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家電常識是門新課,即沒有課本,更沒有參考資料,教學難度可想而知。針對職業學校的學生厭倦枯燥的講解,喜歡靈活多樣的實踐加實訓教學,幾年來積累了許多媒體課件和視頻資料,在教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踐的教學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他們不怕臟和油,蹲在地下就動手,和坐在教室里判若二人,教學中講的內容,通過實訓,使學生知識掌握的深而廣,並且特別容易記牢。

  前幾天進行了家電常識的階段考核,我採用了三步考核方法:

  第一步考核的全是填空,是閉卷,這樣基本的知識大家還是要用心背過的,佔三十分。

  第二步考核的實訓的拆裝,它包括二項內容,空調和冰箱的拆裝,這項考核包括電工用具的正確使用,及拆卸物品的規範擺放,最後完整的歸位到才拆時的狀態。佔三十五分。

  第三步是家用冰箱和空調的使用常識,採用抽籤的方法,抽到哪個就考哪個,是邊操作邊敘述的的考核方法。佔三十五分。全計一百分。

  通過這樣的教學和考核,我認為不僅能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良好的學習習慣,還增加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使教學進度更圓滿的完成。

  篇二: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活動反思:操作在介紹自己家裡的家用電器時,孩子們踴躍發言,而且,記錄表上也很清楚,喬一帆、顧瑋等幾位孩子還在每樣家用電器前標了數字,等到介紹完最後一樣家用電器后,他們還總結了自己家裡家用電器的數量。於是,孩子們介紹好后,我引導他們數數家裡的家用電器的數量,並且和同伴比一比那些家用電器大家都有,那些沒有。比較中,錢依然很快的反映出:“老師我家有13,陳奇家有10 ,我家比他家多了3樣。”說完他們倆有馬上開始尋找多出來的三樣,然後只見錢依然在向陳奇介紹這三樣家用電器的名稱和用處。在對比中孩子認識更多的家用電器。

  在了解家用電器的用處時,我們以邊看錄像中的家用電器,邊討論家用電器的用處,在直觀的畫面中孩子們的興趣也被調動了,每播放出一樣家用電器孩子就會積極討論其用處。像電視機、電冰箱、微波爐、空調、洗衣機等大家在相互補充中,了解了這些家用電器全部用處,如在討論洗衣機的用處時,許多孩子都圍繞洗衣機能夠洗許多東西,而馮浩然發表了另外的觀點:“洗衣機洗東西時,不能洗硬的東西,這樣洗衣機會壞掉!”經他這麼一說孩子的思維也擴散了,馬上周懿瑋說:“洗衣服時要把口袋裡的硬幣、皮夾等拿出來,然後再把衣服放到洗衣機里!”在討論家用電器的用處時,孩子們不僅能夠說出家用電器的用處,同時也能夠結合生活經驗,談論到使用時的注意點。

  在討論安全使用家用電器時,孩子們從好幾個方面展開。有的幼兒說家用電器的插頭不能碰;有的幼兒說了幾種我們小朋友不能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熨斗、電飯煲、電水壺等;有的幼兒說出了一些我們小朋友可以使用的家用電器,如空調開關、電視機、電冰箱等一些可以不接觸電源的家用電器;還有的幼兒說出了一些危險動作如插頭上不可以碰到水,使用電水壺、電熨斗等家用電器時不可以離開……

  最後請孩子們幫老師的新房子添置家用電器時,孩子們個個很投入,他們能夠聯繫實際,見不同用處的家用電器放置在不同的房間里。

  本次活動是建立在幼兒分散自主收集資料活動后的第一次集體活動,因此目標定位在讓幼兒通過交流分享認識各種家用電器的名稱,感受家用電器在人們生活中的用處,並對生活中的家用電器感興趣。這符合幼兒的實際經驗水平,幼兒在幾天的收集探索中已獲知了許多經驗,於是他們內心對自己經驗的求真欲配強烈的喚起。因此這次的集體活動是建立在適時介入的時機中。

  篇三: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家用電器》這一課是湘教版實驗教科書《美術》八年級上冊的第四課,這一課屬於欣賞評述領域,本課的目標是通過欣賞不同類型的現代工業設計作品,認識現代工業設計的範圍和特點,體會現代工業設計的實用性和美感,由於這一課所涉及的設計範圍太廣,如果面面俱到,一一向學生講述,師生都將疲憊不堪。所以我就選取了家用電器中跟學生的生活有密切聯繫的內容展開,使得貌似冰冷的工業設計課變得更有親和力。

  工業設計類的課實在不好講,往往是各種新奇圖片的羅列,學生在欣賞的時候自是驚呼不斷,嘖嘖稱讚,但欣賞過後腦子裡卻是一片空白,更別說讓學生自己嘗試設計了,他們更是無從下手,一臉茫然。所以設計本課的時候我就學生的實際出發,把不好懂的概念先發在一邊,讓學生先體會。要直接講理論,學生會很乏味。就必須從設計手法上加以引導,所以我在授課中通過典型圖例的展示,將幾個創意構思的類型與方法,巧妙地介紹給學生,讓學生在欣賞的同時輕鬆的了解設計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來自於他們所喜愛的卡通型,來自於賴以生存的大自然,來自於簡簡單單的幾何形。通過學習,學生不再把創意想象的高不可攀,自然而然的掌握了現代工業設計的思維方式:異形同構的設計方式。所以一堂課下來,師生都比較放鬆,學生的思維也被打開了,設計與創作起來就得心應手了,不少學生的作品都很有新意,很有創造力,連我都深深被學生豐富的想象力所打動。

  通過這一節課,使我深刻感受到沒有教不會的學生,不要一味埋怨學生素質低、能力差,只是教師的教學方法不到位而已。在教學中應該針對授課內容,認真研究教材、教參和其他相關資料,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找出課程中的重點內容和各個知識點,用一種學生便於接受、容易理解的方式將課程內容一一傳授,這不但需要教師對課程內容熟知深會,更重要的是要對學生的喜好有所了解,深入學生生活,才能發現更多學生便於接受的教學方法。作為教師用心上好每一堂課是要付出大量心血的!

您正在瀏覽: 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家用電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