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暑假

  篇一: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本課程遵循兒童生活的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繫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或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在暑假即將到來之際,指導孩子思考怎樣過好暑假、安排好自己的暑假生活,成為我執教《過好暑假》一課的目標。

  1、引導學生熱愛生活。

  教學設計中的“解答難題”、“案例分析”就是引導學生學會明辨是非,合理安排生活,為他們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的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2、利用活動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興趣中得到熏陶。

  利用學生喜聞樂見的知識搶答和兒歌誦讀方式,使學生獲得體驗,激發學生的興趣,產生共鳴,從而產生向他人學習的慾望,學習生活中待人接物的一般禮節、在緊急情況下的求助和自救,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我還讓學生認真地評析,並對照自己,對照周圍的生活,使學生身臨其境,受到深刻的教育,從而增強了教學的真實感。

  活動形式的多樣性,把知識和技能與對學生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學生在了解中體會,操作中感悟,參與中受到教育。

  但在實際教學中,也存在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知識搶答環節,學生答案層出不窮,為了讓更多的學生有交流和表達的機會,我在時間的把握上不夠準確,以至於後面環節有些緊張。在擬定自己的暑假計劃時,孩子可能更多的是照着我提供的模板在進行,而不是真正按自己的生活在安排,這是需要我改進的地方。

  篇二: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這一課,給我的反思是品生教學必須從“活”字上下功夫,具體做法如下:

  1、從興趣上切入

  俗語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旦學生有了興趣,就肯用全部精神去做事。學與樂不可分。可見,興趣是影響學生的學習活動效率的一個重要的心理因素,它會使學生產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推動他興緻勃勃到去進行學習,從而增強其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探求新的知識。比方說《怎樣過暑假》一課,課前老師讓學生同家長商量一下,這個暑假你打算做什麼?有的同學說跟媽媽去大連;有的同學說我想把二年級的功課學習學習……聽同學這麼一說,學生感到放暑假應該出去玩一玩,放鬆放鬆,都願意回答問題,學生興趣濃,發言熱烈。

  2、從生活上激活

  本課程遵循兒童生活的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繫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或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教師通過調查一部分學生,發現有一些學生暑假要這樣過:有的人想天天玩遊戲;有的人想天天猛吃;有的人想把電視看個夠;有的人想天天睡懶覺……同學們一看到這些想法,不由自主地說這些想法不好,會給身體帶來很多的不健康,同學們都想說說這樣做的後果,培養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

  3、從智力上啟動

  如《怎樣過暑假》上面提到這樣做好不好?不好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怎樣為他們改進一下做法?有的學生說,每天看半個小時的動畫片,這樣眼睛不會疲勞,不會得近視的。還有的學生說,每天飲食早餐必須吃得像皇帝一樣,中午吃得像王子一樣,晚上吃得像貧民一樣……發揮了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

  4、從活動上參與

  活動是教和學的中介。教師的主要作用是指導兒童的活動,而非單純的只講教科書;兒童更多地通過實際參與活動,動手動腦,而非僅僅依靠聽講來學習。如《怎樣過暑假》結合本課內容及學生實際制訂一份適合自己的暑假作息時間表,鼓勵學生互相補充、互相合作,建立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立體結構,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

  當然也有一定的不足。比如說教學過程應設計“拓展”這個環節,讓學生對照自己設計的作息時間表,問你做得怎樣?會更好一些。這樣使兒童懂得珍愛生命,養成良好的餓生活習慣,獲得基本的健康意識和生活能力。這會使學生的學習、生活上升到主題,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

  篇三: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本課的設計目的讓學生通過學會合理安排暑假生活,懂得時間是寶貴的,要學會合理安排時間,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三年級的學生放假后,出現不注意合理安排時間,想玩什麼就玩什麼,作息時間亂做一團,作業也顧不得寫的現象。暑假期間家長都有各自的工作,不能很好地陪伴,如果能有計劃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養成良好的飲食與作息習慣,就尤為重要。

  一、提出問題,引發探究

  首先拋給學生“同學們快樂的暑假要到了,我們怎樣才能夠過上一個快樂而且富有意義的暑假呢?”引起學生思考,在討論的過程中,使學生明確假期中應參加有意義的活動,要合理安排時間,注意安全。

  二、示範引導,親身實踐

  學生結合課本中“肖迪”的暑假作息時間表,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暑假安排表,目的是讓學生結合自身實踐,嘗試自己制定暑假安排。(在巡視的過程中發現個別學生模仿嚴重,不能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制定之後,挑選了幾份安排相對合理的暑假安排表,讓他們借鑒,最後有讓他們與家長交流,進行修改。)

  三、合作交流,深化認識

  學生通過交流,取長補短,都懂得了暑假時間長,要學會合理安排時間,多參加有意義的活動。

  四、暢談收穫珍惜時間

  引導學生及時總結收穫,使他們進一步體會合理安排時間的意義,並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交流珍惜時間名言的過程中也潛移默化地進行了道德教育,切實體會到珍惜時間,合理安排時間的重要性。

您正在瀏覽: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