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享受學習》這一課,對於剛上初中,現在正是感到課業壓力負擔特別重的學生們來說,他們怎麼可能感受到學習帶來的快樂呢?所以心裡困惑很大,再加上書上這課內容很少一,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備這一課。於是請教了老教師,他們給了我很多指導,讓我認識到,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此要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的活動中來,把活動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給學生足夠的活動時間和機會,去觀察、去體驗、去感悟、去發現,去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教學過後,很有感觸,反思如下:

  1、本課我設計了“辯論”這一環節,想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看法。但是多數學生的發言都是認為學習是痛苦的,面對這種情況,辯論后我及時的加入一個話題“面對同學說的學習的苦,我們怎樣克服?”以此來幫助學生體會克服困難后帶來的學習的快樂。

  2、在探索世界奧妙這一環節,給學生觀看《太陽》的視頻,拋磚引玉,接着讓學生自己說說世界上的奧妙,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動口體驗、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讓自己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體會學習的快樂。

  3、通過幾個學生活動的環節,豐富了課堂內容,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但同時也由於學生參與過多,導致課堂時間安排出現問題,有些環節不得匆匆帶過。所以在課堂調控方面還有待提高。

  篇二: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過去的生物教學忽視了學生的需求和興趣,一為地完成大綱任務,這樣的做法扼殺了學生創造力和學習積極性。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是培養學生體育興趣的基礎。那麼在教學過程中如何操作呢?

  1、觀察是前提,活動是載體,體驗是歸宿。

  學生的情感一般來自於直接的體驗,觀察是最根本的。沒有觀察就沒有感受,就不能表現出那麼高的激情,就沒有想參與的衝動,就沒有學習的積極性。大膽創設觀察的素材。學生不是封閉的個體,他們的認知、情感、價值觀念需要相互的交流、相互促進、相互彌補,所以參與是教學的核心。身體活動始終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廣泛提供活動的空間。有活動就有體驗,體驗是自然生成的,教師是無法代替的,所以必須以尊重學生為前提,鼓勵學生有獨特的見解,有規範的肢體表達。只有讓學生去大膽的嘗試,才會有親身的體驗,有了體驗才會有新的追求,有了追求才會有創新。多方位的營造體驗的氛圍。

  2、聯繫生活,關注學生的需求。

  不要限制學生的想象和追求,充分了解學生,增加師生交流的頻度,增進師生接觸的密度,關注學生的需求,力爭去滿足她們,激勵她們,幫助她們達到目標。

  3、師生互動合作,不拘一格,盡情表達。

  過去的教學是單一的信息交流,學生只有聽教師的,現在主張信息的立體交叉,學生要全員的參與教學過程,老師是學生的朋友,學生也可以是老師的老師,平等互動的關係,促成了民主氛圍,了解學生,關愛學生,學生的主體精神和創新意識才能得到充分的體現,和諧、寬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能使學生真正接受到生物教學的全過程。

  4、教師調控,創設情境,滲透學法。

  學生的學並不等於弱化教師的教,教師的主導,自由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教師的指導、調控是讓學生掌握技術、技能的前提,如教學過程的設計,教學環節的展開,教學活動的組織,教學評價的激勵,這都應是教師主導的。

  教師要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現有的教學手段、場景、資源創設情境,使學生在愉快中得到真實的體驗。

  不講學習形式不等於不滲透學習方法,只不過不是強加給學生的,給學生選擇的權利,教師要引導學生怎樣學習,學會學習的方法,使學生自我生成生物學習的策略,這是學生自我建構的,符合生物教學規律的。

  篇三: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首先,“終身學習”是未來學生必須面對的現實,只有具備正確的學習觀,學生才有可能不僅僅是把學習當作一項任務,而把它作為伴隨自己一生的追求。因此,在本課中對為什麼要學習,如何看待自己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怎樣珍惜自己的學習權利等進行了探討。通過體驗的方式讓學生體會學習的快樂,激發他們的好奇心,使學生在這個過程中樹立正確的學習觀。

  其次,對於學習是一種享受,應珍惜學習的機會一內容, 我 列舉了大量的因貧窮、戰爭、疾病而失學兒童的數據,使學生明確擁有今日的學習條件,學習機會是多麼的幸福,進而珍惜今天學習的權利,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並輔以知識更新速度,讓學生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最後, 我 讀了一篇短文《享受學習》,讓學生從閱讀中感受學習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快樂。前中國男足主教練米盧力倡“享受足球”、“態度決定一切”,因而將中國隊歷史性的帶進了世界盃決賽圈。人生的學問和事業發展之所以有天壤之別,就是因為成功者能把學習當作自己人生中第一需要的大事,與學習相濡以沫,不離不棄,從而脫口詞章秀,下筆如有神。成功者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快樂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學習是一種典型的先苦后甜的活動,但其苦有限,其樂無窮。

您正在瀏覽: 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享受學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