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淺談培養小學生作文的興趣

  作文是學生最頭疼的事情,學生頭疼寫,老師頭疼閱,頭痛於作文的學生,則是作文還提不起他們的興趣。興趣是寫好作文的起點。作文教學要取得一定成效,語文教師必須千方百計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讓學生變被動學寫為主動學寫,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呢?我覺得可從以下入手:

  一、導入激起興趣

  一堂作文課,能否激發學生的作文欲,與語文教師的“導入”有直接關係。題目一出,不導則讓學生寫,對多數學生來說,則是苦差事。因此,導入是作文教學的重要一環,不可等閑視之。導入要使學生懂得生活與文章的關係。沒有生活,就沒有文章。不熱愛生活,就不會有佳作問世。寫作要以“感受”為基礎,但又不能拘泥於感受,而要從感受發端,展開想象。“想象”又不能隨心所欲,而必須以“觀察”為本。觀察要認真細緻。做到人木三分,透視事物的根本。這樣才不會“無米”生炊。“導寫”要引導學生善於借鑒。每次作文課,在點化之後,有必要宣講幾篇佳作,給學生提供借鑒,造成立體感,喚醒寫作欲。引進寫作的情境。

  二、寫作克服應付心理

  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首先必須感興趣。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探究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學習興趣是學生渴求獲得知識,探索某種事物或參與某種活動的積極傾向,它是一種對智力活動有重要影響的非智力因素。濃厚的興趣會使人產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推動人興緻勃勃地學習。在教學實踐中,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學生對作文的態度呈現逐漸淡化的趨勢,老師布置作文後,很多學生總是表現出“不得已而為之”的消極態度,應付了事。因為缺少興趣,他們才覺得作文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一種精神重壓,所以產生應付心理。寫完了,也就可以交差了,至於寫的結果如何,評價如何,那是老師的事。要清除這一現象,必須在激發學生寫作動機的同時,努力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讓興趣成為他們作文的“激素”。  三、廣泛閱讀,積累語言。

  讀是寫的基礎,寫以讀為前提,只有學生讀得多了,寫作時才能思如泉湧,付諸筆端。廣泛閱讀,積累語言是解決學生“有話道不出”的重要方法。當然,讀書不能漫無邊際,教師要給學生推薦文字精品、大家名著或有利於積澱語言的報刊、雜誌等,以便學生學習運用語言。課外閱讀要強調學生對語言的內化吸收,而不是為應付考試的死記硬背,或為了寫作的生吞活剝,要注重知識的長期效應,為切實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礎。另外,要讓學生學會積累語言,把讀到的精彩句段摘抄下來,同學之間交流閱讀,評析欣賞,更有利於學生學習、吸收語言。久而久之,學生讀得多了,積澱的語言自然會豐富得很,寫作時運用自如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這時,你再讀學生的文章,就會發現他們的筆端不再青澀,而已變得圓潤、豐滿。這就是學生暢遊書海,厚積薄發的結果。

  四、觀察生活,積累素材

  觀察是認識的源頭、寫作的起點,我們要引導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觀察周圍的人、事、景,培養敏銳的感知力,逐步養成觀察的習慣。教學生去觀察,去“愛”:觀山,觀水,觀名勝古迹;愛父母,愛老師,愛周圍的人;觀植物,觀動物,觀小物件……長期耳濡目染的熏陶,孩子們的情感更豐富了,頭腦中儲存的東西更多了,他們的筆下也會流淌着對生活的愛。學生自然會用充滿個性的語言,抒發個性化的審美情趣,展現出學生作文的童心童趣。

  五、放手讓學生寫想寫的內容

  由於年齡、經驗以及認識能力等方面的差異,當孩子按自己的思維方式去理解和表達時,成人往往會自覺或不自覺的否定他們,以至學生面對題目不知所云,下筆艱難,最終言不由衷,有的甚至進行虛偽作文、造假作文。作文本源於生活,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學生的作文也應該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老師在引導好學生作文的基礎上就得大膽的“放”,允許學生說自己想說的話,把自己見到、聽到、想到的,毫無顧忌的用各種寫法表達出來,這樣學生的興趣自然而然的就來了,學生筆下的人就豐富起來,活起來了。

  總之,在學生都頭疼作文的時候,我們應該清醒的意識到由於感悟不同、經歷不同、個性不同,學生作文的水平也是不同的,教師應充分調動學生寫作的興趣,讓學生樂於寫作文,從寫作障礙中走出來。

  引鎮街道大峪口小學

  趙東華

  小學三年級作文指導教學隨筆

  三年級是學生作文起步階段,對學生來說非常重要,而這時學生對作文的知識還知之甚少,寫作起來有一定困難。但如果教師在習作前為學生作好充分的準備。就可以讓學生順利地進行寫作。

  怎麼準備?必須從現成的模式出發,教給他們基本的作文知識,這個模式就是課文。通過學習,學生可以逐步明白:怎樣一步一步把內容寫清楚、寫具體等等。學生接觸多種多樣的模式,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識,認識更多事物,掌握更豐富的寫作方法和技巧。我們在閱讀教學過程中,要儘可能地挖掘教材的語言學習因素,不失時機地滲透作文教學的內容和基本功訓練。小語第五冊第三單元就是一篇寫、景的習作,寫景對於寫人、寫事來說,比較難寫,如果讓學生真切的感受到秋景的美麗,那美景扣動學生的心扉,學生寫出優美的文章也不是難事。

  一、指導有順序地觀察

  三年級的學生好奇心強,喜愛觀察,但卻缺乏觀察能力,不會觀察。這就需要老師的引導。寫這篇習作時剛好是春天,春天在我們西安變化很大,如:我們身邊的樹木有的四季長青,有的枝枯剛發芽,還有的樹已經開花……如何有效的讓學生感受到節氣的變化?我先帶學生出去觀察春天天,說說身邊的變化,然後組織學生交流自己眼中的春天,再畫一幅春天天的圖畫入手,讓他們發現出春天天已經來到我們身邊,再配以美麗的圖讓學生進一步感受春天天的美麗。讓學生有順序的觀察,有條理的說一說,最後能按一定順序寫出春天的美景。

  二、結合閱讀教學交給寫作方法。

  教學中堅持從說到寫,利用學生原有的口頭表達能力過渡到書面表達能力。上課時,我要求學生完整地回答老師的提問,並把幾個相關的問題用一段話來表達清楚。充分利用小學階段的孩子有着豐富的想象力這一優勢,在教學中採用多種方法來培養他們的想象創造能力。抓住文體隨機點撥,例如教學《美麗的小興安嶺》引導學生仿寫家鄉的特產。我們這裡是山區,一年四季景色各異,各有特點,結合課文寫法點撥學生認識擬題、開頭結尾、中心句、先概括后具體、過渡句等基本技巧。有的課文結尾言猶未盡,就讓學生續寫作文。

  三、展開豐富的想象,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感悟

  愛因斯坦曾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對於作文來說,大膽而合理的想象會使文章神采飛揚。有了想象,我們可以把山寫成一個偉岸的巨人,把春風寫成一個神聖的神者,我們的筆下的景物才會生動。因此在指導第五冊第六單元習作時,我抓住了想象來指導學生說說自己心目中未來是什麼樣子的,會吃什麼,用什麼,住在哪裡,坐的汽車是什麼樣子的。在學生說的時候,隨時提出一些問題,然學生自己討論解決,從而引導學生根據現實合理想象,在解決問題是,引導學生從不同方面想,學則一個大家都認可的答案,這樣學生就能大膽的根據事實想象合理。同時也讓學生畫一畫自己想象中的東西,然後從圖畫中回到現實,再從現實中回到畫面,這樣讓學生在說話和習作中時能夠做到有話可說,在裡面加上好詞佳句就是一篇優美的文章了。

  四、抓課外閱讀,豐富積累。

  三年級的學生大多缺乏自覺性,只有不斷地鼓勵和督促,才能幫助他們積累語言,提高語言的儲備量。每天布置學生摘抄好詞好句,定期檢查;課外向學生介紹一些名言、古詩詞、兒童詩歌,要求他們熟讀成誦,並學習運用。還在班內開展大量的課外閱讀,獎勵讀書多的學生。讓學生在每周的閱讀課上開展讀書交流會、朗誦比賽、成語接龍等有趣的活動,激發學生自覺積累的興趣和積極性。除了讓學生多進行課外閱讀之外,還讓學生每周寫兩篇日記,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運用這些做法提高學生自覺積累的興趣和積極性,加深他們對語言本身及其應用的印象。

  引鎮街道大峪口小學

  徐愛青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師教學反思及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