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卡通畫教學反思

卡通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卡通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卡通畫教學反思

  雖然學生對卡通形象非常感興趣,但每個可愛的形象都是一個經典。每根線條精鍊到位、流暢自如。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要用稚嫩的小手表現出形象是不簡單的事。於是,我要做好引導示範工作。當學生看着我非常嫻熟地將一隻可愛的“唐老鴨”形象躍然於黑板上時,學生驚呼了起來:“哇,老師畫得真好啊!”接下來,學生非常投入地打開自己的作業紙,開始冶鍊起來。作業過程中,當我輔導構圖有困難的學生時。忽然,身後傳來清脆的聲響:“老師,你畫畫怎麼那麼好啊?你向誰學的?我每天都在家裡畫,為什麼畫不到你那樣呢?我真羨慕你!”聽到這兒,我訝然了。如果他就問前面一個問題,我真不知如何回答。幸虧有了下一句“我每天……”我微笑着對他說:“你知道嗎? 陳老師小時候和你一樣,也每天畫畫,堅持到現在,所以就畫得這麼好了(善意的謊言)。你做對了,每天堅持,等你長大了,畫得一定比陳老師還棒呢!說不定成大畫家呢!”“真的?”他興奮地追問。“真的!只要堅持!”我肯定地點頭。最後得到的是閃着智慧的目光與充滿自信的微笑。

  一次小小的范畫,贏得了學生的崇拜。願我們的課堂多出現這樣的崇拜語:老師,您的字寫得真漂亮,我要向您學習;老師,你的文章太好了,我好羨慕;老師,你真聰明,什麼難題總難不倒你;我們的老師簡直象音樂家……

  我想:當這些崇拜語在我們耳邊想起的時候,不僅僅是一種行為上的互動,更是精神上的互動。師生雙方都會受益匪淺。

  篇二:卡通畫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 讓孩子們喜愛的美術課。本課是 欣賞評述與造型表現里兩大學習領域相結合的美術課,力求通過引導學生欣賞卡通畫 進 行造型表現,開展美術創作活動,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可以說, 卡通伴隨着孩子的成長,每個孩子都十分喜愛卡通畫,尤其是現在的兒童更是在卡通世界里成長的一代。孩子的衣、食、住、行,無處不與卡通畫相聯繫, “ 生活是創造的源泉 ” ,這一切正是學生學習本課的生活體驗。老師的教學則重在引導學生通過欣賞深入去了解卡通,知道卡通的特點,去改卡通形象、去變,在變化中求創造,創造出具有自我個性的卡通形象。而本節課上學生變化的卡通形象真可謂生動有趣、活潑可愛,造型獨特。令我大為驚嘆!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效果,我覺得是在教學過程中的欣賞引導到位。我採用的多種方法引導學生從形狀、色彩進行了欣賞、交流、比較,學生視覺得到了享受,思維得到了開拓,知識得到了掌握,情操得到了陶冶,創造出來的作品當然優秀。

  整節課中學生欣賞了大量的作品,但我並不是沒有目的讓他們去欣賞的,我採用了欣賞感受、欣賞比較、欣賞交流等一些方法。欣賞一,我引導學生尋找身邊的卡通作品,以此達到認識卡通,感受卡通,激發學生興趣的目的;欣賞二,一步步引導學生觀察 “ 卡通人物 ” 的動態,回答 老師提出 的問題,欣賞 會說話的動物 對話片段,自己總結出了卡通 “ 擬人 ” 的特點;欣賞三,觀看卡通片的片段后出示小朋友的照片,同時,我引導學生從形體上進行比較,學生很快就知道了卡通的第二個特點 “ 誇張 ” 。欣賞四,出現一個小朋友的照片和一副普通的線描作品,讓學生欣賞、比較、評價,交流出改畫卡通作品的方法,然後出現一些具有特點的卡通形象如 “ 大肚子豬八戒 ” , “ 大耳朵圖圖 ” ,等讓其欣賞,學生進行了視覺美的享受,就會創造出的豐富多彩的卡通形象。欣賞五,引導學生欣賞比較一幅沒有顏色的作品和一幅有顏色的作品,得齣卡通畫還離不開鮮艷的色彩。這節課引導欣賞是主線,貫穿始終,環環相扣,逐步深入,目的明確,學生興趣高昂,創作出了富有個性的作品!

  總之, 在本課的教學中,學生和老師都能積極地投入到課堂教學中去。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效果明顯。

  篇三:卡通畫教學反思

  《卡通畫》 是一節由欣賞評述與造型表現里兩大學習領域相結合的美術課,力求通過引導學生欣賞卡通畫進行造型表現,開展美術創作活動,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卡通伴隨着孩子的成長,每個孩子都十分喜愛卡通畫,尤其是現在的兒童更是在卡通世界里成長的一代。我在設計本課時,首先讓學生欣賞他們都非常喜愛的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的片段,讓學生輕鬆的進入本課的學習中。然後我讓學生互相介紹自己收集的卡通形象,使學生初步的了解卡通的特點,再通過欣賞大量的世界經典的卡通形象作品,在欣賞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卡通形象真可謂生動有趣、活潑可愛,造型獨特;卡通作品的顏色非常艷麗、明快,顏色搭配合理。使學生進一步的了解卡通的造型美與色彩美的特點。學生進行了視覺美的享受,就會創造出的豐富多彩的卡通形象。

  我在教學中,着重培養了學生對於臨摹的知識的了解和掌握。學生通過教師的講解,了解了什麼是臨摹,明確了臨摹的目的,並使學生掌握了臨摹的三種方法。我通過學生在作業中的表現,也看到了學生對這三種臨摹方法運用的熟練程度。我在教學中除了讓學生掌握臨摹的方法外,還則重於讓學生自己去想象, 去改卡通形象、去變,在變化中求創造,創造出具有自我個性的卡通形象。

  而本節課上學生變化的卡通形象真可謂生動有趣、活潑可愛,造型獨特。他們有的給卡通設計了多個尾巴,有的給卡通設計了翅膀,有的卡通像是“千手觀音”有的給讓蘿蔔去游泳 ------ 學生設計的卡通形象令我大為驚嘆!學生通過本課的學習,思維得到了開拓,知識得到了掌握,情操得到了陶冶,創造出來的作品十分優秀。

  孩子的衣、食、住、行,無處不與卡通畫相聯繫,在本課的結束部分,我讓學生尋找身邊的卡通作品,學生從文具中、生活中找到了許多於動畫相關的物品,使學生了解了卡通畫還可以起到裝飾,美化的作用。 “ 生活是創造的源泉 ” ,這一切正是學生學習本課的生活體驗。

  這節課我以引導欣賞為主線,貫穿始終,環環相扣,逐步深入,目的明確,學生興趣高昂,創作出了富有個性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卡通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卡通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