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放牛班的春天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觸摸春天》是一篇短小精悍而蘊涵著深刻道理的小品文,語言簡潔,意境雋美。故事很簡單,講一個叫“安靜”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一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認為這是一個奇迹,並且對人生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聯繫上下文、比較句子、結合生活實際、展開想象等方法理解體會句子的深層含義在反覆誦讀吟詠中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熱愛生命。

  一、創設情境,導入課文。

  古代教育家朱熹說:“教人不見情趣,必不樂學。”生動、鮮活的體驗性活動極富感染力,能夠調動學生內心的情感體驗,激發他們學習的慾望。在教學開始,我讓學生描述自己眼中的春天,讓他們從日常積累的描寫春天的詞語及詩句入手,把學生引入春天的美景中,由此對比想象盲人眼中的春天,引起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學生在想象與思索中質疑學生帶着問題讀課文,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學生在解疑的基礎上快速地瀏覽課文思考文章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指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的內容,既是閱讀理解的起點,又是閱讀理解的歸宿。

  三、品析語言,探究體悟。

  在梳理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我以“奇迹”為本文的主線,讓學生感悟盲女孩安靜在這個春天的早晨創造着一個個奇迹,讓學生在層次分明的朗讀中悟出盲童安靜創造奇迹的原因。最後悟出“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這句話中包含的人生哲理。整個教學流程,採用品讀欣賞,情境創設的教學策略,抓住重點詞句,聯繫上下文,想象補白,深入引導學生揣摩語言文字,達到美的享受。並以“讀”貫穿始終,自由讀、指名讀、默讀、同桌交流讀、男女生分角色讀、師範讀、師生合作配樂讀。運用多種形式朗讀課文,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語言文字的美,在讀中感悟盲童內心世界的美,在讀中感悟文中所蘊含的深刻道理。

  四、借用多種方法體會詞句的深層含義。

  理解含義深刻的語句是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在這一教學設計中,我始終站在學生的學習組織者、引導者的角度,及時點撥,積極評價,使學生運用聯繫上下文、展開想象、抓住重點詞語、結合生活實際、比較句子等多種方法理解句子,既抓住了本課的教學重點,又有效滲透了學習方法的指導。例如:在指導學生讀“這個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連。”我特別關注了孩子的對句子的獨特感悟,通過一次次引導:“聽,小鳥唧的一聲從安靜頭頂飛過,安靜還會聽到什麼?聞到什麼?”“安靜伸出雙手,她還想觸摸到什麼?”“是呀,安靜深深地愛着這個花園,愛着美麗的春天,因此,她整天在這裡——流連!”“你能讀出‘流連’的感覺嗎?”“老師發現你把‘整天’重讀了,你為什麼要這樣處理?”“感謝你把春天帶到了我們的課堂上來!”這樣一步一步地引導,孩子們不僅讀出情感,也悟出了句子的含義,更在朗讀中落實了對詞語“流連”的理解。體現了學生的自主地位,也體現了學生的個性化朗讀與感悟。

  五、總結收穫,升華情感。“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這是作者由眼前這動人的一幕所抒發的人生感悟,也是作者寫這篇文章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這一中心句的理解是本課的教學難點。課前,我已讓學生搜集了有關殘疾人身殘志堅的故事,學生在理解了課文內容后,例舉了各自搜集的故事,並由此寫啟發或感悟,這樣讀寫結合紮實的訓練了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也水到渠成,教學難點也成功突破。這節語文課,蘊藏着精神的無限自由和生命的無比美妙。學生徜徉其間,浸潤其中,以情悟情、精心契心,在語文對話中得到精神的滋養、享受生命的愉悅。

您正在瀏覽: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課文《觸摸春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