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李 瓊

  (甘肅省蘭州樹人中學)

  一、導入新課

  師:利用PPT展示一張有關"溫室效應"的圖片,請同學們觀看。然後提問這是一張什麼圖片?

  生(齊):地球着火了!

  師:沒錯!這是正在燃燒着的地球。由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導致地球溫度升高。

  今天我們較全面地學習二氧化碳的性質。

  二、學習新課

  師:下面就《導學案》"自主學習"中的一個問題"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質",請同學們展示自學成果。

  生1:二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

  生2:二氧化碳可溶於水。

  生3:25℃時,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是:0.144 g/100g水。20℃,

  5.73×106Pa二氧化碳由氣變液。

  生4:-56.6℃,5.27×105Pa時二氧化碳由液變固。

  生2:在講"二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時,必須強調在"通常情況下".

  師:說得很好。下面我將同學們的回答做一總結。展示一張總結"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質"的幻燈片。對該總結,我提出三個問題:(1)如何設計實驗驗證二氧化碳密度與空氣密度的關係?(2)如何設計實驗驗證二氧化碳氣體是否溶於水?(3)通常情況下1體積的水溶解大約1體積的二氧化碳氣體,這個結果能改變嗎?請同學們先分組討論,然後分組回答。

  生:按學習小組分組討論。

  師:同學們討論結束,根據剛才的討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師:請第一組同學回答。

  生1:可以在水平桿的兩側分別掛一紙袋,此時平衡,然後向一側傾倒二氧化碳,水平桿失去平衡。由此可以證明二氧化碳密度與空氣密度大。

  生2:先在燒杯中準備高低不同的燃着的兩支蠟燭,然後從一側傾倒二氧化碳,蠟燭自下而上熄滅。由此可以證明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密度大。

  師:剛才一位同學的設計可以進行驗證。展示兩張幻燈片。

  師:除了以上實驗設計之外,還可以利用天平進行相關實驗。

  (老師準備充滿二氧化碳的氣球,將氣球舉高投放,氣球掉在地上。)

  師:這個實驗能否證明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密度大?

  生:不能。

  師:為什麼?

  生:若氣球下沉,密度可能比空氣大,也可能相等,還可能略小,要考慮浮力和重力的關係。若氣球上浮,密度一定比空氣小。

  (學生掌聲)

  師:下面請同學們回答第二個問題。

  生1:先在軟礦泉水瓶中收集二氧化碳氣體,然後加入一定量水,旋緊瓶塞,振蕩,軟礦泉水瓶變癟。

  生2:先收集一試管二氧化碳氣體,然後將試管倒插在水中,發現試管內液面上升,可以說明二氧化碳氣體可溶於水。

  師:剛才兩位同學的回答很精彩,一般證明二氧化碳氣體可溶於水就用這兩種方法。同學們的思路可以在後面的實驗當中進行驗證。繼續回答第三個問題。

  生1:如果溫度改變,二氧化碳的溶解情況會發生改變。

  生2:"1:1"是通常情況下二氧化碳的"溶解度".二氧化碳的溶解能力隨壓強增大而增大,隨溫度的升高而升高。

  師:下面我們重點學習二氧化碳的化學性質。結合《導學案》的"合作探究1"來進行分組實驗。

  生:分組實驗。

  師:"傾倒二氧化碳實驗"中"蠟燭自下而上熄滅"的小組請舉手。

  生:第2、4、7、8組同學舉手。

  師:請第四組同學展示"實驗一".

  生1:將二氧化碳氣體慢慢倒入盛有蠟燭的燒杯中,實驗現象是:蠟燭自下而上熄滅。

  生2:解釋為:二氧化碳不燃燒、不支持燃燒,另外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氣大,所以蠟燭自下而上的熄滅。

  師:請第七組同學展示"實驗二".

  生1:"實驗二"的實驗現象為:紫色石蕊試液變紅,加熱時,試管中液體由紅變紫。

  生2:經查閱資料"紫色石蕊試液變紅"是由於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碳酸,碳酸使石蕊變紅。

  生3:相關的化學方程式:CO2+H2O=H2CO3;H2CO3■CO2↑+H2O

  師:同學們的討論和回答都非常精彩。請第三組同學展示"實驗三".

  生1:"實驗二"的實驗現象為:剛開始通入二氧化碳氣體時,澄清石灰水變渾濁;若繼續通入二氧化碳,渾濁又變澄清。

  生2:"澄清石灰水變渾濁"是因為生成了難溶的碳酸鈣;若繼續通入二氧化碳,"渾濁又變澄清"是因為難溶的碳酸鈣和水和二氧化碳又生成了可溶的碳酸氫鈣。

  生3:化學方程式為:CO2+Ca(OH)2=CaCO3↓+H2O;CO2+CaCO3+H2O=Ca(HCO3)2

  師:下面我將剛才同學們的展示做一總結。

  (老師展示一張二氧化碳化學性質的幻燈片。)

  師:在初中階段僅對二氧化碳的化學性質了解以上三個方面,其他的性質在以後的學習中繼續進行。

  (老師展示一張"菜窖"的幻燈片。)

  師:進入菜窖時要先做什麼實驗?

  生:"燈火實驗".

  師:下面請同學們分組交流討論《導學案》中的"合作探究2",然後由各組長負責對討論的問題進行小組討論成果展示。

  師:請第六組同學展示"問題一".

  生1:二氧化碳滅火器不能適用於所有的火災。

  生2:金屬着火時,不能用二氧化碳滅火器。例如,鎂條着火,不能用二氧化碳滅火器。

  師:"問題一"解決得很好。下面請第九組同學展示"問題二".

  生1:不是二氧化碳直接和石蕊的反應,是二氧化碳和水發生化學反應。

  生2:二氧化碳和石蕊不直接反應,酸能使紫色石蕊變紅。

  師:請第二組同學展示"表格填寫".

  生1:現象Ⅰ是紫花變紅,現象Ⅱ是紫花不變色,現象Ⅲ也是紫花不變色,現象Ⅳ是紫花變紅。

  生2:前面同學回答得完全準確,分析為:稀醋酸能使紫色石蕊變紅,二氧化碳和水分別不具有酸性,所以不能使紫花變紅,但當二氧化碳和水接觸時可以先生成碳酸,碳酸具有酸性,能使紫花變紅。

  師:回答得很精彩!請第五組同學繼續展示"問題四".

  生:二氧化碳和石灰水的反應就是二氧化碳和石灰水中溶質氫氧化鈣的反應,生成碳酸鈣和水,碳酸鈣是沉澱。

  師:注意問題中的"結合二氧化碳和水的反應"這一點,將二氧化碳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時,二氧化碳首先和溶液中的水反應生成碳酸,碳酸再和氫氧化鈣反應生成碳酸鈣和水,最後將兩個化學方程式加和得到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鈣的反應。

  師:請第七組同學歸納總結:二氧化碳對生活和環境的影響。

  生:二氧化碳可用於滅火,可以做氣體肥料等。

  師:同學們請看圖片。

  (老師展示一張"二氧化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的幻燈片。)

  師:剛才同學們描述的主要是二氧化碳的用途,下面我將二氧化碳的用途做一總結。

  (老師展示一張"二氧化碳的用途"的幻燈片。)

  師:今天我們主要學習了三個方面的知識點,分別是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用途,其中二氧化碳的化學性質是難點和重點。

  (老師展示一張"小結"的幻燈片。)

  師:下面請同學們做練習。

  師:今天的作業是理解鞏固本節內容,完成《練案》6.3(一)。下課!

  三、教學反思

  二氧化碳的性質和用途是初中化學的重點之一。本節課的設計是以二氧化碳的性質尤其是化學性質為重點和難點進行。由於我校正在實施"學案導學,高效課堂"的課改活動,本節課的設計應儘可能體現"學案導學"的教學思路。首先精心設計適合本節課的導學案。在具體的設計過程中結合本節課的內容適度地設,計學生分組實驗和問題討論,設計"問題"時時刻刻要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考慮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考慮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等。教學過程中需要學生分組實驗,而化學實驗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同時實驗操作的規範性也很重要。為了使學生實驗進行得較為順利,在課前就"實驗操作問題"作了特彆強調。這些問題的設計,為學生的學習創設了一個寬鬆、開放、自由、探究的學習空間,使學生思維的敏捷性得到了釋放,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得到了發展,同時,也激發了學生的探究意識和探究精神,很多同學的回答非常精彩。在教學過程中,"學案導學"貫穿於整個課堂,實現了導學案的積極作用。在學習過程中儘可能讓學生多動手、多動腦、多動嘴,增強學生討論交流、合作探究的能力。分小組討論、回答,有利於調動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回答問題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註:本文是作者參加甘肅省十二五教育科學規劃課題階段性研究成果材料。

您正在瀏覽: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網友評論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教學實錄及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