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小學是學生學好英語的基礎和關鍵時期,同時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感、語音、語調,使他們初步形成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一)小學生在口語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發音錯誤多。

  學生在朗讀英語單詞、句子、課文時,語音方面所出現的錯誤甚多,如發音不到位,不能正確朗讀開音節和閉音節、清輔音和濁輔音混淆,升降調不分等。

  2、口語能力差:

  ①能正確用適當的詞語和句子,完整流暢的表達話題內容,但語音語調不符合要求。

  ②能完成問題的回答和基本話題的簡述,但是語言的準確性、靈活性、連貫性和生動性較差。

  ③不能正確回答問題,經常答非所問,甚至有的學生用“Yes/No”回答所有的問題,話題簡述用詞不當,句意含糊。

  3、心理壓力大。

  部分學生由於英語基本功不夠紮實,語音語調不夠規範,詞彙量不大,導致心理壓力大,在口語表達時很容易產生畏難情緒,以至於不能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

  (二)問題的具體解決策略或口語教學建議:

  1、就發音問題,可以鼓勵學生模仿磁帶或少兒英語廣播,反覆練習。另外,注意以“國標發音”為準。

  2、就口語能力差問題:

  ①為學生營造語言訓練的環境,使口語表達成為學生的內在需求。比如,教師堅持用英語進行教學;或者利用“第二課堂”,即組織英語演講、朗誦、精讀等年級或校級比賽,另外還以創辦英語角和英語周,或者每天課前的“1分鐘小talk”活動等等,為學生營造說英語的氛圍。

  ②加強學生詞彙的積累,豐富學生的口語素材。學生只有掌握了一定量的詞彙才能進行閱讀和聽說活動,才能進行口語交際,否則就會出現學生想說卻說不清楚的現象。當然,教師在學生積累詞彙的過程中應該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詞彙的基本意義和用法,並根據具體詞彙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③開展“故事教學”。通過學生學習教師講故事,學生複述故事等口語練習環節來促進學生張口說,一句句說、一段段說。

  3、就心理壓力問題,教師應該多給予學生必要的鼓勵和肯定。同時,為幫助學生克服畏難情緒的影響,教師首先要清除學生對英語口語的“恐懼感”,培養學生說英語的興趣。

  此外,教師應不時鼓勵學生能即學即用,能將課堂上學到的運用到生活中,比如鼓勵學生早晨見到老師能主動說:“ Good morning!”下午放學時能主動說:“Goodbye!”,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

  篇二: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一向以來,人們認為小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現代英語的變化,特別是口語方面的變化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出來:

  1、隨着人們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人們之間的交際變得越來越簡捷。說話簡單快捷,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特徵。現代英語在這方面的變化表現為“一字多用”。

  2、英國英語和美國英語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美國英語的影響也越來越大,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越來越大,他們以使用美語和發美國音為時髦。

  3、口語不斷侵入書面語。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英語有正式、非正式、書面語,口語,方言,之分,然而當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我們的英語教師不跟上時代的步伐,不了解現代英語發展的現狀和趨勢,那麼,我們所教出來的學生一旦離開學校走向社會,他們會發現他們所學的英語是多麼書獃子氣。而教師自己則可能甚至連小學生們所津津樂道的一些常用語也可能會出現理解性的錯誤。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口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