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咕咚教學反思

咕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咕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咕咚教學反思

  《咕咚》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深刻的道理:聽到或遇到任何事情,一定要動腦想想或去實地看看,不要盲目地跟隨別人。在教學時,我力求能夠讓學生通過品讀、表演領悟文章深刻的道理:

  1、為了從一開始就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我一開始就播放了一段和課文有關的動畫短片,同學們看了動畫中驚慌的小兔子,都笑了,我忙問:“你都看到了什麼?”“看了動畫你想知道些什麼呢?”孩子們都活躍起來了,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起來,看來,他們真的非常想學習這篇課文呢,興趣被調動起來。

  2、文本的意義,只有在學生主動與文本對話的過程中才能產生,在教學時我希望着力讓學生參與有感情朗讀、看圖想像、即興表演、動作模仿等活動,讓他們能從各自的經驗和體驗出發,引領學生深入課文,使學生與文本之間建立起和諧的對話關係,使他們由讀文、看圖,進入悟境、悟情、悟理的閱讀境界。

  3、本課故事情節簡單有趣,理解起來並無太大困難,但文章篇幅較長,所以我設想採用“集中——發散”的方式,挑出文中所有的對白,製成小劇本,然後再以讀帶講、以句帶段。讓學生在精彩的表演和豐富的想象中愉快地完成本課的學習。

  在教這堂課的時候,課前的設計落實得不錯,學生對於模擬聲音的課件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從而奠定了學生熱情投入學習的基調。在教師範讀和學生自讀課文之後,大家就能夠迅速地將文章中的對白找出來組成一個小劇本。學生對於小劇本的表演形式也表現出相當的積極性,並且以句帶段,有效地提升對文章整體的理解和升華。看得出,這個環節的設計是比較成功的。

  這堂課也體現出許多問題和不足,希望能對以後的教學起到借鑒作用。注重課堂朗讀,但形式不夠豐富,在課堂上分角色、分層次的朗讀比較多,但是相對缺乏集體朗讀,不能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在進行深入的課文分析之時,因為新課之前的導入讓學生們感覺很新鮮有趣,而進入課文分析之後,要讓學生從剛才的熱烈中投入另外一個冷靜思考的氛圍是需要有耐心和信心的,課堂不能永遠熱鬧喧天,安靜地思考才能真正出現有價值的思考結果,而作為教師不僅僅要給學生積極引導,還要有等待的耐性。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繼續探索更有效的教學方法,真正實現有趣、高效的課堂。

  篇二:咕咚教學反思

  《咕咚》是第二冊一篇圖文並茂的童話故事。故事情節生動有趣,內容淺易易懂,很適合低年級學生學習。那麼,如何把語文課上成語言文學訓練課,讓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發展思維,提高語言能力,陶冶思想情操呢?我主要採用了以下的指導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一、設疑引入,激發興趣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動力。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及心理特點,形象有趣,富有懸念性的東西最能吸引其注意力。於是,我採用了實物作了一個實驗,用木瓜在高空扔進水桶里,發出咕咚的聲音,引導學生思考:這是什麼聲音,你想知道嗎?接着板書:咕咚,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積極性也調動起來了。

  二、圖文結合,感知課文內容

  根據低年級學生認知事物的特點,我充分利用課文插圖,圖文結合,幫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在聽錄音的基礎上,引導學生仔細觀察3 幅圖,把3 幅圖連起來問: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然後圖文對照,學生自學討論:哪些自然段寫了1 、2 、3 幅圖。這樣圖文對照,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討論自學,很快地理解了課文的意思以及它們的聯繫,並能看着圖,用自己的話把課文的意思說出來。

  三、抓住重點語句,理解課文內容

  本文的重點是通過朗讀訓練讓學生加深對課文中心意思的理解。我讓學生在看懂圖意,感知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討論:當聽到咕咚聲音時,小兔、小猴、狐狸、大象、野牛等怎樣做?誰做的對?為什麼?接着我根據學生的回答抓住重點,因勢利導,指導朗讀,如:小猴兒,大伙兒說的活要讀出驚慌緊張的語氣;野牛說的話應不慌不忙,表現它做事不盲目,不跟別人跑,弄清事實真相。這樣,通過多次反覆朗讀品味課文,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了學生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學的能力。

  四、角色演評,滲透德育

  童話故事的教學運用“角色演評”的方法,不但能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而且使學生對童話隱含的思想因素得到內化和升華。教學《咕咚》這篇課文時,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展開想象,進行角色表演。表演前,強調對角色的理解,注意角色的語言、動作、神態;表演后,可讓學生進行角色獨白,並對角色進行評點,使學生在有趣的表演和評點中,發展思維,提高語言能力,陶冶思想情操,教育學生要學習野牛做事弄清事實真相的精神。

  以上指導方法的結合運用,我的教學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學生不僅獲得了知識,也發展了思維,提高了語言運用能力,同時情操也得到陶冶。

  篇三:咕咚教學反思

  故事是幼兒最愛的一種文學形式。 通過故事教學, 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品德, 幫助幼兒發展語言能力。“咕咚來了”這節課我切合了語言活動的特點,讓幼兒多說,培養他們的語言能力,為了讓幼兒對於語言學的更加生動有趣,於是我加上了一些表情和動作來豐富這節課的內容,讓幼兒學的更快樂,所以,在目標中,我設計了“學說故事對話,並運用表情和動作大膽表演”這一個重要性的目標活動。面部表情,眼神和手勢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有所變化,這樣對於小班幼兒的語言表達起到了輔助性的作用。

  在整個活動過程中,我以表情圖片的方式導入,為了引出故事主人公的表情,為了表達故事中,小動物們聽到“咕咚”聲,而引起的害怕情緒,也為了切合目標,所以,在分段講述中,我都會在學完對話的基礎上,進行表情動作的表演,使內容更加豐富。在遇到長毛獅之後,我讓幼兒自己去想象它的表情,從而讓幼兒來感受故事想要表達的意思。讓幼兒通過表情來加深語言內容的有趣性。

  我感覺本次活動中,引導孩子猜測遇到長毛獅子時候,“長毛獅子也會與狐狸一樣跟着跑起來嗎?”我拋出這個問題后,孩子們從討論— 以至於辯論起來了,場面很激烈。雙方各執一詞,在老師的幫助下,學會一些通過對方理由的基礎上嘗試反駁。

您正在瀏覽: 咕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咕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