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數學第四冊第三單元第一課時的內容《銳角和鈍角》。

  學生在二年級上冊“角的初步認識”中,已經學會如何辨認角和直角,並已經建立了正確的表象。本節課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角的外延,完善學生對角的認識,讓學生認識銳角和鈍角,並能夠用更準確的、更具體的數學化語言描述生活中的角。所以我確定如下教學目標:

  1、讓學生能在直角的基礎上辨認銳角和鈍角,能用自己的語言準確地描述銳角和鈍角的特徵。

  2. 經歷觀察、比較、操作等數學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實踐能力、分析能力和抽象能力,進一步建立空間觀念,豐富學生的形象思維。

  3.會用相關的工具畫出直角、銳角和鈍角,通過看、說、做、畫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學會與他人合作和交流,學會提出問題並運用一定的策略解決問題,初步形成評價意識,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

  4.通過實踐活動,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建立自信心;通過生活情境的創設,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教學重點:能辨認銳角、鈍角。知道銳角、鈍角的特徵。

  教學難點:能辨認銳角、鈍角。

  根據小學生好動、精力容易分散的特點,為了抓住他們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好奇心,我採用了愉快式教學方法為主,創設情境,設計了生動有趣的簡筆畫,讓學生在圖所創設的情境中學習。同時我讓孩子們通過合作交流去發現角和展示角,這樣既活躍了學生的思想,激發了認知興趣,而且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了更好地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通過讓學生擺一擺、畫一畫、找一找、拼一拼等多種形式,讓學生積極動眼、動手、動腦、動口,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學習體驗來學習新知,積極開展本節課的教學活動。

  兒童學習概念一般都要經過直觀感知──形成表象──抽象特徵──內化成概念這一過程。銳角和鈍角的教學屬於概念教學。考慮到建立銳角和鈍角的概念要以直角為判斷標準,我就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直角出發,通過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生動活潑且富有童趣的生活情境──角的家,讓學生在角的家族裡找出直角的哥哥和直角的弟弟在哪裡。學生先自己探索,然後和同桌交流,準確地找出直角的哥哥和直角的弟弟,自主建立銳角和鈍角的表象,直觀地認識銳角和鈍角的概念,再抽象出銳角和鈍角的平面圖形(幾何角),順應兒童認識的規律。學生親身經歷了數學知識的抽象過程,感受到數學知識與生活的密切聯繫和無限趣味,從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萌發學習興趣。

  為了讓學生在活動中“做”數學,演繹數學,我利用練習九的第2題的一個為學生用眼睛不能很快看出來的直角。讓學生感覺又像直角又像鈍角,產生爭辯。然後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探索用三角板的直角進行判斷的方法,在矛盾衝突中自然地突破難點。通過 “走進生活找銳角和鈍角”、“利用身邊的物體做銳角、鈍角和直角”、“用巧巧手畫出銳角和鈍角”等活潑有趣的活動,充分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讓學生在做中學,玩中學,體驗到探索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最後課外延伸讓學生應用銳角、直角和鈍角設計活動小人,加深了對這三種角的認識,又還原於生活,讓學生個性化地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同時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和創造力,還滲透了數學美,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和實踐能力。

  在這節課中,我也有處理得不好的地方,請各位老師給我多提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銳角和鈍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