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能教學反思

電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電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電能教學反思

  一、對所定教學內容及教學目標的反思本課文分四部分,其中電的來源和用途是本課的重點。第一部分:什麼叫電能?課文通過具體的實例使學生了解電具有做功的本領,這便是人們日常所說的電能。第二部分電從哪裡來?課文分三個層次展開。第二層次通過手搖發電機發電的實驗,讓學生了解手搖發電機發出的電是靠人的力量帶動發電機轉動產生的。第二層次詳細介紹人們生產、生活中所用的電是怎樣產生的。第三層次歸納電能是由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而來的。這裡只要求學生知道電能是由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而來的,不要求了解是什麼能量轉換而來的。第三部分:電能所具有的優點。這部分內容只要學生粗略了解,課文沒有詳細展開。第四部分:電能的用途。課文分兩個層次展開。第一層次介紹每種用電器的用途,通過用電器可以把電能轉換成什麼。第二層次要求學生在上述基礎上歸納:電的作用很大,電能可以轉換為其他形式的能量。 二。對教學過程的反思通過教學,學生基本能了解電的用途,而且我上課採用了大量的例舉法,學生都能舉出很多用電的例子。比如:教室里的電燈、電視機、大屏幕、電腦。家裡的各種電器等。而且本課我採用了一些實驗,使學生直觀地看到電的來源。通過介紹各種發電方法,也使學生進一步了解了電的知識。通過各種比較,學生也掌握了電能所具有的優點。我還根據杭州的實際情況缺電現象及我校的 1+6 活動,教育學生平時要節約用電。 三、總結  本課總的教育情況來看,因電比較貼近學生生活,學起來也就比較容易,因此些課學生掌握還是比較好的。

  本節課的內容重點是從電能的各種來源和應用開始學習電能。它不像以往的物理課學生可以自己動手實驗,在獲得成功的喜悅中進行新知識的學習,有實驗的課堂學生的激情都很高漲。本節課由於實驗較少,要想吸引學生注意力就必須在其他地方下功夫。針對這種情況我把精力放到了課件上,教學過程中通過學生討論、交流的方式引出電能的教學,並就電能的來源及能量轉化關係、電能表銘牌上參數的含義、電能表正確讀數等重、難點藉助視頻和圖片做以重點講解;針對單位換算這一難點進行課堂訓練,從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和掌握的情況來看效果是很高的。可以說本節課把握了教學重點突破了教學難點。

  當然,在看到優點的同時我也深刻意識到課堂上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現就存在的問題做重點反思:從電能的單位到電能表使用講解環節過度不太自然,對教材的深度挖掘不夠說明自己的專業素養還有待加強,需要通過各種途徑進一步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課堂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評價不夠、評價單一、評價沒有到位等沒有很好的把學生的激情調動起來,致使課堂缺少高潮。這些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慢慢嘗試、努力。

  總之,有驚喜也有遺憾,但收穫是頗多的。從成功中總結經驗,從不足中汲取教訓,取長補短,不斷進取!

  篇二:電能教學反思

  《電能》一課被安排在人教版物理第八章第一節的位置。第八章是初中物理的重點章節之一,也是難點之一,本章教材結構都是圍繞電能的概念展開的,即 : 從電能的來 源、電能的利用、電能的計量等方面展開,因此把《電能》安排在了本章的第一節。

  授課前,我認真品讀教材內容,研讀課程標準對本節相關內容的要求,制定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為了使本節課的教學效果最佳,我還在課前給學生布置了這樣一些作業。①搜集有關發電站和電池的一些資料,了解我國發電廠的類型和電池的種類。②觀察自家的電能表,記錄電能表上所介紹的各參數,結合書本了解其含義。③記錄截止到到觀察日家裡一共消耗了多少電能,結合當地電費價格計算出電費總額。④通過各種途徑來了解新式的電能表,看誰了解的多;調查當地近年來人均用電量的變化,討論它與當地經濟發展的關係。 整節課按照預想進行的很順利,師生配合默契,學生學習熱情很高,知識掌握情況較好:①有效地利用了教材。兩次讓學生讀教材既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又教給學生一種學習方法,很好地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能力。②深入地挖掘和補充了教材。各種用電器和電源在工作時涉及的能量轉化知識挖掘和拓展的比較到位;書上關於電功知識刪除了,我認為電功知識是學習電功率知識的基礎,因此我給學生做了必要補充。③注重重點知識重點練習。本節關於電能表有關參數的教學和練習,我感覺講練都很到位。但“ 1kW · h 電的作用”這一知識點忘講了。雖說“ 1kW · h 的作用”這一知識點不是本節重要內容,但對於一個從教多年的物理教師而言,遺漏知識點絕對是失職,是一個不能原諒的失誤。

  此次教學事件雖然沒有對學生的學習產生什麼不良後果,卻使我着實長了不少記性。 不管自己多麼有把握的課,上起來都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謹慎對待,絕不能出現不該出現的失誤,否則對師對生都將是一個損失。

  篇三:電能教學反思

  一、我的觀念進行了轉變,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新課程改革是一場教育理念革命,要求教師“為素質而教”。在教學過程中應擺正“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正確關係,樹立“為人的可持續發展而教”的教育觀念,完成從傳統的知識傳播者到學生髮展的促進者這一角色轉變。如在講電功概念的例子時,充分調動學生,讓他們多舉例子,然後進行歸納,使學生充分認識和理解電功這一概念。在“以學生髮展為本”的全新觀念下,教師的職責不再是單一的,而應是綜合的、多元化的。

  二、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在教學中就要敢於“放”,讓學生動腦、動手、動口、主動積極的學,要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在科學探究課堂教學中,把提問、討論、猜想、實驗、探究、分析與論證、交流等方法結合起來,形成了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和諧互動的綜合教學方法,由於這種綜合教學方法既有教師的啟發、指導,又有學生的猜想、討論、手腦並用的實驗探究,因此不但有利於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和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同時,對於培養學生的觀察,實驗、邏輯思維能力都是十分有利的,而且由於課堂氣氛活躍,有利於學生自始自終保持高昂的學習興趣和旺盛的學習精力。如在學生學習影響電功的因素時,我以四人為一個小組,按照科學實驗探究的環節,完成主要的探究過程,然後全班交流總結,形成正確的知識結論。又如在學生學習電能表時,我還是以四人為一個小組,並每一組發一個電能表,讓他們通過觀察、討論,充分認識電能表的用途和讀數方法。但是,敢“放”並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科學的引導學生自覺的完成探究活動。當學生在探究中遇到困難時,教師要予以指導。當學生的探究方向偏離探究目標時,教師也要予以指導。作為一名物理教師,如何緊跟時代的步伐,做新課程改革的領跑人呢?這對物理教師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傳統的教學觀、教師觀提出了挑戰,迫切呼喚教學觀念的轉變和教師角色的再定位。

  我在本節課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一、在劃分小組時沒有考慮到探究能力強弱不同的同學的搭配,使有些組沒有完成探究要求;二、課堂上的點撥還不是很及時準確,以後在備課中的備學生部分還得充分;三、少數學生還沒有全身心的進入課堂的學習中。

  最後,我得出:“學啟于思,思啟於問”。在新課標下的課堂應是這樣: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的養育聖殿,它是學生成長的殿堂,是學生髮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學生品味生活的“夢想劇場”。在這裡學生有了探索新知識經歷和獲得新知的體驗,學習興趣、熱情、動機以及內心的體驗和心靈世界得到豐富,有了親身體驗,學習態度和責任,對個人價值、社會價值、科學價值等的認識就有可能進一步發展。通過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與求知慾,培養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之由“愛學”到“學會”,再到“會學”,最終掌握物理學習的科學方法與科學思維。

您正在瀏覽: 電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