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尹庄濁玉小學 馮秀娟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這本書不是滔滔不絕地論述大道理,也不是凌駕於教育理論的高空上,只是“隨風潛入夜”式地滋潤我們普通教師的心田。我靜心地閱讀着,潛心地思考着,用心地記錄著,然後小心地表達一些自己的感受。這些想法可能還是特別幼稚,但是我不跟他人比較,只是自己體會,還需要自己內化以後,付諸行動中,在我自己的教育實踐中提升認識。讓自己成為一個比較稱職的教師,成為一個真實、煥發著生命力的教師,積極地成為一個新時代的新型教師。於是我們才能體會到一個教師的幸福。我在想,我們該怎樣做一個幸福的老師呢?

  做一個幸福的老師,首先要自己認為幸福。教師這個職業,在做過的調查研究中顯示,教師職業在整個職業聲望結構中處於中等偏上,而不同層次的教師職業聲望不同。我們小學教師也是處於教師中的底層。教師承擔的教學任務重,承受的教學壓力、家長壓力、社會壓力大。教師的健身活動也少。所以,現在選擇教師職業的年輕人少。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到教師職業所擔負的沉重壓力。所以,作為教師,只有在充分認識了這些問題后,問問自己,讓自己能調節心態,要像鄭傑老師提出的“享受生活”。不管壓力輕重,在學校的小小凈土中,“每天給自己一小段閑暇”,不要讓幸福遠離自己。

  要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更要去自己追求幸福。鄭傑老師說要登上人生幸福的三層樓:一是物質生活有保障;二是擁有藝術生活;三是具有獨立的思想。於是我們可以將自己從這三個方面對照自己。我認為雖然我們的物質生活不是處於社會的上流,但是衣食應該無憂。也就是我們已經登上了幸福的第一層樓,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很多人喜歡用心傾聽音樂,欣賞作品,交流想法,這是精神世界中的補充和裝點。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教師都是自由的、靈動的、獨一無二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我們不會人云亦云,不會死搬硬套,不會成為克隆的工具。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向著幸福的第二、三層,幸福的高層追求。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我們不妨在每天的工作、學習、生活中體驗幸福。教師在享受生活的基礎之上,不跟時代落伍,要成為現代的人,學會敬畏,學會表達自己,學會評價自己,學會寬容別人,學會欣賞遺憾。在學校的工作中,把困難當作機會,跟同事團結互助,捧着良心教書,不扮演聖人和神仙,與學生共同學習,讓自己的生命因為學生、因為教師這份事業更加美麗而精彩!

  我想,這是幸福的開始,我相信,我們每個教師都在延續着這份幸福!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