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試卷分析

小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試卷分析(一)

  本次期中考試,語文試卷從基礎知識、閱讀、作文等方面對學生的知識和能力進行較全面的檢測。整份試卷密切聯繫教材,關注學生的實際,題量不大,難易適中,覆蓋面較廣。下面就試題的抽樣情況、學生答題情況以及對今後的教學等方面作點分析,談點看法。

  一、基本情況

  本次檢測參考人數xxx人,平均66.58分,及格人數yyy人,及格率73.62%,優秀人數zzz人,優秀率30.58%。

  二、試題特點

  本試卷分為三大板塊,共十二個大題。

  1、內容結構穩中求變,穩中求新。與往年的試卷相比,這次的試卷帶有明顯的延續性、繼承性和創新性。試卷整體保持穩定,基礎知識、閱讀和作文三大板塊穩定不變,分值也保持不變,但通過採用“形近字組詞”、“給句子換個說法”、“給部件組字再組詞”的題型增大了考查面,開放性的題目給學生提供了較大的答題空間。

  2、作文改變了以往緊貼教材的形式,首次突破教材,給予了學生廣闊的自由發揮空間,有利於讓學生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和情感。

  三、抽樣分析情況

  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答題的情況,我們隨機抽查了三個年級50份試卷,對三大板塊學生答題情況抽樣調查,具體情況如下:

  儘管試卷的一、二部分都是一些基礎題,但大多數學生在答題過程中所暴露的一些問題和弱點不得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1、字音、字詞

  試卷中要考查的字音、字詞,都是本冊教材中學生必須掌握的,應該是很容易的。抽查了五年級20份試卷,全對的有12人,6人得14分,2人得13分。從得分來看,學生對字音、字詞的掌握較好。部分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一是答題時粗心大意;二是對字音、字詞掌握得不牢固,答題時出現判斷的錯誤。

  五年級的選字填空“暮、幕、慕”。多數學生失掉2—3分。其實這是《課堂作業》上的,說明學生平時練習沒有認真答題,錯題也沒有及時糾正。

  2、句子

  三年級的第七題按要求改寫句子。三年級學生連“縮句”也不會,讓他們改“陳述句”和“轉述句”的難度可想而知就更大了。

  六年級選擇修改不正確的一項,並寫出理由。老師乍一看不知道選哪個,更何況是學生。

  二年級第十題“把詞語組成通順的句子,並加上標點符號。失分的學生主要是沒有掌握方法,邏輯思維能力不強。

  3、積累

  所考查的內容是本冊的古詩和名言警句。學生大體情況較好,部分學生丟分的原因是寫錯別字或前後顛倒。

  失分最多的是四年級對對子。學生不理解意思,關鍵還是平時積累太少。

  4、閱讀

  四年級找描寫天鵝神態的句子,有學生找成描寫天鵝動作的詞;五年級給“綠色建築”下定義,學生不知道下定義是什麼意思;三年級還沒有接觸排比的修辭手法,卻要求學生填排比的手法,學生當然不會。

  5、作文(十二題共30分)

  從閱卷情況來看,好的方面大致有以下幾點:一是想象巧妙、新奇,頗有創新意識;三是內容豐富多彩,語句優美流暢;三是中心明確,結構比較完整。但學生在考場作文中反應出來的一些問題也不容忽視,一是選材上多雷同之處,視野不夠開闊;二是語言積累不多,語言表達不完整,缺乏遣詞造句的能力;三是寫作技巧欠缺,有的作文層次不清,語言顛三倒四;四是書寫不規範,字跡潦草,錯別字多。

  四、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字詞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要學好語文,首先要識字,要掌握一定數量的字和詞。從本次檢測中,我們很明顯地看到,許多學生字、詞不過關。試卷中考查的字、詞都是本冊教材學生必須掌握的,這些詞語在平時的練習冊中也常出現的,學生應該有較多認識和鞏固的機會,可為什麼學生的得分率還不高呢?

  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應重視字、詞的過關。在檢測卷中,字、詞類的題目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詞語聽寫,詞語抄寫和組詞的訓練,同時還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詞語接龍、猜謎)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個性閱讀

  從抽樣調查的結果來看,閱讀題的得分率是最低的,說明了學生閱讀的能力還不強。其實本次試卷的閱讀題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

  公開課上往往課型都是閱讀教學,但少數教師一節課講個不停,學生很少有朗讀和思考的時間。閱讀是極具個性化的行為,教師要充分認識自讀自悟對於培養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極端重要性。只有讓學生直接面對文本,用心讀書,才能獲得個人的理解、體驗和感受。

  閱讀教學的核心就是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因此,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還學生朗朗的讀書聲,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讀中體驗,讀中感悟。

  3、激發習作興趣,抒發真情實感

  從平時的抽考閱卷中,我們發現很多學生的作文雷同,嚴重時,一本(20份)試卷有四、五個學生的作文一模一樣。作文內容的虛假,已成為小學作文教學的頑症,“作文打假”刻不容緩。

  學語文,最頭痛的就是寫作文,學生習作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寫作的動力。

  一篇好的文章,真實感情比華麗的辭藻,富麗堂皇的布局更為重要,離開真情實感這個前提,一切寫作技巧都成了空中樓閣。真實的才能打動自己,寫出來的文筆才流暢,感情才真實。作文教學要多點自由、開放,少一些束縛、限制,使學生在內容、情感上貫徹一個“真”字,在語言、形式上貫徹一個“活”字。

  總之,寫實的作文一定要讓學生寫身邊的事,說心裡的話,說有童真童趣的話;想象作文則要鼓勵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寫出富有新意的作文。

  4、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積累對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熟背、背誦、博覽大量的詩文,不進行相當數量的練筆,要想學會讀寫是不可能的。課內的積累,主要是在誦讀中積累,如描寫人物、景物的詞語;細節描寫具體生動的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句子;富有哲理、意味深長的句子。課外的積累,則可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的有利資源或學生自己的藏書,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並指導他們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

  語文教學必須採取語言積累和語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使學生在積累中運用,在運用中積累。在課外時間,可組織學生交流見聞,交流心得,讓學生在交際中學習語言,運用語言;可鼓勵那些寫作能力較強的學生向學校的廣播站投稿,為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獲得成功的喜悅;還可開展“手抄報”、“演講”等綜合實踐活動,從而達到拓寬學生視野,豐富知識積累的目的。

  小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分析

  20**——2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五年級語文學業評估試卷是一份結構較為合理、難易程度適中的試卷。試題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第三部分:習作。試題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做到識字與寫字相結合,品詞與析句相結合,課內閱讀與課外閱讀的考察相結合,讀書情況與表達能力的考察相結合。側重考查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我認為第三部分的習作題目設計的非常好,這次寫作是以“我為自己”為話題來寫作文,給學生創設了廣闊的選擇餘地和思維空間,有利於學生情感的表達和個性特長的發揮,體現了新課標中“提倡自由作文,根據個人特點和興趣寫作,力求有個性,有創意地表達,使學生有話可說,有內容可寫,有利於培養學生用心感受生活的能力。”

  二、答題分析

  (一)得分失分情況

  1、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部分

  相對於閱讀積累和習作,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部分答題情況較好。問題較多的一是讀拼音寫字詞的氣氛的“氛”寫成“憤”,祈求的“祈”寫成“示”字旁;二是組詞和寫成語中有錯別字現象。三是修改病句和把句子寫生動兩項內容有一小部分學生完成的不好。

  2、閱讀積累與運用部分

  從閱讀積累與運用這道題的答卷情況來看,學生的典型錯誤:(1)《狼牙山五壯士》片段的第二把3小題,學生沒有認真審題,要求用兩個成語來形容五壯士,而一部分學生則寫成“熱愛祖國”等一類的詞語。(2)《七月的天山》的第一小題學生沒有深入其中進行準確作答,回答不全面。學生在分析、概括、語言表達能力三方面失分率高率。

  3、習作部分

  存在的問題:一是書寫潦草,塗抹勾畫嚴重;二是錯別字較多;三是語言表達匱乏;四是部分學生作文跑題,沒有關注到題眼,沒有緊緊圍繞“加油”“驕傲”等中心詞進行具體描寫。

  (二)得分失分原因

  從整個卷面來看,基礎知識學生掌握較好。學生在拓展閱讀的能力這方面知識欠缺太多。學生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部分失分原因為:一是積累的量少,雖有一定的積累量,但錯別字太多。可見學生平時的積累習慣沒養成;在積累方法上只注重背,忽略寫;學生對句子的掌握和應用能力訓練力度不夠。擬人句、比喻句的練習,只局限於教材上的,沒有充分利用身邊、課外資源,缺少實踐運用的過程。修改病句,學生對病句類型掌握不全(詞語搭配不當、前後矛盾、語序顛倒、句子不完整等)。閱讀部分學生在分析、概括、語言表達能力三方面失分率高,明顯地反映出學生缺乏舉一反三的閱讀能力和良好的閱讀習慣。課內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內閱讀能力,從本次試卷中反映出對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欠功夫,失分原因最集中的表現是學生聯繫上下文體會詞語、句子的能力薄弱,一是對詞語體會不準確,意義完全不對;二是體會句子的意思還停留在表層意義上。三是學生閱讀態度不認真,文章瀏覽一遍即開始作答,不去認真揣摩,體會,感悟。課外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失分原因為:學生在整體把握文章的基礎上,對句子的理解雖然做答了,但答案不貼切;有的學生根本不答。習作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觀察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學生從自己經歷過的生活中選材,自擬題目,寫起來有話可說,也能寫出真情實感。失分原因為:有的學生還沒有養成修改文章的習慣,在分段、錯別字、標點符號等問題上而失分也不少。與《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有待加強和提高。三、意見和建議

  1、今後要重視語文知識的積累,加強語文基本技能的訓練,對於字、詞的書寫,一定要進行規範準確的練習,不能只提要求,不作指導。

  2、對於句子教學,今後在指導上要講究方法,使學生掌握要領,訓練的廣度上和靈活性上要加強,不能只做教材上的練習。3。精讀訓練要有目的,要講究方法,在今後教學中要嚴格執行本學段的語文課程標準,三維設計教學過程,特別是在過程與方法上要指導學生,使學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答題思路,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

  4、加強課外閱讀,現在學生的課外閱讀普遍偏少,有的學生幾乎沒有課外閱讀,僅靠語文課本是無法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的。課外閱讀也同樣需要教師的認真指導,不能只停留在口頭要求上,也不能只看到開展課外閱讀的困難而不去想辦法。對學生的課外閱讀要有一套管理辦法,有要求,有交流,有檢查,有考核,才會有效果。

  5、引導學生關注日常生活中的語文,聯繫生活實際學習語文。重視給學生創設各種語文實踐的機會,在某些環節上要給予具體的指導,引導學生鑽研文本,讓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逐步學會思考,學會讀書,發現語言的規律,培養審美的情趣,從而提高語文獨立閱讀和作文的能力。

  小學試卷分析(三)

  本試卷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論題,第二局部是實踐題。

  一、試卷命題特點

  試卷中能充沛體現考查同學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試題比較全面地檢測了各年級同學對美術基礎知識和相應技能的掌握情況。

  二、試卷的分析

  同學卷面書寫較為工整,同學對美術知識的掌握運用情況較為紮實、靈活。

  (一)成果概況

  試卷偏重考查同學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也兼顧了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考查。

  (二)理論部分

  同學對理論知識掌握較好,扣分情況很少。

  (三)實踐局部

  實踐部分主要考查同學對美術基礎知識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應用,現分述如下:低年級的同學能按要求進行簡單的創作,畫面富有變化,能夠體現各自的創意,色彩運用得較豐富,富有感染力,個別同學造型不準確。中年級同學有高的造型能力,能準確的表示生活中的事物,三年級的同學能較好的使用水粉畫工具,個別同學對繪畫技能掌握不好。高年級同學有較強的寫實能力,但個別同學考試態度不認真,卷面簡單潦草。

  三、今後教學打算

  1、平時加強同學多畫、多練,扎紮實實抓好基礎教學。在培養興趣的同時傳授同學掌握基本技能和方法。2.創設情景,把教材教活,讓同學學活。3.多鼓勵多褒揚,培養同學自信心。4.狠抓後進生。本次考試仍有個別同學成級不理想,在下段工作中要狠抓後進生,協助他們查找落後的原因,課下及時輔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爭取讓全體同學得到全面提高。

您正在瀏覽: 小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