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內容是在平得四邊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是引導學生通過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推導去理解和掌握三角形面積公式。讓學生自主來學習,教學中我注重了學生動手操作,從操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一、拼拼擺擺,動手操作,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動手操作,分別將三組中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並比較每個三角形與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各部分間的關係,同時在操作中向學生滲透旋轉、平移的方法,讓學生體驗和感知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個個都很積極、很投入地動手操作,極大調動了學生思維活動。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體。但課堂上學生活動的時間不夠多,再就是學生觀察對比三角形和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底和高的關係時,表達的不夠完善。  二、引導學生髮現問題、思考問題,培養合作精神  在這節課中,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與三角形面積公式有何不同,是值得引導學生去發現的問題,只有發現了不同之處,才能進一步去思考、去探索研究三角形面積公式中的“除以2”是怎麼來的?也才能在今後的計算中省去不必要的麻煩。在探討這個問題時,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小組討論,又可活躍課堂氣氛。  三、應用公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新課程非常重視學生在活動中的體驗,學會運用學過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是新課改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尤其強調學生身臨其境的體驗。為了讓學生運用所學三角形面積公式解決實際問題,我補充了一些生活中的實例,比如:學校要整修三角形的花壇,求整修的面積,要製作一個三角形與正方形等組合而成的宣傳刊版,求刊版的面積等等,學生嘗到了應用知識的快樂,課堂氣氛很活躍。  此外,在這教學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平時教學方式上的不足。例如學生在回答問題時,我有時操之過急,沒給足夠的時間,使學生在後面的練習題中解決問題顯得吃力。

  篇二: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三角形面積計算》這節課的內容是在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是引導學生通過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去理解和掌握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並能運用三角形的面積公式,計算相關圖形的面積,解決實際問題。根據新課程新理念的要求,教學應該由原來教師單純的教轉變為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因此,在教學中我注重引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從操作中掌握方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這節課的教學目標一是讓學生在推導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活動過程中會用自己的語言表述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除了設定知識目標以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所以這節課除了讓學生會計算三角形的面積外,還注重培養學生與他人交流、合作、學習的能力。讓學生通過與他人的合作交流學會新的知識和本領。最後情感目標方面,讓學生感受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是緊密聯繫的。

  我先讓學生自主合作探究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式,由學生預先準備幾對三角形,探究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很快地探究得出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小組中每個學生都是主角,可以發表自己的見解,使學生的個性得到發展。

  接下來,我讓學生按三角形的三種類別進行交流彙報。學生很快得出結論,無論是哪種三角形,面積的計算公式都是底乘以高除以2。教學到這裡,學習任務是否就完成了?學生在前一課時的基礎上學習這部分內容很容易,如果上到這裡,豈不是原地踏步?這時,我拋出一個新問題:用一個三角形能不能也剪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或長方形?學生體驗到前半節課成功的快樂,帶着濃厚的的興趣投入到新的問題研究中。

  後來,學生通過操作發現了:新剪拼成的平行四邊形的底是原來三角形的一半,高是原來的高,所以,新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三角形的底的一半乘以高,即:S三角形=底÷2×高。實驗證明了,也可以S三角形=高÷2×底。學生可高興了,他們懂得了利用數字的特點來靈活地計算三角形的面積。對於中差生來說,掌握了這三個數量,至於這三個數放的位置可以靈活排放,計算起來更容易。

  篇三: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三角形面積》這節課的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是引導學生通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推導三角形面積公式。教學中我注重了學生動手操作,從操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一、拼拼擺擺,動手操作,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動手操作,分別將三組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並比較每個三角形與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各部分間的關係,同時在操作中向學生滲透旋轉、平移的方法,讓學生體驗和感知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個個都很積極、很投入地動手操作,極大調動了學生思維活動。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體。但課堂上學生活動的時間不夠多,再就是學生觀察對比三角形和拼成的平行四邊形底和高的關係時,表達的不夠完善,這是本課中的缺憾。

  二、引導學生髮現問題、思考問題,培養合作精神

  在這節課中,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與三角形面積公式有何不同,是值得引導學生去發現的問題,只有發現了不同之處,才能進一步去思考、去探索研究三角形面積公式中的“除以2”是怎麼來的?也才能在今後的計算中省去不必要的麻煩。在探討這個問題時,我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式,在討論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小組討論既可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又可活躍課堂氣氛。

  三、應用公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新課程非常重視學生在活動中的體驗,學會運用學過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是新課改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尤其強調學生身臨其境的體驗。為了讓學生運用所學三角形面積公式解決實際問題,我補充了一些生活中的實例,比如:學校要整修三角形的花壇,求整修的面積,要製作一個三角形與正方形等組合而成的宣傳刊版,求刊版的面積等等,學生嘗到了應用知識的快樂,課堂氣氛很活躍。

您正在瀏覽: 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角形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