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又一次經歷期中考試,心裡難免很緊張,緊張學生們能否考好,成績出來了,讓我非常失望,總是有一部分學生總是喜歡在經常摔跤的地方再次跌倒,同時,我也在總結自己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對這次考試的一個簡單的分析。

  第一、學生的成績分析

  及格率:100%,優生率:50%

  第二、試卷分析

  這次六年級的英語測試卷都用的是狀元成才路中的A卷,從總體來說,試卷從教材教學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着重考查學生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六年級的這份試題都共八大題。六年級第一大題是選不同類的一項。第二大題是連線題,第三、四大題都是選擇題。第五大題是根據示填單詞。第六大題是根據提示,寫出答語。第七大題是根據中文完成句子。第八大題是閱讀理解。這份題題量題型比較新穎,算是一份有質量的題。但就我個人認為這份試卷的難度有些偏大。

  第二,從試題考查的目的和意圖來說。

  (1)測測你的基礎知識,如第二大題和第四大題考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主要考察課本基礎知識掌握如何。

  (2)試試學生的運用能力。包括第三大題的選擇填序號和第五題的根據提示寫單詞,以及第六題的補全對話,主要考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3)考考語法知識的掌握程度及運用,看學生是否會靈活運用。包括第四題和第五題。

  (4)秀秀學生的英語才華,考查學生的實際運用能力。包括第七題的根據中文完成句子以及第八題的閱讀理解。從這次測試的總體情況來看,這份試題不僅突出了對學生讀、寫能力的考察,而且增加了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活用語言能力的考察。

  第三、從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題是選出單詞中劃線部分讀音不同的一個,這道題對學生音標或者單詞的發音要求比較高,而這又恰恰是農村孩子學習英語最薄弱的地方,要求學生掌握一些簡單的音標以及能夠正確拼讀每個學過的單詞,這道題學生普遍做的都不是很好,因為所涉及面很廣。第二題是用直線把漢語和相應的英語單詞連接起來,是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考查,學生得分率也很高。第三題在B欄中選出A欄的答語,這道題並不難,但學生的答題情況很不理想,幾乎只有一半的學生得滿分。第四題單選,這道題也比較簡單,考察的基礎知識,但還是有一小部分學生錯了兩三個,第五題根據提示寫單詞。主要考察學生對單詞的記憶以及書寫,明明平時天天寫的單詞,學生們卻突然不會寫了,比如說please,全班大部分學生都不會寫。第六題根據提示,寫出句子,這題學生的得分率也很低。第七題根據中文完成句子,只有一大部分同學得了滿分,這說明同學們對一般將來時的這種句型沒有很好掌握,還有這道題每一小題分值給的太高,學生錯一個就5分,失分率太大了,三分還差不多,第七題考的幾個是課本中的原句,有很多學生不注意細節,例如第二個翻譯成英文:你準備什麼時候去爬山?很多學生把把when寫成了what另外,第一個很明顯yourmother是單三形式,後面的go要用相應的單三形式goes.可見學生還是基礎知識落實不好,這一題失分率還是很高的,本是給分題,卻適得其反。第八題中的閱讀理解也錯的比較多,主要是學生對每個小題目的要求不能正確的理解。沒有掌握做閱讀題的正確方法。

  第四、原因分析:

  根據學生的答題情況,有以下幾個原因可能導致有的同學沒有發揮出最高水平

  1.有些單詞沒有記紮實,課文沒有正確理解。

  2.課文中的固定短語沒有及時總結並加以運用。

  3.課堂用語的交流太少

  4.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有待提高。

  5.課堂練習環節有點薄弱,尤其是基本語法的練習應該多加強。

  第五、今後教學改正措施

  1.正確使用課堂用語,為學生提供有效的英語學習氛……

  在教學中注意情境教學,創設生活的情景為學生提供感悟、理解、模仿和運用英語的機會。

  2.加強課內外聽、說、讀、寫的綜合訓練,合語言以培養學生的綜運用能力……

  3.重視基本語法的練。可以通過做題形式對教材中的簡單語法項目進一步鞏固學習,要將所涉及到的語法項目在題中加以理解並運用,並給予適當地指導,不要讓學生似懂非懂,反而影響學生以後對語法的進一步學習。

  4.理性對待學生訓練過程中出現的錯誤、缺陷和不足,及時糾正學生發生的讀音、書寫等方面的問題。

  5.注意對重、難點句型及課文中短語的有效訓。可以通過鼓勵學生依據教材內容自編自演對話或短句形式來鞏固這部分知識,也可通過有效的習題訓練來引導學生逐步掌握解題技巧。

  第六、個人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如何進一步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下面就我個人在教學中的一點兒做法跟大家談談,不足之處還望領導及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1、努力更新語言教學觀念。為了更好地搞好教學,利用課餘時間我努力學習英語《新課標》中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主,注重學生聽、說、讀、寫等各種能力的培養。

  2、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語言實踐能力,同時營造寬鬆愉快的學習氛圍,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在課堂教學中,盡量多給學生一些聽、讀和說的機會,讓學生圍繞所學內容,並給結合自己生活實際進行對話練習,將所學知識與學生日常生活融為一體,少一些機械記憶,多一些靈活運用。同時,課堂上盡量給學生創造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利用遊戲、歌曲、對話表演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感到學習英語既容易又有趣。

  3、狠抓基礎,培養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必須在紮實和活用上下功夫,因此在聽、說的基礎上,抓好學生的讀寫訓練。堅持笨鳥先飛的原則,始終做到慢中求穩。

  4.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不忽視身邊的每一個學生。用愛心,耐心,熱心去對待每一位學生。

  總之,英語作為一種語言,要注意知識的積累和運用,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練習的越多,提高也就越快。學生的各種能力是在日常教學中不斷培養起來的,只要有心、只要用心,你的付出就會有收穫,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們說英語、用英語的水平會越來越好。也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做一個快樂教育者,雖然我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但我會繼續努力認真學習,使自己越來越好。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一、整體來看。

  本次命題體現素質教育要求,加強考試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繫,重視對學生運用所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的考查,有利於促進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試卷從教材教學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着重考查學生聽力、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試題難易適度,題型靈活多樣,符合新課標的要求。

  二、試題的特點。

  (一)、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查。

  試卷中能充分體現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堅持依據於課本,但又避免教材中機械的知識,對於一些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如:聽力題的一題、四題;筆試題的六題等,因為這些基礎知識的掌握能更好地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滲透了能力考查的要求。

  英語作為語言,是一種交際的工具。小學英語教學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語言學習的規律,確立以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為主要目標。小學英語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一些最基本的語言知識,而且要教給學生運用語言的方法和能力。本次測試在試卷的問題設計上,不僅突出了對學生聽、讀、寫、能力的考察,而且增加了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活用語言能力的考查。如:聽力題部分;筆試題的十、八,十一題等。

  (三)、融英語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際,且體現了考查的全面性。

  小學英語的教學內容貼近學生生活,本次測試試題內容同樣體現了貼近學生生活的原則,側重用已學過的英語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既源於課本,又高於課本,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的內涵,特別是筆試十一題,小作文,寫一下自己的難忘的假期去過哪,做過哪些難忘的事,除了發揮測試的作用外,對考生今後學習英語、運用英語也有一定的啟迪。同時,本次測試在全面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及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重視對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學生應具備的基本文化素質和能力進行了全面考查。總之,整個試題的布局合理,題量適中,對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後續學習都有一定的導向作用。

  三、測試的總體情況分析。

  本次測試,從我所任班級來看,及格率為97.5%,優秀率為90%。

  四、各大題的做題情況分析與探究。

  (一)、聽力部分。

  聽力測試旨在考查學生聽音、辨音及聽力理解和快速反應能力。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個別學生粗心,沒有很好地領會題意。

  (二)、筆試部分。

  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包括詞、句的正確運用和讀寫能力的考查。共六大塊內容,分別為:(六)選出不同類的單詞,較簡單,做題情況較好。(七)單選,共十道,有一半的題目在期末單元試題上做過,除個別學生外,做的基本較好。(八)學出問答句,些整個句子,要分清男女,時態,因此我覺得是本次測試中最難的一道大題,寫錯一個單詞就扣分,所以學生失分常見,成為考試中失分最多的一道大題。(九)選編號,基本上豆按照題目要求來,把對應的大寫字母編號寫在橫線上,失分率不高。(十)閱讀短文判斷句子正誤,大部分學生基本能讀懂文章的大體意思然後判斷出“T””F”,個別同學失分較高,失分原因是,個別學生沒能很好的讀通短文,個別小題出現判斷錯誤。從整個筆試部分的分析來看,學生掌握了基礎知識,但還不能靈活運用;知識面狹窄,缺乏一定的生活常識;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較差;從筆試第八大題就可以看出。以上這些還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得到加強。

  五、個人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如何進一步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下面就我個人在教學中的一點兒做法跟大家談談,不足之處還望領導及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1、努力更新語言教學觀念。為了更好地搞好教學,利用課餘時間我努力學習英語《新課標》中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主,注重學生聽、說、讀、寫等各種能力的培養。

  2、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語言實踐能力,同時營造寬鬆愉快的學習氛圍,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在課堂教學中,盡量多給學生一些聽、讀和說的機會,讓學生圍繞所學內容,並給結合自己生活實際進行對話練習,將所學知識與學生日常生活融為一體,少一些機械記憶,多一些靈活運用。同時,課堂上盡量給學生創造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利用遊戲、歌曲、對話表演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感到學習英語既容易又有趣。

  3、狠抓基礎,培養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必須在紮實和活用上下功夫,因此在聽、說的基礎上,抓好學生的讀寫訓練。

  4.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不忽視身邊的每一個學生。

  對學生要做到:細心,關注每個學生的進步及變化;有心,從心底里在乎他們;用心,用實際行動去教育感化他們;耐心,不急噪,不忽視。學生會喜歡這樣的老師,這樣才能使他們喜歡上這門課,自己也能教學相長,得到無窮的樂趣,從而無愧於心,做一個快樂的教育者。

  總之,英語作為一種語言,首先要實踐,其次要注意知識的積累和運用,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實踐越多,提高也就越快。學生的各種能力是在日常教學中不斷培養起來的,只要有心、只要用心,你的付出就會有收穫,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們說英語、用英語的水平會越來越好。也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做一個快樂教育者,雖然我自己做的不夠多不夠好,但我會繼續努力認真學習,使自己越來越快樂。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情況分析:

  1、突出考查了學生的語言能力和交流能力,兼顧了對學生的實踐創新能力的考查。題型中有對語音、詞彙、句型結構的考查,又有對日常交際用語及初步語法知識的考查,進一步讓學生展示自己的英語能力和課外自學的成果,同時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

  2、結構合理,考查目標明確。不同的題型結構有不同的考查目標,各題型的比重適度,賦分合理,保證了在整體上體現考查目標突出語境,照顧知識覆蓋面。

  3、題型貼近學生實際,內容貼近教材。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此次考試中,第二題寫單詞有丟分現象,尤其是第4小題,很多同學沒有分清單複數,以至丟分。

  2、第四題選擇題中,第6、7小題丟分較多,6和8題有個別學生弄混,沒看懂句子,導致丟分。

  3、第六題為對話選擇合適的句子中,個別同學A、B混淆,導致選錯。對於基本句型掌握的還不夠紮實。

  4、第八題判斷問答句中的第2小題丟分較多,大多緣於學生的急躁心理及粗心大意,沒有完全看清楚句子含義造成的。

  第九題閱讀理解,個別同學回答問題時,不注意首字母大寫及句后加標點,有丟分現象。

  三、今後教學建議:

  1、用英語教英語,增加課堂教學的信息量,在教學中創設更多而且符合西方文化生活的情景為學生提供感悟、理解、模仿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加強課內外聽、說、讀、寫的綜合訓練,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2、重視音標教學。對音標專項教學、指導、訓練。

  3、重視基本語法教學。有必要對語法進行梳理學習,或通過改錯、單選等形式進一步鞏固,一定要把基本語法結合所精選的練習講深講透,不要讓學生似懂非懂。

  4、理性分析學生訓練過程中出現的錯誤,缺陷與不足,引導學生走出錯誤的怪圈。

  5、注意對重點題型的有效訓練。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六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