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撰寫教學反思

撰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撰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撰寫教學反思(一)

  在實施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過程中,“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已經成為體育教師的共識。但在實踐過程中,體育教師進行個體反思時往往習慣於已有的經驗,很難擺脫其封閉性和局限性。因此要想適應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促進教學能力提高,體育教師就必須掌握一定的教學反思方法。

  一、學習反思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在新課改實施過程中,成功體驗、合作學習、情境教學、自主探究等體育教學模式層出不窮。要想明辨是非、判定真偽,真正掌握新課改的脈絡,系統的理論學習是必要的。學習反思是教師在認真學習教學理念的過程中,誘發質疑、思考、批判教學行為與策略,尋覓教學理論支撐的方式。

  學習反思要求體育教師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深入思考的習慣。學習的內容既可以是專家學者的論着,也可以是體育教學類的報刊雜誌;既可以學習體育教學理論,也可以學習他人的教學方法。只有將實踐中反映出來的問題上升到理論層面加以剖析,然後再到實踐中求證,才能使教學能力逐步得到提高。

  二、觀摩反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觀摩他人的體育教學並積極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反覆研究他人的成功與失誤,去除糟粕,吸取精華,則能更多地提升教師的反思能力。

  教學反思需要跳出自我,反思自我。所謂跳出自我就是經常地開展聽課交流,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尤其是要研究優秀教師的教學理念。通過學習比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方法手段上的差異,從而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三、績效反思

  對每堂課的教學效果或是對某項運動技能的測試成績進行反思、分析、比較,可以為下一步調節教學過程、修正教學目標提供依據。

  在“利用小墊子做障礙進行跳躍練習”時,有一女生把二個小墊子豎放擺成“十”字形進行“東南西北跳”。我發現后,在全班同學面前及時給予“有創意”、“肯動腦筋”的評價。結果出人意料,全體學生積極開動腦筋,竟然想出二十餘種利用小墊子組合進行跳躍練習的方法!並且興緻極高,直至大汗淋漓,還絲毫不感疲憊!課後反思這堂課的成功之處就在於這及時肯定的評價。實踐證明,及時、正確、合理的多元評價,能使學生獲得某種精神上的滿足,能充分調動學生學和練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達到初始設計的教學目標。

  在側向滑步推鉛球測試后的成績對比中,我發現自己所教的班級與另一位老師所教的平行班的平均成績有較大的差距。是我在教學中動作要領沒講清楚還是其他客觀因素?我進行了細緻的反思、分析,及時找到了原因並在後面的教學中予以了修正。

  四、交流反思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教師個體單獨進行反思時,相對來說具有一定的封閉性和局限性。畢竟單純的內省反思活動,往往是比較模糊、難以深入,而且容易囿於自我。交流反思既可以是同事之間的交流分析,可以與學生進行交流溝通,也可以與專家學者進行交流探討,還可以上專業的體育教學網站、論壇進行交流學習。

  在籃球教學中,小個子的男生以及絕大部分女生的情緒都不是很高,積極性不強。課後我與他們進行交流時知道是因為這部分學生力量小而籃球圈又太高,她們大多投不進去,影響了積極性。後來我用鋼筋彎成了五個籃圈,並分別固定在離地面2、0米、2、2米、2、4米、2、6米、2、8米高的牆上。然後讓學生按能力、身高自由選擇籃圈進行投籃練習。結果學生興趣盎然,投籃命中率有了極大改善。甚至有個別學生還享受了回“喬丹大慣籃”的樂趣呢!

  與同事一起觀看學生籃球教學賽時聊到學生不太會利用假動作突破防守,我們一起交流探討了如何在籃球教學時提高學生利用假動作的能力。後來我在體育課堂教學時進行了實踐,而同事把它寫成了一篇論文並發表在某雜誌上。

  中國體育教師論壇是一個比較大的體育教師交流平台,既可以足不出戶地把自己在體育教學實踐中碰到的疑惑請教專家學者和同行,也可以從同行們發起的帖子中尋找答案或靈感。如網友凡人發表了“體育課能否上成遊戲課”的帖子,響應者眾,其中不乏獨到的見解。反思自己以往的遊戲教學中,有些遊戲在組織時缺乏安全考慮,有些遊戲沒有多少實際的教學意義,這為以後的遊戲教學提供了非常好的理論依據。

  五、事件反思

  在體育教學中常會遇到教學錯誤、偶發事件等意外情況,教師應以積極、虛心的心態,自我批判、冷靜分析,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審視自己教學實踐的決策過程,力求找到問題的答案及其解決的辦法。

  一次校內公開課上,當課進行到整理放鬆階段時,突然停電了,整理放鬆的音樂無法播放,怎麼辦?唱!我就讓學生跟我一直哼唱起來,邊唱邊跳,把整個課堂的氣氛推向了高潮,在場同行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在教學花樣跳繩接力時,我規定每人只用一種跳繩方法且小組中不能重複。結果每組都“創造”出許多不同的跳繩方法。有一女生甚至意猶未盡,輪到她時一人表演了三種不同的跳法。對於這種個性行為是否制止?稍猶豫后我還是決定不予批評和干涉。結果,許多學生竟然“創造”出利用跳繩而非跳繩的跳躍遊戲!課堂氣氛之活躍、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之高,令人咋舌。這在傳統教學中,無異於“異類”。在實行體育課程與教學改革后,我認為也未嘗不可:不也照樣達到“提高跳躍能力”的目的了嗎?

  課堂教學中,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加強事件反思對於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提高隨機應變的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發展是大有裨益的。

  六、隨筆反思

  “教材搭配是否恰當?”“教學組織是否合理?”“這堂課的閃光點在何處?”“如果我是學生會怎麼做?”“這是最佳的方案嗎?”“這是否體現新課程的理念?”教師在每次教學課結束后,應該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並及時記載下簡單的教學隨筆,內容可以包括:教學中的成功或不足、教學中學生鍛煉的情況、教學中的改革創新等。在課後重新審視分析課的發展變化,反思與修正自己的教學行為,經常進行換位思考,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日後對隨筆進行歸類、整理、總結,是教學參考的第一手借鑒資料以及撰寫論文的極好素材,會促使自己的教育理論不斷升華,教學水平不斷提高。

  另外有條件的學校還可以利用教學錄像進行反思。教師可瀏覽自己的或其他教師的教學錄像,思考反省當時的組織教學是否合理、運動強度是否妥當、下次應如何改進等內容。如果有同事或專家從旁幫助進行分析和評價,這一反思方法的作用將會發揮得更好。

  教學反思是對教育教學規律的探究與發現,是教學創新的基礎,教師成長的開始。從不同角度與方式回顧、分析和審視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師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只有把教學反思當作一種行為習慣,體育教師才能不斷提升自我能力,完善教學藝術,減少“教學遺憾”,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撰寫教學反思(二)

  記得曾在一本教學雜誌上看到過這樣的一段話:實踐反思=成長。在教中反思,在學中反思,無論對老師還是對學生都是一種收穫。教師的反思能力決定着他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和在工作中開展研究的能力。如果教師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缺乏反省,不對自己的教學經驗概括,不反思,他就很難不斷提高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升教學水平。

  教學反思,就是教師以自己的實踐活動為思考對象,在“回放過程”的基礎上,對其中的成敗得失及其原因進行思考,得到一定的能用以指導自己教學的理性認識,並形成更為合理的實踐方案。在教學中要處理好知識性目標和發展性目標平衡與和諧的整合,在知識獲得的過程中促進學生髮展,在發展過程中落實知識,這就也需要學生對學習進行自我反思。我一般會從以下兩個方面來撰寫自己的教學反思:

  1、教學過程的反思。我在每次數學課結束時,都要對本節課的教學設計、教學內容進行仔細的回味。我認真思考哪一個知識的形成過程學生沒有掌握,哪一個知識點講的不是很順利,哪一個學生提出的問題我沒有很好地解決。通過長時間堅持,我發現自己養成了良好的教學習慣,並對教學問題有了較深層次的思考。例如我教的是兩個班的數學,常常發現不論我課前做怎樣的準備,講完兩個班課後,總感覺第二個班的課,總比第一個班強,原因就在於每上完第一節課後,針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我在處理某些問題的方式上都會作出調整,從而更加容易讓學生接受,在課堂上的疏漏、失誤,在下一節課都會加以關注,經常性的反思,把這些“智慧的火花”記錄下來,並進行探究和剖析,確實使我的教學少走了許多彎路。

  2、作業效果的反思。學生數學作業中出現錯誤,師生都應積極關注,要對錯誤進行反思,分析錯誤的根源,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吸取教訓,以提高解題能力。小學生數學作業出錯是在所難免的,如果認真分析這些錯誤的原因,概括起來:一是教師傳授知識的方法不科學,講課步驟與思路不清晰,沒有把握住重點、難點,作業要求不規範等;二是學生聽課不認真,對學習的知識不理解,課堂知識沒鞏固,影響了新知識學習,或者做題步驟不規範,審題失誤等。面對小學生作業中出現的錯誤,一定要讓他們明了錯誤之所在,知曉錯誤的原因,從而真正獲得正確知識。

  下面請允許我以一個教師的視角對學生作業中出現的計算錯誤方面的原因進行分析反思。平時我們在辦公室里經常會聽到同事們抱怨:“這些題,我都評講好幾遍了,強調了又強調,可是這次考試,錯的人還是很多,這些學生真是沒法教了。”其實試想想老師講得多,講得透,學生就能聽懂嗎?就能真正理解嗎?往往是教師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如墜雲霧,對於學生的錯題,教師只注意嫻熟地解題,卻不重視學生錯誤思維的過程疏導,學生就悟不出解題的思路和技巧,即使課上聽懂了,課後遇到新題型便又無所適從,以致錯誤再犯。

  不要說不認真計算錯誤是學生的通病。算理和法則是計算的依據,正確的運算必須建立在透徹地理解算理的基礎上,學生的頭腦中算理清楚,法則記得牢固,計算時,才能有條不紊地進行。否則將會出現錯誤。例如當學生學完乘加、乘減兩步計算式題后,有部分學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在一個沒有括號的算式里,只有加法和乘法兩種運算,學生依然先算前面的加法,再算後面的乘法。我一開始也會認為是學生在計算時粗心,不夠認真,因此要求學生上課要如何如何地認真聽講,練習時要如何如何的細心。可是如果仔細分析他出錯的原因,就會發現並不是來自粗心,而是沒有真正理解為什麼要先算乘法,再算加法。只是機械地模仿以前所學加減兩步計算式題的知識。因此,在要求學生訂正時,不能只要求學生“認真,認真,再認真。”而應先讓學生對計算的結果進行質疑,然後再出示正確的計算過程,讓學生明確:在一個沒有括號的算式里,只有加法和乘法兩種運算,要先算乘法,再算加法。這樣學生在進行改錯的過程中,不僅明確了錯誤原因,又有效地提高了計算的正確率。又如,在教學筆算除法時有的學生列了和加減乘法一樣的豎式。筆算除法是學生系統學習除法的開始,在這之前,學生通過學習表內除法,已經初步了解筆算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因此像這樣的列式在他們認為也沒有什麼不妥,甚至在他們認為本來就應該這樣做的。雖然學生具備了口算除法的基礎,計算結果也是對的,但這種計算方法對學生的進一步學習是十分不利的。所以當我們要這些做錯的學生進行改正時,他們是無法從算理上來解釋錯誤原因的。我們要逐步引導他們分析,談談為什麼除法豎式不能像加減乘法豎式那樣寫的原因,讓學生真正理解並掌握除法豎式的寫法,為以後學習多位數的除法打下基礎。

  當然,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是一項細緻而長期的教學工作,課堂上,學生回答問題,口算、板演或書面作業,都要及時地發現學生在計算中出現的問題,分析其原因,找出錯誤規律,並加以解決,把學生的錯誤消滅在萌芽之中。

  總之,通過這幾年來撰寫使我認識到教學反思是我們教師成長的階梯,它能將我在課堂上的意外收穫、得心應手、一吐為快;它能把我的失誤記載成文,作為前車之鑒;它能讓感性的實踐升華成理論性的經驗,從而使我在教學中得到更深刻的歷練……它記錄著我們曾經的迷茫,見證了我們灑下的汗水,更奠定了我們堅實的腳步。

您正在瀏覽: 撰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撰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