中31題第二問第一空,考查了給予材料情景下新化學方程式的書寫,這要求學生在平時學習中要真正掌握化學方程式書寫的原則及必要的步驟。要求學生有較強的化學用語基本功及配平的能力。第二、三空考查實驗實驗裝置的選擇,但學生要得分點卻並不容易,所以學生平時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重審題到位,實驗裝置的聯繫及區別。

  32題是考查燃燒的條件等方面的知識,涉及了燃燒的條件,滅火的原理,二氧化碳特殊條件下的性質,實驗現象、過程的描述及化學方程式,該題以一個實驗裝置,三個實驗步驟出發,給了學生去思考探究的空間,這對學生實驗探究的能力要求較高,從“謀分佈空”宏觀能力對學生就是一個很好的考查。第一二空兩處分別兩分,既要求學生思維嚴謹,準確,又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語言組織能力。綜合性強,區分度大,體現了能力立意,選拔功能。

  三、易錯題分析

  另一方面該試卷從一些學生易錯點出發把握了試卷的區分度。如選擇題中第2題,把二氧化碳的製取和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結合起來,如果學生不能將B、D兩選項很好地對比就容易出錯。又如第7題,考查了質量守恆定律的運用,部分學生對化學方程式的涵義及質量守恆定律學習不紮實,一念之差容易錯選。

  30題,本應該是一道送分題,但對於那些死記硬背學生沒有理解離子的形成,又不認真審題,對於開放性的填空題卻無可是從,反而容易出錯,主要還是由於學生不能對零散的知識進行整合再應用,這是在後期學習中學生應該加強培養的能力。

  四、下段措施

  1.注重基礎。通觀歷年來各調考及中考,化學的特點始終是以基礎知識為主,對於物質的微觀構成、物質的分類及質量守恆定律等知識點注重落實。

  2.學會對知識進行整合歸納。學生平時在複習的過程中要注意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繫,對於化學基本概念要能進行串連,對於物質的性質能進行歸納它們的相似和不同之處。多做一些綜合類型的題目。

  3.加強實驗探究能力。學生平時多動手,多觀察,多思考。也就是在平時的學習中能多參與到實驗中,多動手操作,在實驗的過程中要細心觀察實驗現象,學會總結和歸納,實驗后也要多思考,多提問。

  4.保持平常心。元月調考是考查前八章內容,因此知識點的變形也較有限,而後面要學習的酸鹼鹽涉及到的反應較繁雜,考查題型也較靈活,不能以元調的難度來衡量四調及中考的難度,希望學生還是保持一顆平常心,穩紮穩打把化學知識功底打牢,在新課結束后,可以多找些歷年來的真題試卷做一做,爭取在中考中取得最後的勝利。

  化學試卷分析(三)

  過去的荊州化學質檢題目,在社會上評價不高。主要原因有如下三個方面:

  ① 依靠題目本身的缺陷,來避免學生獲得滿分。每次閱卷,老師們都為答案爭得面紅脖子粗。下去后講評時是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

  ② 每次質檢Ⅰ,就有幾道高考原題目(質檢Ⅱ和Ⅲ,就是陳題加舊題),以至每次質檢大家爭相印發各地高考題,且每次有效。本次考試,有領導開口就問:“有高考原題嗎?”

  ③ 過去的荊州題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把平時教學中碰到的難題收集到一起,每一題單獨來看都還過得去,可是這麼多難題集到一起,就做不動了。

  這次荊州質檢Ⅰ化學題一改往日印象,題目給人感覺是清新自然,貼近教學。每做一題,往往會發出會心的微笑,有一種喜悅之情湧上心頭。如T3C_比例模型:一旦比例確定,就只能表示一種

  分子了;T8B_合成氨是可逆反應,所給反應物不知道反應了多少,所以就求不出△H;T9B_因為鹽酸是無氧酸,所以無法證明非金屬性是Cl>C>Si; T10D_ 羧酸中的羰基不能與氫氣加成;T17(4)_有關推導的過程……

  下面就此化學試題談點不成熟的看法。

  一、知識覆蓋全面,比例恰當,綜合性強,主幹突出。

  從上頁表1可以看出:實驗、雙基與計算、元化、理論、有機各占約20%,知識覆蓋合面,比例恰當。需要說明的是:因為題目的綜合性較強,一題往往涉及到多個章節,有時很難進行準確的劃分。

  突出了對實驗的考查。翻看去年市質檢Ⅰ的化學試卷,可以看到,實驗佔到了22分。今年依然如此。我們覺得這種導向是應該的,就是要強化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這種特徵。雖然課改的結果使化學實驗大大削弱了。

  最後第T20:將三大理論與“鋁三角”、“鐵三角”融合在一起,出人意料之外,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此題屬於中檔題,難度係數0.70,區分度0.73,非常之好。

  二、試題整體偏易,分數分佈不合理,個別地方值得商榷。

  從表中可以看到:容易題有11題,中檔題有8題,僅有1題(第T9)勉強算是難題。而容易題中一多半區分能力很差(區分度<0.3)。導致分數分佈不合理(見下頁的分數分布圖)。

  T1:先給出一個大帽子:說化學與人類生活、社會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下列說法正確的是……可是選擇的答案太陽能卻和化學沒有關係。做這題時心裡感覺特別彆扭。

  雖然提了這樣的問題那樣的問題,但依筆者編製試題的體會來看,要達到本試卷的程度,絕非一日之功。這套題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如果一個學生能做到八九不離十,說明基礎掌握還是可以的。如果不是使用上面的這些數據,還真的是無可挑剔,因為上面是用“放大鏡”來找問題,

  另外,試卷在校對、答案等方面還是做得不錯的。基本上做到了“零失誤”。

  三、學生存在的問題及化學成績分佈(全校所有理科生)

  基礎差些的班級要講的:T3C、T4D、T7、T8B、T9、T11、T14、T15、T16、T17(4)、T20(4)

  基礎好些的班級要講的:T3C、、T7、T9、T14、T17(4)、T20(4)

  四、對今後命題的建議

  1.按照“以中等試題為主、總體難度適當”的原則,力求容易題:中檔題:難題=2:6:2或者3:5:2,即減少容易題,加大中檔題和難題的比例

  2.本文開頭提到的“過去的荊州化學質檢題的三大特點”要堅決避免,這是老師們深惡痛絕的。

  解決的辦法,就是不看答案自己做,把事當事搞。增強責任感。

您正在瀏覽: 化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化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