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牧場上的這家》是一首旋律優美,感情豐富的美國鄉村兒童歌曲。它給學生們勾勒出一副在美麗的牧場上,美國少年兒童自由自在生活的畫面。本節課以聆聽音樂為主,感受美國鄉村音樂的歌(樂)曲的風格。上課伊始讓學生觀看配了美國鄉村音樂的美國鄉村畫面,讓學生感受美國鄉村音樂的風格,學生馬上進入了情境,投入狀態。

  為了讓讓學生更好的掌握美國鄉村音樂的曲式風格,在這節課上我結合教學內容以聆聽為主題,在聆聽的基礎上感受,在感受基礎上表現,在表現的基礎上升華。設計了拓展這個環節,讓學生聆聽幾首不同節奏、表現不同內涵的美國鄉村歌曲。學生在聆聽的時候感受歌曲的節奏、速度、情感、演奏樂器、總結鄉村音樂的特點。最後讓學生再次演唱《牧場上的家》。在這裡,課堂教學從單純的師唱生學的模仿、記憶階段的灌輸式已經走向了以聆聽、感受為主的探索的過程。學生在我的引導下也能積極地參與進來,愉快地學習,我和學生成了課程的創造者與開發者,成了最終實現教學目標的有機結合體。

  篇二: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牧場上的家》是一首旋律優美,感情豐富的美國鄉村兒童歌曲。它給學生們勾勒出一副在美麗的牧場上,美國少年兒童自由自在生活的畫面。這節課我主要是結合了工作室課題研究的要求,以展現學生自主學習方式的轉變來上的研究課,教學內容以體現自主學習方式方法以及對歌曲體驗為主,在自主的基礎上思考、在聆聽的基礎上感受,在感受的基礎上表現,在表現的基礎上升華。

  經過老師們耐心的評課,我對自己的課做了如下總結:首先,對於這節課的教案我感覺寫的不夠清晰,雖然自己心裡還是蠻清楚過程的,每個環節的設計意圖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但是在教案上沒有明確的體現出來,情感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在聽課老師的反映來看是不夠具體的,經過胡老師的詳細講解,算是徹底明白教案、案例與實錄的區別了。

  其次是要學會對教學進行深度思考。包括課的設計、對學生的全面關注、教學過程時間的合理分配及多媒體的運用,這些看似比較細碎、繁瑣的部分其實對一節成功的課來講起着不可磨滅的作用。我們總是講要關注學生、全員關注,其實這個做起來還是不容易的,特別是年輕一點的老師,像我自己就有點,其實我不是不去關注部分孩子,而是某些時候自己真的忘記要去更多地關注孩子,感覺不敢鬆動自己的上課狀態,怕多看一眼眾多的孩子們,心裡就沒底了,或許還是不夠自信吧!這個還是需要在長期的教學中慢慢經驗積累的。有些相對於弱一點的學生特別渴望被關注,可我們老師真的有時候在上課上到投入時“因為害怕某些學生的犯錯”而對其“視而不見”或者“乾脆不見”,造成孩子漸漸對我們的課失去信心。不可否認的說李老師在這個方面確實做得很好,孩子們那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齊刷刷地凝聚在李老師的身上,這種教學狀態是值得我們工作室所有成員學習的。

  還有一方面就是關於評價的問題。我們正在做的課題剛好是與這個“評價”直接關聯的。我上的研究課是“唱歌課”,光從字面上不難理解從我們老師方面要給予學生正確的引導,引導他們對聲音的處理、歌唱的狀態、音色的調整以及因各種原因導致大部分學生提前進入變聲期的嗓音保護策略等等問題,教師要學會針對教學事件靈活的處理,以便及時的解決問題,這樣才能保證教學各個環節的有效性。其中教師的評價要客觀,不要一味的鼓勵表揚,當學生出現問題時,像音準問題、音色問題我們在鼓勵的同時也要給他們樹立一個正確的概念,怎麼唱是準的,怎麼唱是不準的,什麼聲音是美妙的,什麼聲音是有缺陷的,當然教師如果可以以身示範效果會更好,畢竟面對面心靈與心靈的撞擊和機器與心靈的撞擊效果是很不一樣的。我們的孩子需要鼓勵、需要表揚,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老師就需要更好的運用評價手段,特別是教學改革之後,我們的評價更重要的體現在其診斷的功能上,我們要學會運用評價的診斷功能來促進孩子們對學習音樂的興趣以及逐漸的提高。在這課當中我還是感覺學生對歌曲的總體感受不夠深刻,以至於演唱時達不到應有的效果,難怪胡老師會說:“唱的還是少了點,感受不深刻是無法更好地表現歌曲。”

  沒有什麼公開課是完美的,我們要在不完美中認識自己,改變自己並從中吸取教訓得到成長,這才是我們最需要的。可能今天想的寫的還有些不夠全面,但在今後中的教學中我還是會努力將教學工作做得更細緻一些,儘可能的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音樂的王國中去盡享學習和創造的無限快樂,讓音樂能伴隨他們一生!

  篇三: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牧場上的家》是一首美國田園 牧童歌曲 ,歌曲旋律優美 ,意境深遠,我改變了傳統音樂教學 中學習 歌曲的教學模式,《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對歌曲進行了校本化處理,在課堂學習了使用豎笛演奏歌曲的旋律,從而降低了學唱歌曲的難度,豐富了歌曲的表現 形式,使歌曲更具有審美性。

  為了使學生能夠更加感受歌曲的意境美,在教學過程中,我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的努力,創設歌曲的意境美,首先,通過學生觀看視頻片段,感受牧場的美麗 景色 ,初步體驗歌曲的意境美。其次,學生用lu來哼唱歌曲旋律,使同學 們自然 進入到演唱狀態,並進一步感受歌曲的意境。第三,通過對歌曲情感的挖掘和表現,激發、培養了學生的音樂興趣以及對音樂實踐 活動 的積極性。從而使學生能夠以演唱、演奏、欣賞 、舞蹈等多種表現綜合學習歌曲,加強了學生的實踐體驗,深化了對音樂作品的理解,達到多重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牧場上的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