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標籤:高一新生 語文教學

  篇一: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高一的生物課開課四節了,通過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發現以下幾個問題:

  一、不知道高中生物學習的重要性

  二、初中幾乎沒有學過生物,甚至連專職的生物教師都沒有,生物基礎知識匱乏。

  三、不知道生物學習方法。

  針對以上幾個問題,我們在教學中做到以下幾點:

  一、在第一節課上首先明確高中生物雖然是小科,但也是主課,必須學習並且閉卷考試,最重要的有兩次考試,一次是高二的小高考,必須考60分以上,如果得90分以上高考還可以加一分,即使小高考改革,會考也肯定會存在。另一次是高三的高考選修科目。不能再像初中那樣認為生物只是副科,可以不考試。

  二、無論初中有沒有認真學習過生物,大家現在的生物學起點都是一樣的,既然起點都從零開始,那誰也沒有理由學不好。

  三、生物雖然是理科,但是要記憶的知識點很多。所以生物的學習方法第一要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做好筆記,這樣才能更好地理解與複習。第二在理解的基礎上背書,記住課堂上強調的重點內容。在課堂中經常提醒學生認真聽講,做筆記,養成良好的生物學習習慣,成績會不斷提高。

  高一的生活過去了半個月,學生也漸漸進入了學習的狀態,已經有很多學生找到了自己的學習方法,也在不斷地努力。還有一些學生思想上在徘徊,不願意把力氣用在學習上。最終的成績就是這樣拉開差距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在課堂中督促學生,在課堂內容的講解中融入一些有意思的內容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讓絕大多數的學生能把我們生物這門課學好。

  篇二: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備好課,上好課,是教學常規的基本要求,那麼什麼是好課呢,在不同的年級不同的學科應該有所差異,在高一生物課的現行課標的要求下,我認為一堂好課的標準應定位在“ 不是看教師有無出色的表演,而是看學生有無出色的表現” ,應該把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能體現出來,有張有弛的節奏,一切以學生思維的互動、能力的訓練、情感的培養為主。

  高一《蛋白質》是教學難度相對較大的一節內容,又是非常重要的考點。在這節教學中我採取了讓學生自己製作圖片,演示蛋白質的形成過程來體會事物的變化過程,發現知識內在的規律的教學策略。在課前做好卡片每四人一套( 為節省時間教師自己做好給學生) ,在卡片上寫有-NH2 ,-COOH ,-CH3 ,-R …等基團, 在課堂上讓學生四人一組找到相關基團組成書上給出的幾種氨基酸並比較這些氨基酸異同點, 得出氨基酸的定義。 再將拼出的氨基酸脫水縮合開成二肽、三肽與四肽讓學生找出水分子是怎麼產生,有關原子來自哪個基團,肽鍵指的是哪部分是由哪些基團組成, 在脫水縮合中與哪些基團沒有太大的聯繫等問題的答案,並數出有關肽鏈數與肽鍵數與水分子數,為後面找找規律作好準備。再由幾個組的同學合作拼出形成更長的肽鏈,並計算有關肽鏈數與肽鍵數與水分子數的關係,以及有關相對分子質量的計算,最後全班同學把所有的肽鏈一起形成三條長的肽鏈(形成蛋白質的一級結構),再一起計算情況的分析基團變化、分子變化及相關計算得到相關規律。在此基礎上總結出蛋白質多樣性的原因,這些問題的答案讓學生自己講出來,這一方面又培養了學生總結歸納的能力,又可以解釋其他同學可能存在的疑問,當然也會暴露出學生思維的欠缺,問題能得到及時的反饋與彌補。這樣一來就基本上可以由學生自己解決這一節中的重點與難點,同時培養學生動手能力、探究能力和總結規律的能力,切實體會物質的變化過程,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我記得以前有一位英國科學家的一個研究結論:我聽(記住20% ),我忘記;我看(記住40% ),我記得;我做(記住80% ),我學到;我教(記住96% ),我掌握。放手讓學生自己體驗那不就OK 了!

  篇三: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一、夯實基礎,注重學科內的知識聯繫,形成知識網絡

  近幾年來高考試題強調以能力立意、加強能力測試,但不是說我們可以忽視和放鬆基本知識的教學,恰恰相反,生物學的基本概念、規律和原理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離開了知識的積累,能力是很難形成的。

  在基礎知識的複習中教師要注重讓學生從整體上把握學科的主體知識,注重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繫,要引導學生及時歸納總結,構建生物學知識的網絡體系。在複習課中,不少教師喜歡用括號的形式把知識點的有關內容括起來,認為這就是知識網絡,我認為那只是概括了一個知識點的內涵,是某個知識點或某方面知識的具體化而已。要把它擴展為一個知識網,應該是以一個知識點為中心盡量聯繫與此有關的知識點,並使它們有機地連成一體。例如光合作用是一個知識點,它的內涵包括光合作用的概念、條件、場所、意義和過程、反應式等。把光合作用與葉綠體的結構和功能,與呼吸作用、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水分代謝及礦質代謝(從光合作用的原料、酶的組成、ATP的組成等方面看)等知識有機地聯繫起來才是一個知識網。這個網還可以進一步擴展與農業生產中作物增產、社會熱點問題(如溫室效應)等聯繫起來。

  二、加強學科之間的交叉滲透

  跨學科命題是高考命題改革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其目的是通過學科間的知識綜合,考查學生對中學所學相關課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應用這些知識和技能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促進中學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面對這種改革,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生物學教師,首先要搞好本學科的教學,“種好責任田”。在此基礎上,應努力介紹生物學與其他學科知識的相互聯繫,對一個問題的解決,不但從本學科,而且儘可能聯繫、類比相關學科。例如涉及到葡萄糖時,不但要從生物學的角度讓學生了解葡萄糖的分子式及其作用,了解葡萄糖如何分解釋放能量的過程,了解葡萄糖是如何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還可以聯繫到化學知識,讓學生複習葡萄糖的化學性質,進而了解如何鑒別葡萄糖。

  三、注重改革課堂教學

  1)複習內容的調整,應從以下幾方面着手:a、加強學科內綜合:這一調整的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將零散的知識點概括、綜合、歸納形成知識鏈,進而構成知識網。例如我們可以將教材知識結構重新組織,分成這樣幾個單元:生物的結構和功能,生物的代謝,生命活動的調節,遺傳和變異,生物與環境。甚至可以以問題的形式組織教材,如生物體是如何構成的?生命活動是怎麼進行的?生物與環境有什麼關係?親代與子代有什麼聯繫?等等。B、加強學科間的聯繫:見前面。C、加強理論與實際的聯繫,關注生物學科研究的熱點問題。所謂生物學的熱點,主要是指哪些影響最大、幾乎人所共知的問題,同時也是學生能夠接受的內容,而不是指偏、難、怪的內容。如人類基因組計劃、克隆、基因工程、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發展等。理論聯繫實際則是指將生物學知識與自然現象、生產和生活的實際聯繫起來。例如:無土栽培與植物的礦質代謝、癌變與生物的變異、環境與生態學知識、光合作用與糧食增產等等。D、加強探索性實驗:如后所述。

  2)改革教學方法。改革的出發點就是要調動學生積極地參與到教學中去。教法要靈活多變,要徹底拋棄一講到底、一練到底的教學形式,多採用討論式、引導式、過程式的教學。在學科內綜合的教學中,可多採用引導式教學。例如,複習細胞分裂就可以採用引導式,什麼是細胞分裂?細胞分裂有哪幾種方式?每一種方式有何特點?細胞分裂對生物的生殖和發育有何意義?細胞分裂與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有何聯繫?通過提出問題,創設情景,一步步引導學生將所學知識串成鏈、連成網。在一些跨學科的、理論聯繫實際的、研究熱點的內容中可以多採用討論式的教學。在探索性的實驗教學中應多採用過程式的教學。不論採用那種教學方法,我們都要把落腳點放在發展學生的能力上。也就是說要以發展學生能力為基礎來選擇和利用恰當的教學方法。在高三的複習中,尤其要注重學生綜合、分析、識圖、實驗設計和操作、求同存異思維等方面的能力的發展。因為這些能力在高考中常會考查到。

  四、加強對學生實驗能力的培養

  連續幾年的高考試題都十分強調考生的實驗能力。有的題目是改正錯誤的實驗步驟、有的是要求設計實驗步驟、有的要求預測實驗結果或分析實驗現象等。這些題目從方案到結果的分析都是開放的,給學生以更大的思維空間,有利於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和創新精神,真正是在考能力。它給我們一個導向:教師講實驗,學生背實驗肯定不行;照着教材的實驗設計依樣畫葫蘆做實驗也不行。在實驗教學中我們必須讓學生真正弄懂實驗原理,弄清實驗中每一步設計的科學依據。要讓學生掌握整個中學階段生物學實驗所涉及到的一些科學實驗的基本方法,如對比實驗法、單因子實驗法等。同時應增加一些探索性的、開放性的實驗,放手讓學生自己設計方案、動手操作,切實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

您正在瀏覽: 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一生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