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作者/鄧文濤

  摘 要:“教學反思”是教師上完課後對所教科目的回顧和與反思,它可以反映出教師授課後課堂所出現的效果體現。優秀的教師總是在實踐中不斷地反思,得出經驗,提高自己。優秀的教學方式主要由師生溝通、同事切磋、換位思考、自我反思組成。

  關鍵詞:經驗;反思;溝通;切磋;思考

  “教學反思”是教師在上完課後的感想和體會,還能再現一堂課中的成功和失敗。課後進行適當的回顧、小結,並把它們寫下來,這樣不僅有助於以後的教學,還可以用來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調整和優化自己的教學方法。美國教育家波斯納曾提出這樣一個著名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並指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教師如果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思考,其發展將大受限制。由此可見,課後進行反思是多麼的重要。那麼,我是如何做的呢?下面我談談自己的做法。

  首先,每上完一周課,我總是利用課餘時間把我們班的各學科長召集起來共同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不要拘束,說出他們的想法和看法,並把他們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給教師提的意見都記錄下來。這樣就能隨時了解學生的一些真實情況,及時解決教學中的一切問題。例如,學生提出有些學困生上課不認真聽講,對學習不感興趣,對教師常常抱有一種敬而遠之的複雜心態,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時又不敢說,生怕別人嘲笑。於是,我就在課後找他們談心,總能了解到他們內心的一些真實想法,比如:有位學困生上課從不發言,但我發現和他交流后,他開始課堂上發言,而且積极參加小組討論,成績明顯有所好轉。有時候還主動和我討論他在做某道題時的困惑及他自己的觀點。教師應該有一雙善於發現學生“美”的眼睛,留心學生某一方面的優點、亮點,引導他們參與學習過程,發揮他們的優勢、特長。教師的冷淡、責怪往往都會挫傷學生的自信心,而一旦喪失了自信心,他們就沒有學習的主動性,當然對學習也就提不起興趣。作為教師應努力創造條件讓學困生在課堂上獲取成功,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看來,只有對症下藥,才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

  其次,對於同一節課,同一個班級,不同的教師所使用的教學方法往往不同。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因此,我平時都是在備課組之間相互聽同事的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從同事那裡,我學到了不少自己講課時涉及不到的問題。我深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教學方法要靈活多樣,教學內容難易程度要適中,不同的班級要進行不同的調整。不僅要傳授給他們知識,而且還要培養他們有合作、探究、自主學習的能力。此後,我每上一節課,總是先想一想如何才能讓學生主動參與、發現問題、積極思考、解決問題、做學習的主人,變被動為主動。每備完一課,寫完一節教案,我都靜下心來,站在學生的角度再去理解一下這堂課。然後和我的學科長討論一下這節教案,讓他就本節課提出他自己的一些觀點。如果沒有什麼大的出入,就由學科長組織本節課,我會以學生的身份參與課堂,這樣才能體會到教學中的得與失。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大膽嘗試,實踐證明我的教法不僅得到學生的認可,而且在同事之間也有好評。我的課堂不再是以前那樣死氣沉沉,而是真真正正地活了起來。

  作為教師只有不斷反思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能力和業務水平才會提高。比如,這堂課的教學目的是否達到?自己的教法和學生的學法是否科學?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了哪些意想不到的障礙和“閃光點”?這堂課最大的成功和失敗之處在哪裡?這堂課今後在備課和教學時應在哪些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帶着這些“沉重”的反思,我及時處理與總結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收到了顯著的效果。如:課堂中能引起學生興趣的做法,通過教學中的相互探討,對教學中好的教學方法,認真做好教學筆記,對自己在教學中不足的地方,及時糾正,取別人之長彌補自己不足。對好的教學模式加以推廣,對教學中存在的不足認真記錄,共同研究。對於教學中的閃光點,記錄下來並加以推廣;對於教學中的疏漏,及時記錄課堂反饋信息,調整教學結構與教學方法。在我的努力下,學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我向學生提問時,學生再也不是忙於翻教材,尋找答案,而是思如泉湧,踴躍發言。

  總之,只有通過有效的教學反思,重新審視自我,發現自我,使自己的有效經驗得以升華,缺點和不足得到修正,教學能力和教學效益才會不斷地提升。如果我們能把反思結果運用於實踐,且不斷改進實踐,長期積累,就一定會獲得許多豐富的教學經驗。

  (作者單位 陝西省合陽縣路井中學)

您正在瀏覽: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淺議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