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觀察記錄

幼兒觀察記錄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幼兒觀察記錄 標籤:幼兒國學 師德觀察

  幼兒觀察記錄(一):幫助孩子入睡

  觀察目的

  孩子是否自己閉上眼睛,蓋好被子,躺好了慢慢入睡

  觀察目標

  通過鼓勵,指導等方式,幫助孩子能夠自己脫衣服蓋好被子,閉上眼睛入眠。

  觀察記錄

  全班幼兒已經睡下很久,大部分幼兒都沉沉地睡熟了,但我還是不斷地聽到有誰在發出聲音。就看到鄒子晗用雙腳把被子頂得老高,一會兒又翻來翻去,一會兒有抬起頭看看。於是我就像往常一樣坐在她旁邊哄她睡覺。可是孩子像剋制不住一樣,繼續腳伸來伸去,要不就是拽着被子,經過溝通剛睡好,準備拍着入眠,孩子又玩起了深呼吸的遊戲。總之不管你怎麼說,就是不停的動來動去玩大半個小時,緊緊的盯着才能慢慢的入眠。

  分析評價

  孩子從小大部分時間都是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身體不好的原因,孩子又是家裡的全職保姆看管。在保姆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已然養成了睡覺前要玩很久的習慣,孩子在家裡面也是如此。孩子上課非常積極投入,但是遊戲時間就表現得很內向,感覺總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有時候會表現的很焦躁。

  支持策略

  1直接溝通。通過換位思考和話語激發幼兒,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好的地方和稍弱的地方,我們要用讚美的眼光去讚美他人。

  2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促進其形成良好睡眠習慣。

  俗話說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而壞習慣也不是一天兩天能改得掉的。對此,在教育施瑜時我沒有一下子要求她改掉不午睡的壞習慣,而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她開始睡不着,我就坐在她旁邊,有時拍拍她,有時給她講一首小故事,幫助她睡眠。慢慢地她能睡一會兒了,但不一會兒就會醒,醒來以後就在床上翻來翻去,我就讓她起來做一些安靜地遊戲,如看書、做手工等。不讓她覺得睡覺是一件苦惱的事。

  3、家園配合,共同培養其良好午睡習慣。

  幼兒觀察記錄(二):讓孩子理解分享與共享

  觀察目的

  孩子能否和同學友好的進行遊戲

  觀察目標

  通過鼓勵,指導等方式,讓孩子理解分享與共享。

  觀察記錄

  今天晨間活動時大部分幼兒都在專註地玩玩具,突然王晨宇大叫起來,原來他又在搶其他孩子的遊戲,但是小閆同學也不甘心,於是兩個人開搶。不愛講話的小閆就開始發脾氣,而能說會道的王晨宇孩子錚錚有詞的說:玩具要學會分享,你很多叫你給我你不肯,還發脾氣。小閆嘴裡講着:這是我拿到的,你要玩去拿籃子裡面的。王晨宇又說:你看你藍色這麼多,還不肯給我!你知不知道要分享的。

  分析評價

  孩子從小大部分時間都是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雖然是家中第二個孩子,但是孩子表現出的種種就是感覺他就是老大。包括有時候看他和爺爺溝通,也是用命令式的口吻,或者說是質問的語氣進行。小班孩子愛模仿的特點非常突出,而模仿又是這個時期孩子主要的學習方式。因此,孩子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往往是平時最愛模仿的行為。而家庭的教育和學校老師的教育都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模仿,所以我們平時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盡量多一些對話的教育。多一些禮貌的教育,倡導遊戲的時候要學會分享,有需要可以找同伴商量,但是不是一味要求別人。

  支持策略

  1直接溝通:引導他逐漸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行為,使他產生愉快的情緒,積極的行動。了解什麼是分享,應該怎麼和同學進行商量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別人。

  2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促進其與他人共同遊戲的能力。

  3、家園配合:多讓他觀看一些有益的電視,轉移他的模仿對象,習得良好的行為習慣。家長與孩子也進行溝通,教育。

  幼兒觀察記錄(三):沒關係,我來幫你

  觀察目的

  孩子能否與同伴互助式的進行遊戲,並自己解決遊戲中的問題

  觀察目標

  孩子能夠與同伴友好的進行遊戲,並且樂於幫助他人

  觀察記錄

  今天琦琦和悠悠兩個小個孩子一起進行遊戲,用筷子夾小豆子餵食小動物,他們兩個有說有笑的進行,兩個人邊聊天邊夾着豆子,是不是看看誰喂得比較多,誰喂得比較少。喂着喂着,悠悠不小心把裝豆子的瓶子打翻了,大聲的說著:"哎呀,怎麼辦啊,豆子都到地上去了。"只見琦琦像大姐姐一樣安慰着悠悠:"沒事的,我們把它一粒一粒撿起來放回到瓶子裡面就好了。不要着急!"於是兩個人一起安靜的,有耐心的把豆子一粒一粒的往瓶子裡面放,很帶勁的樣子。最後全部整理好了兩個人開心的笑了。

  分析評價

  1、幼兒在班級裡面很懂事,但是小班的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習慣性的叫老師幫忙,在家裡還老哭,缺乏獨立性。再一次次交流中孩子知道了要動腦筋去處理事情。

  2、在家裡琦琦是妹妹,很多東西也都學在眼中。而且現在孩子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獨立了,已經可以去自己解決遊戲中的困難了。

  支持策略

  1、鼓勵教育:觀察欣賞孩子,找出孩子的閃光點,不斷鼓勵孩子,樹立自信心。

  2、家校溝通 :希望家長給予孩子更多獨立做事的機會,並給予表揚。

  3、溝通教育:與孩子進行溝通,希望孩子能像大姐姐一樣,自己去處理簡單的事情。

  幼兒觀察記錄(四):越來越自信

  觀察目的

  孩子能否在課堂中認真聽講,積極的表現自己

  觀察目標

  孩子能否大膽的表現自己,自告奮勇的上前講故事

  觀察記錄

  小馬是個靦腆的孩子,一緊張連講話都結巴,上課的時候只能看到他傻傻的眼神,邀請他上前和其他孩子表演節目時,也會委屈的掉下眼淚,手工課更是一動不動,問他怎麼不一起做,他說不會。今天下午的活動我們簡單的開展了講故事活動,請想與同學分享故事的孩子自告奮勇的上來講故事。我剛問:誰願意第一個來講故事的?只見平時默默無聞的小馬高舉自己的小手,於是我第一個就邀請了他。原本以為孩子會怯場,會斷斷續續,但是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孩子自信的站在了前面,聲音響亮的講述着自己喜歡的故事,故事中不時會有"香甜可口""美味"等好聽的詞出現,孩子很順溜的把故事講完,其餘孩子也是聽得津津有味。

  分析評價

  1、幼兒相對其他孩子來講比較內向,在班級裡面很少講話。而且很多時候家長比較放不開手,喜歡給孩子安排好一切。

  2、孩子的媽媽是小學語文老師,媽媽也很注重孩子的語言教育,語言表達能力還是可以的,但是因為孩子的不自信導致孩子不喜歡講話,講話斷斷續續。

  3、孩子參加外面英語培訓班有一段時間了,在小班制的學習,外教的帶領下,多種主題遊戲環境的影響下孩子慢慢的放開了自己,慢慢的自信起來了。

  支持策略

  1、鼓勵教育:觀察欣賞孩子,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孩子平時一直都很聽話乖巧,我們會抓住孩子表現優秀或者進步的地方給予及時的鼓勵,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2、家校溝通:針對孩子在校的表現及時進行溝通,也希望家長及時與孩子進行溝通,多給孩子自主學習,獨立做事的機會,促使孩子在活動中找到快樂,變得更加自信。

  3、帶動教育:與孩子多交流,多溝通,特意安排班級裡面比較活躍的孩子和他一組,希望在同伴的影響下,孩子越來越陽光,越來越自信,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

  幼兒觀察記錄(五):注意力的集中

  觀察目的

  孩子能否挺清楚老師的要求,並快速執行

  觀察目標

  孩子能否按照遊戲規則進行遊戲,並一心一意認真的進行完成

  觀察記錄

  蔣昊文是個憨厚的小男孩,很內向,但是非常的調皮。上課也總是一個人嘀咕嘀咕,提醒也沒用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雖然孩子每天入園都會笑眯眯地跟老師打招呼,可早上桌面遊戲的時候靜不下心來,不管是做手工還是塗色,只要看見有小朋友進來就停下來或手在塗色眼睛在看其他小朋友,畫畫做作業時都是坐在那裡不動,一直要老師單獨提醒他,他才完成。雖然畫畫的想法很多,但都是天馬行空的東西,每一次畫完都需要讓他講解半天,有時候講得都是都是動畫片裡面的鏡頭。孩子也很少與其他人進行溝通,即使溝通也都是動畫片的內容。

  分析評價

  1、孩子的奶奶很能幹,做事也比較麻利。她的觀點是看見孫子做事磨磨唧唧、邋邋遢遢,還不如我幫他做。所以在家裡,穿衣都是奶奶包辦,甚至在幼兒園的桌面遊戲的時候也是一直要幫他做,或提醒他。

  2、上課,玩遊戲的時候,儘管老師一直提醒讓他認真點做,可他還是我行我素,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3、孩子經常會一個人自言自語,唱唱電視裡面的歌曲,由於媽媽懷二胎,再加忙碌的工作,對孩子的教育疏忽了,導致孩子在家看電視的時間較多。

  支持策略

  1、鼓勵教育:觀察欣賞孩子,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孩子平時一直都很聽話乖巧,我們會抓住孩子表現優秀或者進步的地方給予及時的鼓勵,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2、家校溝通:針對孩子在校的表現及時進行溝通,也希望家長及時與孩子進行溝通,多和孩子一起看看書,畫畫畫,做做益智遊戲,讓孩子靜下心來,不要總是沉浸在動畫片中。

  3、帶動教育:與孩子多交流,多溝通,鼓勵孩子與其他孩子一起進行體育遊戲,跳操,讓自己的肢體豐富起來,變得陽光起來!

您正在瀏覽: 幼兒觀察記錄
網友評論
幼兒觀察記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