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成長教學反思

成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成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成長教學反思

  《成長》這篇課文通過小約翰送報買香腸這個故事,告訴學生從小要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有利於成長的道理。

  人們常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孩子的老師,我們有責任教育學生從小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在童年獨立成長,快樂成長。但現在的家庭大多是獨生子女,孩子是家長的掌上明珠,都是嬌生慣養長大的,都過得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切都是就家長包辦的生活。根本就沒什麼生活經歷,不懂得勞動鍛煉是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更不懂得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有利於成長的道理。偶爾見到街上或其它地方撿廢品的孩子,不屑一顧,甚至歧視。對這種情況,教學本科是非常有意義的。

  如何使孩子們對本文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深思后,我首先布置學生這樣預習課文:充分朗讀課文,思考文中的約翰你喜不喜歡,喜歡他什麼,然後小組內發表演說。課堂上,我檢查了預習情況,結果出乎我的預料,竟然沒一個不喜歡的。尷尬中我明白了:我們的學生感情是豐富的、正直的、良好的。是我低估了我的學生的感情態度嗎?我的這種做法是多餘的嗎?其實,孩子的情感態度與實際行動有時並不成正比,不能協調一致。情感驅使所想,驅使行為活動,但這種行為不能持之以恆。真正讓我們的學生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並堅持做下去就未必了,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們具備持之以恆的做事毅力。這麼想,我的做法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意義的,接着引導深入學生學習本文,我引導學生抓住本文描寫人物的外貌和語言的句子,通過頻度和有感情的朗讀來體會約翰所具備的良好習慣和獨立生活能力,先是極少數學生談點淺顯的體會,此時,我給學生談我讀後的體會,還利用多媒體課件展示出約翰在雪中送報的情景,帶領學生走進文本情感,走進約翰。使學生對文本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學后,在總結全文內容時,引導學生通過說說“你認為約翰將來是個怎樣的人?學了這個故事你受到了什麼啟發?自己也經歷過許多事,你認為哪件有利於自己的成長?”等問題,引導學生自我反思,認識自己成長經歷中缺少良好的生活習慣,缺少獨立生活能力,缺少持之以恆的精神。從現在做起,就要培養良好的習慣,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培養做事堅持到底的精神,願意自己成長為一個出色的好男好女。

  由此說來,我們的孩子,不是不能自食其力,是我們做老師的,做家長的不重視培養孩子這些方面的能力,不給孩子自食其力的機會。

  篇二:成長教學反思

  《成長》這篇課文通過小約翰雪天送報紙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從小鍛煉自己的生活能力,更有利於成長的道理。然而,如今孩子們嬌生慣養占多數家庭,而能夠自食其力的沒有多少,針對於這種社會現象,教學本課非常有意義的。為能夠使學生更有興趣學習本文,我上課伊始,就舉了許多自食其力的例子向學生們提問: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會怎麼辦?我想不用怎麼說學生就明白是什麼意思了。在了解本文主人公時,他們會為少年的成長經歷所折服,同樣的年齡,不同的國家卻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究竟我們中國的孩子需要學習人家什麼?道理、方法就在課文中的每一句話中。我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在討論、探究中自己明辨道理,自己教育自己。

  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讓我們的學生在童年中獨立成長,快樂成長。

  教完之後,大部分的學生都能結合自己行為習慣進行自我反省,有的學生當堂做了深刻的反思。

  篇三:成長教學反思

  《成長》這篇課文通過小約翰送報買香腸的故事,告訴學生從小要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有利於成長的道理。

  為了讓學生對文本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上課之前我沒有像以前那樣讓學生直接打開課本,聽老師範讀,我而是把課文內容改成了一個生動的故事講給學生聽,學生聽得很認真。然後我也拋出一個問題:你喜歡文中的主人公嗎?為什麼?讓學生進行了幾輪發言后,我詢問:你們願意近距離了解他嗎?請打開課本,今天我們學習《成長》這一課。

  緊接着讓學生充分自讀後,我引導學生深入學習文本。重點引導學生抓住文中描寫人物的外貌和語言的句子。通過有感情的朗讀體會約翰所具備的良好習慣和獨立生活能力。還利用多媒體課件展示約翰在雪中送報的情景,帶領學生走進情境,從而走近約翰。

  在總結全文內容時, 引導學生通過說說“你認為約翰將來是個怎樣的人?”學了這個故事你受到什麼啟發?自己也經歷過許多事,你認為哪些事有利於自己的成長?用問題引導學生自我反思,認識自己成長經歷中缺少良好的生活習慣,缺少獨立生活能力。

  人們常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孩子的老師。我們有責任教育學生從小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在童年獨立成長,快樂成長。特別是對於我校學生來說, 意義更加重大。他們是家長的掌上明珠,從小嬌生慣養,在家裡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切由家長包辦的生活,所以教學中,我特別注意學生的情感體驗,能把藏在他們骨子裡的一些東西去加以雕琢與塑造,我是多麼的幸福啊!

您正在瀏覽: 成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成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