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這個單元 進入筆算除法教學以來,我越來越感到困難。新課標教材例題精簡,新知點濃縮,使學生學得很吃力。課後習題形式靈活,解決問題時所需的計算步驟多,做起來耗時費力。 加之防控甲流放假等 種種原因,教學進度不得不放得很慢很慢,但學生掌握得仍不能令我滿意。面對學生的作業,我憂心忡忡:是新課標教材太難了,還是我沒有更好地把握新課標教材的編排意圖,抑或是我沒能正確了解學生,沒有找准新知的切入點,使教學陷入被動?

  除法的學習由口算過渡到筆算,在三年級學生已經接觸到了,不過所認識的都是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學生基本上明白了要怎樣去操作,但是到了四年級學生學習除數是兩位數除法的這個階段,他們往往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疑惑,要麼商試大了,要麼商試小了。

  經過這幾天的實踐與反思,我覺得 在今後的教學中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一是由於自己過於“一板一眼”地使用教材,致使學生有好的試商、調商的方法,而沒有及時地讓學生展示、總結。通過這單元《筆算除法》的教學,使我意識到,教材只是一個教學工具,應該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在使用過程中,應該結合學生實際,靈活的使用教材,可以在某些內容上進行適當的增、改。把一些有聯繫的算式放在一節課上進行,讓學生嘗試,經過探究,總結出幾種試商的方法。這樣再經過練習鞏固幾種方法,掌握方法,在鞏固中選擇最優的方法。 二是我在教學時對學生原有知識狀況了解不夠,對學生的接受能力和可能出現的問題估計不夠。學生對於筆算除法的算理易於理解,要想正確計算,還需要在大量的練習中熟練把握,而那些學習處於中、下等水平的學生,學起來尤其吃力。而我在教學時 又想着趕時間,趕進度,對這部分內容 沒有及時鞏固加深。三是 自己的教學語言還欠火候。當學生的反饋展示出來后,學生的評價總不能到點子上去,我想着要引導學生更好的說明白,但是總感覺力不從心,似乎學生聽不懂我的話。同時,在上課過程中,我的語言還不夠精練,表達也不夠明確,因此造成學生不能很好的領會我的意思,造成課堂時間的浪費。這是個大問題,在今後的教學中要不斷的完善,完善自己的課堂用語,能使學生更積極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計算課的教學既要讓學生掌握計算的方法,又要設計新穎同時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把學生放在主體地位,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在今後的教學中要不斷反思,這樣才能讓我們不斷成長。

  篇二: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對於筆算除法的教學,我越來越感到無力,學生也學得很吃力,再加上課後習題形式靈活,解決問題時所需的計算步驟多,做起來耗時費力。兼此種種原因,教學進度不得不放得很慢很慢,但學生掌握得仍不能令我滿意。面對學生的作業,我憂心忡忡:是我沒有更好地把握新課標教材的編排意圖,抑或是我沒能正確了解學生,沒有找准新知的切入點,使教學陷入被動?

  經過這幾天的實踐與反思,我覺得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教材例題編寫的精簡,使新知點的跨越度太大,教學“一位數除三位數商是兩位數或三位數”時,教材只呈現一個例題(一位數除三位數商是兩位數),“一位數除三位數商是三位數”只在練習題中出現。而這部分知識難點較多:除法豎式的書寫格式,試商,正確判斷並計算“商是兩位數或三位數”這兩種類型的題目。這些都是學生難以理解和掌握的。學生對於筆算除法的算理易於理解,要想正確計算,還需要在大量的練習中熟練把握,而那些學習處於中、下等水平的學生,學起來尤其吃力。二是我在教學時對學生原有知識狀況了解不夠,對學生的接受能力和可能出現的問題估計不夠。由於學生只在二年級下冊學過簡單的筆算除法,相隔時間較長,好多學生對除法豎式的書寫格式及試商方法已經淡忘,而我在教學時只想着趕時間,趕進度,對這部分內容只在複習時用一道練習題一帶而過,沒有花較多的時間讓學生複習鞏固。這部分知識如果分兩課時教學,把商是三位數的情況另做一課時來學習,時間會更充足,這樣教學效果肯定會更好。三是課後練習中有些題目解決起來難度較大,費時費力。而那些學習處於中、下等水平的學生則往往知難而退,不等做完就失去了興趣和信心。

  鑒於這種現實的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必須放慢進度,針對於部分同學出現的問題及時處理,一定要讓孩子們徹徹底底的掌握方法並作業一次到位,以免以後形成思維定勢,一直的錯下去了。

  篇三: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一位數除兩位數的豎式除法,雖然課前做了大量準備,但效果不是很好。反思我這節課,下面就從備課方面的反思

  1、通過擺小棒,幫助學生理解算理,突出數形結合理念。在講第一單元豎式乘法課前跟張楊老師討論時,她提出讓學生分分小棒,我當時覺得沒必要,但也聽從了張楊的意見,上完課之後覺得比去年我第一次講效果好多了。我才真正體會到讓學生真正動手擺一擺,數形結合對幫助理解有這麼大的好處。

  2、意識到要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聽了高亞會老師的數學課使我感到高老師講課的嚴謹,什麼都問問為什麼,學生分析題做得很到位。這讓我意識到在培養學生審題能力上我要加強訓練。

  3、備課時收集信息的渠道多了。我除了看教材、教參、課外輔導書外,還從網上搜索優秀教師的教學視頻。這樣,上課前學生哪裡愛出問題我就心裡有數了。

您正在瀏覽: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