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1、教學情境定義:教學情境實際上代表一種特殊的環境,是教學的具體情境的認知邏輯、情感、行為、社會和發展歷程等方面背景的綜合體,具有文化屬性。對教學情境的認識,由日常概念逐步升華為一個具有特定意義的概念。

  2、創設情境意義:教學情境設計不在於教師的傳授知識的能力,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學生的鬥志,讓他們在這樣一個理念下,能夠進入到教育改革,並且在這樣一個過程中,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都十分重視教學情境設計。

  教學情境設計會影響學生學習過程。主要目的就是在課堂教學中,要喚起學生有意識的注意,或者主動探索的慾望。把學生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的過程,能夠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去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新教材和舊教材相比,就是從實際應用或生產或生活中接入相關知識點,設計教學情景一定要注意教材的這個特點。

  3、創設情境途徑:

  (1)從學科與生活的結合點入手,創設情境

  化學與生活聯繫緊密,生活中處處涉及化學,從化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入手來創設情境,既可以讓學生體會到學習化學的重要性,又有助於學生利用所學的化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例如:日常生活中的氧化還原反應:

  空氣中氧氣的存在使得我們生活在一個氧化性的環境中。鋼鐵腐蝕,鐵鍋生鏽,銅質水管長銅綠,鋁質器皿擦亮后變暗都是被氧化的結果。

  切開的蘋果放一段時間,切開的表面會變紅,是維C被氧化了。

  由於情境的背景材料來源於生活,來源於社會實際,學生感到既熟悉,又奧妙無窮,感到化學就在身邊,在生活中,在社會實際中。學習化學,有利於解決實際問題,有利於社會的發展,有利於人類的進步,學習的慾望高漲,學習的需要不斷內化,學習的動力源源不斷地產生。

  (2)從學科與社會的結合點入手,創設情境

  實踐證明,只有當學習內容跟其形成、運用的社會和自然情境結合時,有意義學習才可能發生,所學的知識才易於遷移到其他情境中再應用。只有在真實情境中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學生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才可能到真實生活或其他學習環境中解決實際問題。

  例如:開縣的天然氣井噴事件中,為了避免人畜中毒,便將天然氣點燃。天然氣中有H2S,H2S有哪些性質呢?問題情境自然形成。又如,在學習鐵的性質時,可以以法國巴黎埃非爾鐵塔和鐵生鏽為素材,創設問題情境。

  現代社會離不開化學,化學與社會緊密相連。它跟社會生產以及生命、環境等現代科學前沿問題有着廣泛而密切的聯繫。聯繫與化學緊密相關的社會問題(例如能源問題、環境問題等),設計相應的教學情境,是一種常用的方法。

  (3)運用化學實驗創設問題情境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精心設計的化學實驗在帶給學生驚奇、不解和矛盾的同時更能激發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學生在由實驗產生的問題情境中,形成對新的未知知識的需要和探索。

  例如:在講氯氣的化學性質時,教師可先演示2組實驗:①氯氣通過乾燥的有色布條;②氯氣通過濕潤有色布條。通過2組實驗現象的比較,學生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氯氣對乾燥的有色布條無影響,卻使濕潤的有色布條褪色呢?通過思考會想到:這一定是氯氣和水作用的結果。那麼氯氣和水發生了什麼反應呢?由此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去探究氯氣的化學性質。

  (4)通過精心設計的啟發性問題創問題情境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針對某些內容直接地設疑提問,能啟發學生聯繫已有的知識來思考新的問題,有效地激發學生探究知識的慾望,是創設問題情境的重要方法。

  例如:在“苯酚”的教學中,教師可直接向學生提出問題:苯酚和苯是否具有相同的分子結構,苯酚分子是否具有極性?學生自然就會聯繫有關苯的結構知識,思考分析羥基的引入對分子極性及結構有着怎樣的影響。

  (5)通過學生意想不到的錯誤創設問題情境

  學生做練習或解答問題的過程中,往往受原有的知識經驗或思維定勢的影響,對遇到的新問題“想當然”地進行分析,從而導致錯誤結果的產生。在教學中,教師可有意識地設計依靠學生已有知識難以正確完成的作業,讓學生在發現自己的錯誤中,感到驚訝,激化矛盾,產生問題情境。

  例如:在金屬活動性順序中,鈉排在銅的前面,所以教師若要求學生寫出鈉和銅鹽溶液反應的方程式,學生大都認為鈉能把銅置換出來。而實驗事實證明,鈉和銅鹽溶液反應並無紅色的銅生成,而是生成了藍色沉澱,並放出大量氣體。“出乎意料”的實驗現象與學生的回答發生了矛盾,學生感到無比驚訝,他們迫切地希望找到問題的答案,思維處於高度集中狀態。

  (6)通過化學史實、現象的敘述創設問題情境

  化學家在科學發現的過程中所運用的研究方法以及遇到的系列問題,對學生的學習有着巨大的激勵作用和潛移默化的影響,為教學提供了生動的素材,是創設問題情境的一種有效途徑。

  例如:學習苯的分子結構時,可以給學生講述德國的化學家凱庫勒“夢境”中發現苯分子結構的故事,既使學生認識到科學研究的曲折和艱辛,又激發了學生積極探究的慾望,加深了學生對有關知識的理解。

  (7)通過精心策劃的課堂討論創設問題情境

  討論對於激發學生的思維活動是一種最有效的方法。在教學中利用學生對某一問題的不同看法所引起的矛盾衝突,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從而創設問題情境。由於在討論過程中學生希望被認可的願望非常強烈,教師在鼓勵學生充分發表意見的同時,要適時引導他們冷靜分析,從不同的側面去認識問題。

  例如:關於苯酚的分子結構,有的同學認為它和苯分子一樣也是是平面六邊形結構,另有同學認為由於羥基的引入,導致羥基上的氧原子不與其他碳氫原子共面。究竟哪一種觀點正確呢?通過討論,學生對有關的分子結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8)利用提出假說、驗證假說的方法創設問題情境

  對於一部分化學知識,可以讓學生聯繫原有的知識經驗提出假說,然後再通過實驗或者推理來驗證假說。學生在推論、驗證各自的假說過程中,原有知識與新知識之間產生矛盾,這些矛盾導致問題情境的產生。

  例如:乙醇分子結構的教學,教師首先引導學生比較乙醇與乙烷分子組成的不同,讓學生聯繫已學過的乙烷的分子結構,推斷乙醇可能具有的結構式,學生經過思考可寫出下面的2個式子:

  乙醇的分子結構究竟是前者還是後者?二者有什麼區別?怎樣用實驗方法來證明?這時學生的思維便處於“問題情境”中,在這種狀態所帶來的內在動力的驅動下,就會由表及裡,去偽存真,經過探索,最終獲得正確的結論。

  4、創設情境注意問題

  (1)教學情境設計不等同於引課

  教學情境設計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引課。主要區別在於引課就是把一個大的環境往裡一放,然後你可以引出很多的課題。

  教學情境設計是針對你所敘述的內容進行情境設計,主要是激發、推動、維持、強化學生對這樣一個知識的探究熱情和這個過程中活動的認知度。

  (2)教學情境設計要注意全面性、全程性、發展性

  教學情境設計它不僅僅是用公式、實驗或者提問來引入新課,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它主要還為後面學習的各個環節設計好,要考慮好學生能夠接受的環境,要有利於學生探索、思考,然後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網絡體系。

  (3)情境設計的接受性

  教學情境設計一定要精心設計,由表及裡、由淺入深,要適合學生。

  (4)情境設計的真實性

  題目也好,教學過程也罷,學生持懷疑態度就不好了,不要影響進一步探索。可以從教材設計的欄目中去開發:如《你知道嗎》《拓展視野》《活動與探究》《觀察與思考》等。知識有時有交叉性,創設情境要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再創設,從而獲是新的知識。

  篇二: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首先,對初中化學科學探究教學做了比較誠懇的回顧,談了困惑、心聲和收穫。

  其次,引領大家對初中化學科學探究教學的價值做了充分的探討,明確指出以科學探究為突破口的化學課程改革,是建立在課程內容和學習方式兩根支柱之上的,科學探究對發展學生的科學素養具有不可替代作用。什麼事科學素養呢?簡單的講就是公民對科學的理解,是指科學知識、方法、觀念、思想,也就是科學意識、科學精神、科學能力。它是藉助於理科教育所應當培養的公民素質。而化學探究活動對形成學生的化學科學素養到底具有哪些重要作用呢?1.探究活動能促進學生學習化學興趣的發展;2.探究活動能幫助學生積極主動獲取化學

  核心知識;3.探究活動能促進學生對化學科學本質的理解。充分論證了初中化學探究是學生獲取化學知識、領悟化學科學研究方法、形成化學基本觀念的重要實踐活動

  那麼,初中化學到底教什麼呢?崔老師從三個方面詳細做了介紹:

  1、了解一些重要而又基本的化學本體知識:即人類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步積累起來的一些關於物質的事實知識和化學基本概念與原理(如重要的元素化物知識、重要的規律原理等),認識物質、改造物質和應用物質的方法策略、規則規律、技巧技能、智慧思想(如由現象到本質、由宏觀到微觀、由個別到一般的認識物質的思路,分離、混合、製備物質的思路方法,分類的研究方法,計量的基本思想,符號系統的建立與使用等);

  2、獲得認識物質、改造物質、應用物質,探求真理的過程性體驗。(這是經歷過程才能得到的);

  3、初步培養在自然、社會、環境等多個要素組成的體系中統籌考慮通過化學科學解決問題時,應具有的價值判斷能力和情意品質。(如資源、環境、安全等方面的意識,尊重客觀、尊重規律、追求和諧、可持續發展等基本觀念)。

  對於化學科學研究的方法,除了運用自然科學研究中常用的歸納、演繹、分析、觀察、實驗操作、比較、分類、類比、提出假設、數據處理、變量控制、對照試驗等方法外。還有化學實驗方法、化學假說方法、化學模型方法是化學重要的方法。強調化學教育不僅包括化學知識,而且包括化學科學過程和研究方法、化學科學思想。而化學科學探究的基本思想是從宏觀到微觀,力求探明物質的結構和性質的關係;從定性到定量,從“質”和“量”兩個方面去認識物質的性質及變化;從描述到推理,從理論上揭示事物的因果關係。

  第三,論述了化學探究教學設計策略與案例分析。教學設計是運用系統方法,將學習理論與教學理論轉化成對教學目標、教學條件、教學方法、教學流程、教學評價等教學環節具體計劃的系統化的過程,以實現教育教學的最優化。針對探究教學設計策略如何有效進行,分兩個角度進行講解:1、整體感知科學探究全過程,增進對各探究要素的理解。2、具體探究活動設計:明確探究任務、創設探究情境、選好探究着力點、充分預設探究活動、合理指導與組織、注重對探究結果的反思與梳理,提高探究活動的效益。

  並列舉了依據變量控制設計的實驗,1.自變量:水和氫氧化鈉溶液;2.因變量:瓶子變癟的程度。3、控制變量:礦泉水瓶的體積與質地,水與氫氧化鈉的體積,振蕩的程度,加入水與氫氧化鈉的方式等。

  在有效組織方面,提出以下四條建議1、合理分組,每一位成員都能發揮作用;2、營建嚴謹、求實、認真學習氛圍;3、培養良好實驗習慣;4、充分利用評價調控作用。

  報告使我對化學科學探究活動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讓我們身邊的教學成為充滿智慧的活動,與孩子們一起分享快樂!讓我們詩意地耕耘在化學教育沃土上,充分享受化學科學獨特魅力吧!

  篇三: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1、分析本節內容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內容為高中化學新課程(人教版)選修4的第四章電化學的重要內容之一。該內容學生在必修2已有一定的了解,本節是該內容的加深,主要是增加了一個鹽橋內容。掌握本節知識,對指導學生了解生活中電池使用原理、金屬腐蝕和防護,研究探索發明新電池有重要意義。

  2、了解學情底碼

  已有基礎:對原電池原理有初步認識;具有一定的實驗探究能力。

  局限認識:氧化劑和還原劑只有接觸才可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發展方向:通過實驗活動對原電池原理形成完整認識,提高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

  3、明確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深入了解原電池的工作原理。對原電池的形成條件有更完整的認識。學會書寫電極反應式和電池總反應。能根據反應設計簡單的原電池。

  過程與方法:通過Pb-CuSO4電池的設計活動,感悟科學探究的思路和方法,進一步體會控制變量在科學探究中的應用。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設計原電池,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感受原電池原理應用於化學電源開發的關鍵作用。

  4、研究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原電池工作原理和形成條件

  教學難點:氧化還原反應完全分開在兩極(兩池)發生及鹽橋的作用。

  5、確定教學方式與教學手段

  以“教師啟發引導,學生實驗探究,自主分析設計”的學習方式學習。在教師引導下,通過學生不斷深入認識原電池原理和形成條件,最終實現知識和能力上的跨越。

  6、教學設計過程和意圖

  (1)情境導課:讓學生舉一些手機、電子錶等新型電池例子。聯繫生活,吸引學生注意力,喚起學生學習慾望。

  (2)回顧原電池:複習基本概念,溫故而知新。

  學生回憶原電池的有關內容,調動學生思考,回憶概念為後期探究作準備。

  板書(便於學生直觀記憶、理解掌握):

  1.概念

  2.電極名稱

  3.構成條件

  4.原電池工作原理(課件展示微觀過程)

  (3)設計原電池:(板書)

  活動一、依Pb+CuSO4=PbS04+Cu反應,自主設計原電池。紙上談兵重溫原電池原理。

  活動二、學生分組實驗探究此原電池反應。實踐出真知,培養學生實驗動手操作能力。

  活動三、成果展示:學生寫出有關電極反應方程式,進行練習。

  活動四、學生總結單池原電池的設計思路,形成整體思維模式。

  活動五、學生評價原電池:電流不穩,引出新發明。

  (4)改良原電池:(板書)啟發分析電流不穩定的原因,引導雙池原電池的設計思路,學習課本知識,按實驗小組發放鹽橋,重新實驗。探討鹽橋的作用。能力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5)鹽橋的作用:(板書)教師啟發引導學生理解掌握。

  1.補充電荷。

  2.使裝置形成閉合迴路。

  3.提高了能量轉化率。

  (6)結尾的設計:學生談談學習本節的感受,情感表達及分享。

  總體設計思想:在課程實施過程中,學生親手實驗,觀察現象,提出疑問,自主解答,自主設計,合作評價。在自主提問的過程中推動課的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問題意識,學會實驗,學會提問、學會探究、學會設計、學會合作、學會評價。

您正在瀏覽: 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化學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