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激情課堂才能讓學生痴迷

激情課堂才能讓學生痴迷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激情課堂才能讓學生痴迷 標籤:高效課堂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靈寶市五中 亢占坡

  在一次學科組會議上,組內教師對一節公開課展開了討論,大家認為執教老師對教材的把握、教法的應用恰到好處,唯一不足的是他授課時語言平平、沒有起伏感,面無表情、嚴肅過度。在綜合評價階段卻產生了分歧,三位教師(包括我)認為這節課很成功,應該是一節優質課,但有一位教師認為這節課只能給個及格,理由就是雖然有那麼多優點可以肯定,但他上課時缺乏激情。就因為缺少激情,就可以否定這節課嗎?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大家一陣爭論。

  雖然我是那三位教師中的一員,但仔細想想,另一位教師的說法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根據新課程的“人為情生,事為理存”的理念,教師在課堂上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要用激情感動人、改變人和提高人,因此,教師在課堂上還應肩負起引導、喚醒與釋放學生激情的重任。全國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說過這樣一句話:“做一個富有激情的教師,是我的教學追求,是激情成就了我自己。”

  從95年大學畢業至今,我在三尺講台上一下子站了十幾年,經歷了無數個課堂,面對過無數個學生,但越是到現在,我卻越是不滿意自己的課堂教學,學生配合不好,老是發脾氣怪罪人。現在想起來,我才恍然大悟,應該是我在課堂上做得不好,不是知識的問題,而是缺乏激情(或者有激情但不夠濃),沒有激情的課堂怎麼能吸引學生?

  和我熟悉的人都知道,一談起上高中的經歷,我一定會提到侯仲閭老師,特別是他的作文課,更讓我津津樂道。那時,我們就像小孩子盼過年一樣盼着他的作文課。侯老師在範文講讀階段就能一下子吸引住我們,雖然他說一口不太標準的普通話,但投入的朗誦飽含真情,當他朗誦到文章的高潮階段,教室里的空氣都凝固了,我們全都被他帶進了文章所描繪的情景之中。在文章的分析階段,侯老師更是富有激情的給我們挖掘文章里的寶藏。課還沒上完,聽着聽着我們的寫作激情就湧上來了,真恨不得馬上動手來創作。侯老師抑揚頓挫、節奏分明的聲音,繪聲繪色的講解,讓他的課堂鮮活生動、激情四射、特色紛呈,是他用激情給我們營造了讓人流連往返的氛圍,是老師的激情感染着我們,喚醒着我們的激情。侯老師上課經常延堂,以至於把自習時間都佔了,但這不是老師的問題,是我們堅持不讓他下課,每當老師準備下課時,我們都會極力阻止他。記得老師每節作文課後都要布置一篇習作讓我們練習,可每次上交的作文,幾乎沒有人只寫一篇的,大家都是三篇五篇地比着寫。我本來每個周末都要回家取錢糧的,可有了對寫作的興趣,有幾個周末竟然把回家的事忘到腦後去了,父親沒等到我回去,就連夜騎着自行車到學校來找我,他以為我惹下麻煩事了不得脫身,可看到我在教室里寫作文,不僅沒有責怪我,反而鼓勵我,以多給我幾塊錢的生活費來獎勵我,他為我這麼刻苦學習感到高興。

  要說大學畢業來當這些十幾孩子的老師,就知識而言,應該沒有問題的,可我心裡最清楚,在課堂上有時的確是缺少點激情,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時是疲勞、有時是心情不好,就是因為這些,這才使上課成了我不得不完成的一項任務,只管教知識,只管給學生硬灌。可以想到,這樣的課堂里,作為老師都沒有多大的興趣,那還能有多少吸引學生的地方?學生們不昏昏欲睡、不東張西望才怪!

  有人說一個好老師自己會不算啥,學生會只算一半會,能讓學生在老師營造的課堂和所教知識里如痴如醉才算真本事。說心裡話,這種本事,我們當老師的誰不想擁有?可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可以肯定,能用激情來經營課堂,能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激情,能用激情來點燃學生的激情,我們離這個目標肯定會越來越近。我願為此作出終身的努力! (亢占坡)

您正在瀏覽: 激情課堂才能讓學生痴迷
網友評論
激情課堂才能讓學生痴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