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一、設計初衷和預期達到的目標。

  設計教學的依據是教學目標。教參中對交響詩《嘎達敏林》的教學目標,制定為:1. 能夠對標題音樂感興趣並願意主動參與聆聽,初步了解交響詩的一般特點。2. 聆聽《嘎達梅林》,體驗樂曲中音樂要素(如節奏、旋律、音色、速度、力度)在表現音樂情緒、刻畫音樂形象方面的作用,理解音樂內容及意境,能夠背唱《嘎達梅林》民歌主題。我參考教參、結合學生實際,制定以下教學目標: 1. 了解交響詩的定義及特點。2. 體驗音樂要素(如節奏、旋律、音色、速度、力度)在營造意境、塑造形象時的作用。 3. 理解音樂的內容及意境。培養審美情趣。4. 通過欣賞作品,了解民族英雄嘎達梅林的歷史故事,使學生產生愛戴民族英雄,感悟民族精神的情感體驗。

  教學環節的設計直指教學目標。 作品沿着嘎達梅林的故事情節這條線索逐漸展開。用給主題加標題的方法,幫助學生記住主題。針對各主題設計學生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探尋音樂要素在 營造意境、塑造形象時的作用。學生通過演唱、朗誦、肢體律動等活動,積極主動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並通過自己的表現,達到情感、態度的升華。

  二、課堂教學實際效果

  學生樂於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對交響詩《嘎達梅林》的學習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通過自己的主動參與,感受音樂所表達的內容及情感。並在再次的參與活動中,表現自己對作品的理解。整節課的教學層次鮮明、重點突出,有效完成教學目標。

  三、教學亮點

  1. 認識作曲家這一環節設計新穎。我關注學生對新中國第一批女作曲家——辛滬光的認識。用播放描繪戰爭場景的音樂片段,引導學生猜想作曲家會是怎樣一個人?(從年齡、性別、生活地域進行猜想)。加深學生對作曲家的印象。幫助學生理解作曲家的創作心理及作曲家具有的剛毅性格和高尚情操。

  2. 第一主題發展對比。通過音樂波形圖的使用,使學生從聽覺、視覺的感受中體會音樂情緒的變化。分析變化產生的原因。即音樂要素的變化。引導學生主動分析速度、力度、音色在音樂中起到的作用。

  3. 為“遼闊的草原、幸福的生活”、“號召起義”、“馳騁草原”幾個主題設計肢體動作,參與教學活動,幫助學生記住主題、體驗音樂情緒情感。

  4. 在《嘎達梅林》民歌主題響起時,通過聆聽、朗誦、演唱的等方式逐步升華情感,達到情感態度的深度體驗。

  5. 對於“交響詩”定義及特點的學習,放在欣賞作品之後進行、更加易於理解。在講解交響詩的特點時,加入民間敘事長詩《嘎達梅林》的精彩對白,既幫助學生理解交響詩是標題交響樂和詩歌緊密聯繫這一特點,也是為嘎達起義的意義拓展做鋪墊。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6. 意義拓展,出示草原沙漠化圖片。揭示傳奇故事嘎達梅林對今天人們的啟示:歌頌家園、讚美家園、更要保護家園。與導入環節“這樣的草原美景值得我們去讚美、值得我們去歌頌,更值得我們去保護。”的主題首尾呼應。

  四、教學再設計

  1. 提問“有人為了保護草原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你們知道這位英雄人物是誰嗎?”學生沒有回答。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重學生課前的預習,如果學生對故事情節、人物性格及音樂旋律有了大致的了解,會更有利於推動教學效果。

  2. 嘎達犧牲主題過後,民歌主題不斷響起,學生通過聆聽、朗誦、演唱等方式參與教學活動,逐步升華情感,如果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帶着自己對民族英雄的敬佩、哀悼之情跟隨鋼琴伴奏表現作品。甚至加入各自的創造進行表演。教學效果會更突出。

  篇二: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嘎達梅林》是一首非常着名的內蒙民歌,整首歌曲採用了內蒙非常獨特的羽調式寫成,樂曲大氣,情緒深沉內斂。同時這首歌曲也是一首頌歌,歌頌了內蒙的民族英雄嘎達梅林,鑒於學生平時對民族音樂了解甚少,所以想藉此課激發學生對中國民族音樂的學習熱情和興趣。

  這節課課件製作簡單,但內容和容量都是很豐富的,上課開始,沒有任何的話語和開場,一段優美的馬頭琴版本的《嘎達梅林》就已經緩緩流進學生的耳朵和心田,在聽音樂的過程中我注意觀察了同學的表情,學生都很投入。真是優美的音樂瞬間就可以抓住每一個人的心靈。音樂結束,教室里出奇的安靜,我知道學生依然還沉浸在馬頭琴的琴聲里,稍等片刻,學生開始了簡單的交流,我的問題也產生了:剛才聽到的樂曲中主奏樂器是什麼?這應該算是我本課的導入,我認為很成功。用優美的音樂抓住學生的耳朵,所以課後我越發真切的感受到選擇音樂的重要性。

  導入的順利為後面的授課開了個好頭,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樂曲中所出現的主奏樂器馬頭琴,同時為大家隆重介紹了馬頭琴演奏大師齊寶力高,憑藉高超的演奏技藝闖進了世界音樂家夢寐以求的維也納金色大廳,學生聽到這些馬上產生了對中國民族音樂的崇敬和期望。學生對馬頭琴有了一定的認識后,我馬上轉入了本課的重點:歌曲《嘎達梅林》,首先學唱歌曲,要求學生輕生哼唱歌曲的旋律,從自己對音樂的再創作中加深對歌曲的印象和熟悉度,我覺得這很重要,當然對歌曲的學唱由於時間關係進行的比較膚淺,課後我覺得還可以更深入一些,在整節課的時間安排上還可以再投入一些時間,因為學生的親身實踐比什麼都來的真切。

  本課的第二個環節我設計了欣賞幾個版本的《嘎達梅林》,因為這首民歌太有特點,很多歌手都演唱,每個人的處理也都各有不同,我想通過欣賞不同處理的版本讓學生更加豐富對歌曲的理解和認識。第一個版本是騰格爾,我覺得這個版本找的非常好,他的演唱太有特點,並且採用了內蒙最原生態的演唱方法,事實證明學生對這個版本也是頗感興趣。說到內蒙原生態的演唱方法,我又加入了呼麥的介紹,原想通過視頻來介紹,但考慮到時間關係只是一帶而過,其實我想這是一個很好學習實踐的環節。第二位是廖昌永,華人第一男中音,我選的是他在金色大廳的演出片段,想通過他激發學生的自豪感,通過他的成長之路讓學生明白永不放棄的道理。

  最後是一個電影片段,我想音樂也可以通過不同的渠道來感受和理解,所以設計這個環節的意義也在於此。

  篇三: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嘎達梅林》是一首短調蒙古族民歌,具有敘事性的特點,歌頌了民族英雄嘎達梅林帶領牧民起義,反抗王爺的英雄事迹。課前我讓學生搜集大量的資料,關於嘎達梅林的故事、蒙古風土人情、馬頭琴的資料,因為地域的特點,所以學生對馬頭琴並不陌生,這就給我上課帶來了很多的便利。開始,我利用多媒體讓學生去了解關於馬頭琴的故事以及民族英雄嘎達梅林的動人故事,在這一環節中基本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在了解馬頭琴的故事的時候,用的時間有些過長,影響了整節課的進度。

  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是音樂教學的一個主線,在這一課中,我通過讓學生體會音樂美、故事美、情感美方面來引導學生,讓學生在這種美的氣氛中去不斷地提高他們的審美能力。

  當然這節課最大的一個不足就是部分學生上課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課堂行為較差,我沒有及時地給予制止,讓他們更加地放肆,還有一點就是對表現好的學生沒有及時地給予表揚,對他們的激勵還不夠,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您正在瀏覽: 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嘎達梅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