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搗練圖教學反思

搗練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搗練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搗練圖教學反思

  《搗練圖》是中國畫仕女圖賞析,是本學期美術學習的第一課,從小學美術學習到初中美術的學習是一個台階式的提升,由此進入了一個新的了解、學習內涵的階段。本節課的內容是唐代宮廷婦女的勞動場面。此繪畫樸實、接近生活的題材。從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發現美、感受美,並進一步學會表述和描繪內心深處對生活的真實感受和激情,是美術學習的一個新的起點。

  課改教學嘗試中,首先讓同學們交流了對畫中人物的看法、認識,以及對書中畫面的認識和體會,學生們的想像力和理解能力確實是很豐富的。

  整個堂課始終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課程理念來實施教育教學活動,在引導學生開展探究性學習的過程中,培養了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收集資料的能力等等。這種方法增強了學生學習興趣,學習效率明顯提高。在教學中我通過啟發誘導,強調研究性學習,倡導主動、探究、合作的學習方法,對豐富學生的美術知識,提高審美能力,開拓學生眼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篇二:搗練圖教學反思

  在《搗練圖》這節課的設計上,我是以點帶面的方法,通過兩件作品串起課上的每一個環節,在其中既有學生了解的歷史知識,又有生活常識的一些相關知識,而其中的最後知識點我都將引到繪畫技法和繪畫知識上,讓他們在教學設計中做主動學習的人,教師應該在教學中引起學生的興趣,在瀏覽藝術作品時教師應該起到導遊的作用。引導學生去學習,同時又把學生最需要的東西給他們,讓他們能夠“不虛此行”,在你的每一節課上有所收穫。我覺得美術欣賞教學,特別是繪畫名作的教學設計是比較難的,很容易把課上成教師在前面講,學生沒有響應—曲高和寡。所以在這節課的設計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讓學生參與到學習中來。同學們對於《搗練圖》的內容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唐代人物的造型更是引起大多數同學的關注,唐代的審美標準引起學生的爭議,同時又不得不承認作者對於人物造型的處理確實具有美感。

  一節課下來,總體感覺是學生對於作品的分析能力還有所欠缺,以後教學中需多加引導。

  篇三:搗練圖教學反思

  在本周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引導學生對同時期的中西方美術作品進行討論與比較,使學生對仕女畫有了較深的理解,同時也對唐代女性的生活風貌有了直觀的感受。這一教學方法對於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發現生活中的美,提高審美能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古代人物畫這一課內容多,年代跨度大,在有限的課時內全面展開介紹有一定難度,所以,我採取把內容的側重點進行調整,把人物畫的產生和發展過程縮短,略講一下,避免學生厭煩,另外在課程內容順序上也進行調整,把古代人物畫的分類,技法放到前面講,而把人物畫的特點放后講,講繪畫技法時選了兩張有代表性的工筆畫和寫意畫,一張是明代曾鯨畫的《張卿子像》,另一張是宋代畫家梁楷畫的寫意畫《李白行吟圖》,通過直觀的對比讓學生自己找出不同畫法的繪畫風格,一下把學生的情緒調動起來,讓他們體會不同繪畫的技巧方法,充分感受和領悟中國傳統繪畫的藝術魅力和藝術震撼力,激發學生對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的熱愛。

  不足之處:雖然課前做了大量的材料準備,但是學生學習鑒賞中國畫的熱情並不是很高,這說明學生已有的認知基礎沒有準確把握,設置的問題 還是離學生較遠,同時,在欣賞課中缺少學生練習,學生體會作品不深刻,這都是今後美術欣賞課我所要解決的問題 。

您正在瀏覽: 搗練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搗練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