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一)

  不改變高考指揮棒,應試教育就永遠有生命力,素質教育的實施就永遠是空喊和紙上談兵。應試教育的謬誤就在於把中小學教育的目的扭曲為片面追求升學率,急功近利,異化為單純的升學教育,導致削弱其它能力的發展,培養一大批做題機器人和講題機器人英雄。

  當前高中英語教學現狀分析。1.當前應試教育模式只重視智育(不完全的智育),輕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技教育,嚴重忽視學以致用。 妨礙了適齡學生不能平等地接受國民教育,加劇城鄉差別和工農差別。諸如網癮玩手機者多,為人處世能力差者多,身體心理素質脆弱者多,近視患者多,彎腰駝背者增多,書寫功底差者多,音樂不識譜不會至少一門樂器者多,土豆胖墩者多等等現象。導致學霸和學渣學生、城市和鄉村孩子的英語成績差距越來越大。2.當前應試教育倒逼教師熱衷於"填鴨式"地大量灌輸應試知識,使學生從清晨至深夜,成天忙於讀書、背書、作業和頻繁的考試,不堪重負,無暇去消化知識和加深理解,更無暇去閱讀課外書報、去接觸社會、去聯繫實際提高實踐能力和思考創新。3.當前應試教育迫使廣大教師成天忙於為應試而教,窒息他們的教學創造性和自身素質的提高。造就了大量的應試教育英雄式的怪校長、怪學校和怪教師。教學霸學校學霸班的是好老師,教學渣班的是差老師。

  要改變這種多年形成的頑固不化的應試教育模式何其難?首先要改變高考以分數論英雄的評價模式變多元化評價模式,促使人才多元化培養模式和人盡其才。這樣才能有利於學校教師注入新的教學模式。

  新的教授科學的方法應該是以學生為中心和以活動為基礎的,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習過程。動機是影響外語學習的重要因素之一。 動機決定外語學習者學習外語的努力程度和個人參與學習的積極性。以吸引教師關注並參與學習提高為策應,通過老師來強化活動成效。教學成效=(教師努力+教學條件)。

  《英語課程標準》強調學生轉變學習方式和參與學習,獨立思考以及和與他人合作。學習興趣是學生渴望獲得知識、探究某種事物、參與學習活動與積極的情緒相聯繫的認識傾向。信息時代主動參與學習將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流。通過"對話式教學"、探究學習、主體參與學習的模式,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一個優化的、充滿情感和理智的學習情境,是激勵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根本保證。學生積极參与學習過程的程度越深,他就能學得越好。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案例分析(二)

  會同三中 向亞萍

  一、學生分析

  授課對象為高三( 174 )班的學生。高三( 174 )班為文科班,英語基礎較差,對英語不太感興趣。但有仍有不少學生的思維活動、表現慾望和合作精神在平時的教學中表現較好。根據這些特點,我採用與新課標要求相一致的新的教學方式,即活動式的教學法和任務型教學法相結合的方法,調動全班學生的積極性,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中實現教學任務和目標。

  二、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授課內容為定語從句中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的內容: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及區別。對於該內容學生半知半解,加上語法容易讓人覺得枯燥,學生對此內容有排斥畏難心理。尤其是當先行詞一樣時,該用關係代詞還是關係副詞是一個難點。

  三、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讓學生弄清楚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

  2. 重點是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區。

  過程與方法: 1.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的能力;

  2. 培養學生質疑意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歸納問題的能力。

  情感價值觀: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培養學生的愛校情感。

  四、教學策略和方法

  本節課的教學以學生為中心,以問題為出發點,使課堂教學過程成為學生自主地進行信息加工、知識意義構建、歸納能力發展的過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則適時介入,引導、啟發、組織、幫助、促進。隨堂進行小組指導,一方面參與學生的討論,更給學生以個別輔導,以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過程中的難題。通過演示法把製作的課件、學生的作文等顯示給學生看,便於學生對知識的把握,並從中獲得啟迪,從而解決問題。通過小組協作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內化而形成學習成果,並將其在全班學生中展示,使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學生的後續學習熱情。通過任務驅動教學法將所要學習的新知識隱含在一個或幾個問題之中,學生通過對所提的任務進行分析、討論,並在老師的指導、幫助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通過任務的完成而實現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

  五、教學過程

  Step1 Lead-in 導入

  在上課前幾分鐘,我播放了學生們都非常熟悉的周杰倫的歌《青花瓷》。上課時,很自然地詢問學生是否知道這首歌和周杰倫。學生們非常高興,也非常積極地回答相關問題。課堂氣氛很好,也達到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同時引入這節課的課題的目的。與此同時,在屏幕上展示相關句子,如:

  1. The song is sung by Jay Chou.

  2. Jay Chou is a famous singer.

  然後,提示學生可用另一種表達方式來表述同樣的意義,由此引出定語從句

  The song is sung by Jay Chou who/that is a famous singer.

  教學意圖: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習興趣,同時引出本課教學內容。

  Step2 Review and Presentation

  在第一步之後趁熱打鐵,讓學生分析該定語從句中的先行詞,關係代詞等,讓學生複習與定語從句相關的內容,此時重點複習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並將其寫在黑板上。然後用圖片幫助學生複習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具體做法是在屏幕上展示學生熟悉的人、物和地點,圖片下給出相關的句子讓學生恰當的使用關係代詞或關係副詞填空。如:

  人 -- 姚明,句子:

  Yao Ming is a basketball player who/that is very popular.

  物 --- 電腦,句子:

  This is a computer which/that I often use to surf the Internet.

  地點 --- 九寨溝,句子:

  I can’t forget he days when/during which I visited Jiuzhaigou.

  地點 --- 鳥巢,句子:

  Do you know the reason why/for which people call it the Bird’s Nest

  在用定語從句描述圖片時,幫助學生分析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在從句中所充當的成分,同時為下一步總結在定語從句中何時使用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作鋪墊。

  教學意圖:用學生熟悉和喜歡的人、物、地點的圖片,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用定語從句描述圖片可幫助學生複習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同時讓學生自己總結在定語從句中何時使用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

  Step3 Consolidation

  為了檢驗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我在屏幕上給出了兩組先行詞一樣的句子,即:

  a. 1.This is the house ______he visited last year.

  2. This is the house ______he was born.

  b. 1. Do you believe the reason ______he has explained to you

  2. Do you believe the reason ______he came late

  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分析,最後給出答案。事實上,學生很快給出了正確答案,說明學生對此內容掌握地很好,而且學生信心很足。

  在此基礎上,我問他們是否願意嘗試更具挑戰性的題目,學生們躍躍欲試。我給出了六道完成句子題目。這六道題的題型與湖北省高考英語完成句子題型一樣,且需用定語從句相關知識做題。我讓學生六人一組討論、分析,然後每組派一名學生將其中一題答案寫在黑板上,同組的同學還可幫助訂正。

  教學意圖:幫助學生鞏固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同時讓學生將所學的知識應用於解答高考題型。

  Step4 Play a game

  既然學生已經知道可以用定語從句來描述人、物或地點,為了進一步鞏固已學的知識同時強調語法的語用功能,我設置了這個遊戲環節。在這個遊戲中,我將題目分為三組:人、物、地點;請三個不同的學生來選擇不同的題;然後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互助后,派一名同學用定語從句描述圖片內容,讓這三個同學猜並說出圖片中人、物或地點的名字。答對者及描述正確者可得到紀念品。為了提高學生參與積極性及突出語法的語用功能,我將我們的學校、學校里的操場,學生的板凳,校長、老師、同學及每個班上都有的倒計時牌拍下來,放在遊戲的題目中。事實證明效果很好。

  教學意圖:進一步鞏固已學的知識同時強調語法的語用功能。

  Step5 Composition

  在上一環節中出現的人、物和地點都是學生非常熟悉和每天都會見到的,並且都是他們學習了三年的學校里的人,物。對於即將畢業的高三的學生來說,這一切都有着不同尋常的意義。於是我將學校的值得學生們留念的人,物、地點的照片用幻燈片的形式配上音樂又重新回顧一遍。在此基礎上,我問同學們是否熱愛我們的學校,如果要寫一篇介紹我們學校的作文,他們會寫什麼。同學們踴躍回答。然後我給出一篇已經寫好的以 "I love my school" 為題的作文,請同學們評價好不好。同學們一致認為這篇作文中的句子過於簡單,在高考中得分不會高,並提出可以用定語從句等將此作文修改的更好。接着我讓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將這篇作文現場修改。在此巡視的過程中我用相機將部分同學修改後的作文拍攝下來並放到大屏幕上讓全班同學一起欣賞。

  教學意圖:進一步鞏固已學的知識並將學過的知識應用於作文的寫作,以此提高英語作文水平,爭取高考作文拿高分;同時激發了學生的愛校情感。

  Step6 Summary

  小結本節課的重點:定語從句中關係代詞和關係副詞的用法及區別。

  六、課後反思

  利用多媒體製作課件,增大了課堂容量,加大了練習的力度。也加快了課堂的節奏。明確任務目標,站在學生角度,精心設計教學任務,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為學生創設英語交際環境。整堂課師生,生生互動性強,在自主、互動、探究的方式中展開課堂教學。並且引導學生重視所學的知識的語用功能。課堂氣氛活躍,學生踴躍參加活動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三)

  作者: 天柱縣中等職業學校 吳德標 版面:第B7版 製作:龍鯤浩 時間:2015-07-06

  在英語課堂教學過程中,筆者認為改變教師的教學觀念,轉變教師角色,運用合作式手段進行教學,鼓勵學生髮揮主觀能動性,使學生大腦的功能由單純的"倉庫"變成知識的"加工場"等。才能實現有效教學,達到課堂教學它應有的目的。

  一、英語課程改革教師觀念的轉變

  從學習的內涵來看,應該轉變"課堂中學英語"為"生活中學英語".筆者主張在生活中學英語,在活動中用英語,在英語教學中去體驗英語,做到"教中做"、"做中教"、"學中做"、"做中學","教、學、做"統一的教學思想。

  從學習的形式上來看,變"傳統的灌輸式"為互動式。在傳統的英語教學中,教師特別重視學生課堂上英語知識的消化,講究知識點的掌握程度,教學中重視課內知識的封閉傳授而輕視課內外方法的開放學習。在課堂上極大限度地為學生提供機會,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的再現。在聽、說、讀、寫、思維、表達等方面進行訓練,力求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凡是學生自己能做的,教師一律放手,使學生能自學、自答、自測、自做、自評;凡是學生能夠參與活動的,學生必須參與。

  二、英語教學改革與教師角色的轉變

  從"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情境的設計者、策劃者".在課堂活動開始之前,教師首先應該是一個策劃者,他應當確定好教學內容,對於重點和難點做到心中有數;同時他還必須了解對象,並根據教學內容和教學對象來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精心設計好各種教學活動。

  從"學習的管理者"轉變為"學生學習互動的導演者、參與者、創造者".在教學中,可以把學生比作演員,教師比作導演。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領導學習活動。

  那麼,具體的課堂教學中可實施的策略:一是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的課堂氣氛。二是創設" 我要學"的課堂環境。要發揮能動作用,運用創造性的教學思維,把教材內容激活起來,還原為生活的交際現實,讓學生在富有情趣的交際中,體驗、領會、接收教材提供的信息。

  三、自主學習的基礎上,運用合作式教學手段

  在英語課中如何實現"多信息、快節奏、高密度、勤反覆"這種優化形式呢?合作教學不失為一種有效形式。合作教學即教師與學生以及學生之間的合作。恰當運合作的心理承受力,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

  第一,師生合作。跨世紀的學生處在一個信息的時代,網絡的時代,學生在某些領域擁有的信息量,極有可能超過教師,因此,師生合作是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途徑,更是對古訓"教學相長"的新發展。第二,生生合作。在進行英語授課的過程中,筆者會根據教學內容把學生座位重新布局,組為單位,每組六人,組內實行組長負責制,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教師提出某些問題,要求學生在小組內進行討論,最後合作解決,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這樣可以增加學生間的練習機會,增大密度,培養學生主動思維、大膽實踐的能力。

  四、不斷提高教師個人綜合素質,適應新形勢下的英語課堂教學

  在英語課堂改革中,對老師的要求比較高,因此教師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情感素養。二是靈活運用教材,活化教材內容。三是難度增大,生詞量,閱讀量增加近一倍。四是教無定法,活化教學手段。五是擴大知識面,使知識融匯貫通。面對教材中的知識量大,知識面廣這新要求,教師應適當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就得適當的查找一些與教材有關的材料,可稱之為收集資料。當然,另一方面也可讓學生通過不同渠道收集資料,通過收集資料以求得問題的完滿解決,並將之與己有的知識進行聯繫,鍛煉學生探求新知識和批判思維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