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 標籤:傾聽生命 語文教學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一)

  本周四,我講授了美國女作家海倫凱勒的《再塑生命》一課,由於備課時間倉促,情急之下,我臨時上網搜集了作者的生平簡介、圖片、及課文中需要學生理解的幾個重點問題並上傳至多媒體,就匆匆忙忙地踏着鈴聲走進教室。課堂教學環節基本上按照作者簡介、整體感知、探究問題、分析人物形象等思路進行,結果發現:學生上課情緒低落,對於提出的問題毫無興趣可言,一節課下來幾乎是在聽我的“獨角戲”,搞得自己身心疲憊,更不要提什麼學生的創新了。於是我犯愁了: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整節課猶如一潭死水?

  中午,我及時上網瀏覽了幾篇本節課的教學設計,避免另一個班級重重蹈覆轍。讀着別人精心設計的教學環節的同時,我開始反思今天這節課的失敗之處:缺少教師的情感投入,缺少寬鬆、民主的教學環境,又怎能激發學生用心去學習,去感悟,從而走進課文,走進作者的內心世界?又怎能被作者的堅韌頑強的精神所感動?我馬上重新備課,修改課件。

  下午第一節課我胸有成竹地走進另一個班級。課前,我讓學生兩人一組做了“瞎子猜字”的遊戲,在總結猜中人數寥寥無幾的情況下,我因勢利導轉入主題:一個健康的人暫時失去視覺來認識一個漢字都這樣困難,更何況一個聾啞盲女孩來認識整個世界。對她來說能生存下來已需要足夠的勇氣,但要有所成就,那簡直是一個奇迹。今天,我們就要走進這個奇迹,走進海倫凱勒的心靈世界。在我的感召力下,大家富有感情地朗讀了課文,並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全班同學共同解決。接着我便提出自己的疑惑要求學生幫忙解決,他們四人小組合作、探究,忙得不易樂乎。在品味語言環節,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找出了自己最喜歡或最感動的句子進行交流,同時被海倫凱勒的堅毅、頑強所打動,許多同學在暢談感受時表示要以海倫凱勒為榜樣,勇敢地面對挫折,成就一番事業。

  從兩節課的比較中不難發現:教師的良好情感能引發學生積極的情感反映,要使學生主動學習,教師就要善於營造情感交融的良好氛圍,把更多的情和愛注入平日的教育教學,這樣,學生才能帶着信心和勇氣主動地投入自主性的學習活動。另外,也讓我想起了蘇霍姆林斯基所說的一句話: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強烈的需要,都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兒童的心靈深處這種需要更強烈。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二)

  《再塑生命》這部感動了億萬讀者的經典篇目,帶給我們心靈深處的震撼是那樣的經久不息,揮之不去。在講授《再塑生命》一文時,我尤其關注學生的生命成長。充分發揮“文以載道”的作用,滲透人性的教育和人文意識,提升學生對生命價值和意義的理解。

  一、走進文本,滲透生命的意識

  語文課文中,很多作者儘管飽受各種挫折打擊,有的還身患殘疾,但都能勇敢的面對現實,面對人生,豁達、超脫、樂觀、勇敢的生活,讓自己的生命放射出奪目的光彩。如;蘇軾、李白等等。學習《再塑生命》,要求同學們提前搜集海倫凱勒的資料,在了解作者的同時,可以引起學生的共鳴,從而激發學生向海倫凱勒學習,熱愛生命,珍惜生命。

  二、解讀文本,領悟生命的真諦

  語文課程與人的生命活動、精神活動有着很大的關係。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在課堂上,我讓學生深入的研讀課文,分析莎莉文老師“教的藝術”。想一想,這是一個怎樣的老師?並分析文章關鍵語句,體會海倫凱勒“學的感受”。想一想,這是一個怎樣的孩子?學生在驚嘆那位引領海倫凱勒走向光明、為她“再塑生命”的莎莉文老師的奉獻精神的時候,也完全被海倫凱勒的驚人毅力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折服。對生命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完全感染了學生們。

  三、情景體驗,觸及生命的靈魂

  真正的生命教育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傳授技能的教育,而應該是觸及心靈的教育,是感染靈魂的教育。在本課中,我讓學生在一種假設的情況之下,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以及明白自己最想珍惜的是什麼。“假如你只有三天光明,你將如何度過那寶貴的三日?”在這個情景問題的設置下,學生們把自己目前最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表達了出來。讓我很受感動。雖然問題設置的有些殘忍,但是恰恰這樣,才讓人倍感珍惜有擁有的一切。

  生命是人生最寶貴的東西,引導學生關注和尊重生命,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這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文中的莎莉文老師,是我的偶像,因為她對海倫凱勒付出的耐心、愛心以及富有教育的藝術,都是我在工作中應該學習的地方。反思我們的教學,更應該在課堂上引導學生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讓每一個學生的生命都更加的美麗。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三)

  《再塑生命》描寫的是富有愛心的莎利文老師把聾啞的海倫凱勒塑造成一個令家長、社會和凱勒自己滿意的生命的故事,也展示了一個聾啞女孩的精神追求,讓人敬仰、令人稱讚。我在對這篇較長的文章進行教學設計時遵循“長文短教”的思想,採用了餘映潮老師的板塊式教學思路:講故事 ----- 品人物 ------ 研主旨 ----- 拓展延伸。目標明確,思路清晰。第一板塊:講故事,就是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利用講故事的方法概述文中發生了幾件事,並指導概述要求:從具體到抽象的認識。這個環節着眼於在熟悉事件的基礎上培養學生的概括表達能力,同時也梳理了文章的結構層次。第二板塊:品人物。《再塑生命》主要塑造了莎利文老師與海倫兩個人物形象,我讓學生採用跳讀、品讀、仿讀等方式,讓學生通過具體事例、語言等品位人物形象,培養了學生的選點欣賞的能力。讓學生再次深入課文中。第三板塊:研究文章的主旨。這是對課文知識能力的深化,我讓學生理解“再塑生命”的含義;感悟作者對莎利文老師的敬佩和感激之情;分析再塑生命的成功因素。這個環節不僅深刻理解了文章的主旨,還學會了對事物要全面認識。我及時評價學生認知事物的能力,同時也強調在事物的變化中主觀因素的重要作用,讓學生獲得了創造性實踐,也認識到事物發展過程中主觀能動性的重要性。

  這節課整個教學過程安排細膩,有激情導課,各個環節有總結有鋪墊。我一上課就先搞心理測試:讓學生進行心理想象,如果遇到這種不測我們會怎樣,讓學聲依據字面解題;有深入,層層遞進。理情節,品人物,研主旨,循序漸進,課堂教學線索清晰;有結尾,升華主題讓學生在認識一些因拼搏奮鬥而成功的殘疾人士。所以增個教學過程以老師的引導為輔,以學生的讀問思考為主。真正讓學生在課堂上讀、悟、品、聯,突出了課堂上對課文的研究和創造的活動,使學生得到了大量的語文實踐機會,展現了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當然,這節課也有很多不足之處: 1 、由於手時間限制,對文本精彩語言的賞析還不夠充分; 2 、受傳統教學思想的限制,扼殺了一個學生創造性思維的不同意見,當一個學生說作者的成長與他的生活環境有關時,我舉例力爭,找出好多反面例子強調主觀因素,這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課堂上應該允許學生有自己的不同見解,對學生不同見解的反駁,往往會打消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您正在瀏覽: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再塑生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