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短跑教學反思

短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短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短跑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採用以素質練習為主,遊戲作為輔助的形式,通過各種練習,使學生初步掌握跑的基本技術,並通過素質練習和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學生的奔跑能力,身體靈活性和協調性,以及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

  針對本節課的實際情況,總結出以下幾個方面:

  1、本課能根據教材的要求制定較合理的學習目標,整個課堂流程較順暢。

  2、課程安排的運動量適中,教學過程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練習的強度逐步增大,並在老師的鼓勵下,認真完成規定的內容。

  3、課堂秩序良好,學生能表現出較強的組織紀律性並能體現出相互幫助,相互合作的團隊精神。

  4、學生對課程安排的學習內容掌握的較好。

  在教學過程中,同樣存在着一些不足之處:

  1、課的形式較為傳統,未能明顯體現出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

  2、各練習環節起伏較少。

  3、課堂上教師的講解過多過細,影響了課堂的連續性和練習時間。

  經過課後的反思、總結,使我認識到自己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着許許多多不足,教學中怎樣克服場地的局限性,有效地進行訓練,例如,加強訓練密度,提高運動強度,真正起到提高運動成績及運動水平。

  篇二:短跑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短跑和素質練習,結合初中年級學生特點按照體育新課改教學新模式,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貫穿“快樂體育”的理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主體積極性、開展集體式學習模式,給予學生終身體育鍛煉的技能。首先我從備課入手,認真鑽研教材,備場地和器材。同時也想出了一些學生容易發生的問題和情況。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

  1、使學生理解短跑素質練習的項目,學生能了解跑的基本知識,掌握跑的基本方法;

  2、進一步學習素質的基本技術,學生在能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和動作速度;提高下肢力量及奔跑能力;

  3、培養學生的協調能力及堅強意志,體驗跑的快樂。

  從課的開始部分就滲透新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自覺調整練習的次數與目標,使學生的觀察能力、表達能力、與人合作、交往的能力得到有益的鍛煉。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發展學生快速跑能力;

  本節課的教學難點:兩腿蹬擺的協調配合;

  通過教學全班學生基本上都能完成任務,教學效果較好。本次課學生的基礎練習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原地擺臂、高抬腿、快速跑等很理想,課堂教學組織有序,個個環節緊湊有序、清楚明確,體現出了體育教學新課程中教學新理念,在教學中讓同學們感受到了體育的快樂,練習過程中突出了本次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充分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

  本次課還有很多不足之處:

  1、學生身體素質的不同,導致學生練習短跑的輔助練習不一致。

  2、 練習過程中,沒有充分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導致學生之間產生一定的矛盾 。

  3、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導致在練習時間距太小,容易發生碰撞。

  4、對短跑的意識和興趣沒有考慮周全,導致部分學生在練習時不認真。

  總之,無論體育場地如何,學生情況怎樣,作為體育教師,一定要認真備好每一堂課,激發、調動學生的興趣,重視和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以及充分利用多種不同的教學模式,才能在小場地上好體育課,想出更多的辦法,使新課程目標順利完成。

  篇三:短跑教學反思

  區里每年都要進行田徑運動會,其中短跑是田徑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在每年的田徑隊訓練中發現了一些問題,總結如下:

  一、注意短跑的技術動作要規範

  田徑運動員,特別是短跑運動員從開始訓練就掌握準確合理的技術是關鍵,因為跑的技術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能量使用的經濟性和肌肉收縮率,能量節省和肌肉收縮合理有利於提高速度和較長時間地保持高速。可見運動員掌握準確的技術動作是提高短跑水平的一項重要措施。

  二、注意以發展速度為主,一般耐力為輔

  速度和耐力是提高短跑成績的主要因素,因此,應該在少年的前期把速度素質作為主要技術來抓。在此基礎上,採取適當的手段和方法多方面的發展一般耐力,因為耐力可以改善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的功能,可以鍛煉意志品質。

  三、注意合理安排力量訓練

  在基礎訓練階段,少年的骨骼較有彈性,但抗壓能力較弱。因此,必須針對其肌肉特點來安排力量練習。持續時間不宜過長,盡量減少負荷量,要體現重量輕、速度快、重複次數少的特點。

  四、注意多項訓練相結合

  短跑運動員除發展速度素質外,還必須掌握多種運動項目的技能,不僅要會跑,還要會跳、會投、會球類,這樣有助於他們全面地增強體質和提高身體各部分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短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短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