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那隻松鼠

  篇一: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上完《松鼠和松果》這一節課後,我個人認為較成功的地方有如下幾點:

  一、我的教學設計努力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能力,讓學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活動中獲取知識。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教會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生活中識字、記字,在生活中積累知識。

  二、尊重學生的個性,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如:這節課在識字教學環節中,讓學生來當小老師,教識字方法。

  三、巧設遊戲。在識字這個很枯燥的環節中,設計與本課內容有關的摘松果的方式來鞏固生字,既給學生帶來了活力,又使學生掌握了生字。

  四、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能力和課前收集資料的能力。

  五、設計問題方面,激活學生的思維。如:在提問“他們吃什麼呢?到哪兒去住呢?”時,讓學生去思考,又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認識到松鼠沒地方住了,沒東西吃了,體會到着急,擔心,害怕的情感,再帶着這種情感讀課文。

  除了以上優點外,本堂課也有一些不足之處,那就是:生字寫得少,指導得不夠細緻;教學過程設計的還不很精,有待進一步研究;課堂紀律不是很好;沒有充分體現學生的合作、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以上的不足,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慢慢地改正,爭取更大的進步!

  篇二: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地球只有一個!若人類只知索取不知愛護和回報,那麼最終將失去家園——地球。注重環保,是每個地球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松鼠和松果》這篇童話正是以一隻可愛的小松鼠的行為告訴孩子們植樹造林、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性。課文第二、三、四自然段通過小松鼠的心理活動:困惑——擔憂——想出好主意,滲透了植樹造林回報自然的觀念。行文細膩真切,語氣天真可愛,貼近童心,我在教學本課時注重引領學生朗讀感悟,情中悟理。尤其在學習第二三自然段時抓住松鼠擔心什麼呢?你是從什麼地方看出來的?引領學生反覆讀文,深入體會。結尾部分的兩句話描述了美好的願望:小松林長成了茂密的松林。引導學生展開想象之翼,感受松樹林的美麗,以及小動物們的快樂。

  課始以複習引入,做摘松果的遊戲,每個孩子的識字基礎、識字能力是不同的。因此摒棄常用的反覆齊讀等方法,讓他們自由識記、自由交流各自的方法,提供相互學習的機會。歡快的氣氛,鮮明的畫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同時喚醒對松果的認知積累,自然地進入學習情境中。學習課文時以讀促悟,以悟激情,在一遍遍的朗讀中體會小松鼠高興的心情。評議的過程既是學生交流自己對語言的體驗,又是在培養他們傾聽、讚美、交流的好習慣。同時,語言的感悟到積累、運用,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但又不拘泥於課文中的句式,努力體現“實”而“活”。鼓勵學生做松鼠的朋友,以角色活動為紐帶,以思維為核心,以朗讀為主旋律,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引導他們逐步加深感悟,使他們在愉悅的學習過程中感受小松鼠的聰明可愛。想象創造美。又通過貼圖,在此想象讓孩子們看到了懂得回報自然帶來的美好未來,直接感悟文本的主旨。同時,想象的帶領學生進入口語實踐的情境。改變一味依賴教科書的傾向,積極利用、拓展一切課程資源,構建開放的語文課程。廣闊的生活天地是語文的源泉,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

  篇三: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松鼠和松果》的教學設計努力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能力,讓學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活動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

  一、尊重孩子的個性,尊重孩子和情感體驗。這節課在識字教學環節中,讓孩子自願當小老師,教識字方法。朗讀時,從自己的感悟出發去朗讀。

  二、巧設遊戲。在識字這個很枯燥的環節中,設計與本課內容有關的摘松果的鞏固生字遊戲,既給學生帶來了活力,又使學生掌握了生字。

  三、巧妙設疑,激活思維。在提問“他們吃什麼呢?到哪兒去住呢?”時,讓學生去思考,又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認識到松鼠沒地方住了,沒東西吃了,體會到着急,擔心,害怕的情感,再帶着這種情感讀文。

  但我的設計內容過多,無法完成教學;重點過多,無法兼顧。合作學習能力還需努力培養。

您正在瀏覽: 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松鼠和松果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