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景陽岡》教學反思

《景陽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景陽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景陽岡》教學反思

  最近我在《小學語文教師》雜誌上看到一些有關以“細讀文本”為主題的文章,對深入鑽研教材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上《景陽岡》一課時,我進行了一次有益的嘗試。

  《景陽岡》一文的教學重點是通過品讀武松打虎的經過感受人物的形象,感受語言的生動準確。其中“揪”字看似平常,實則意蘊極深,富含精神和文字意味。課堂上,我將學生的視線聚焦到這個“揪”字上,抓住“揪”字引導學生細讀文本,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學習“武松反攻”這一部分時,我引導學生抓重點詞語來理解課文。首先讓學生品讀“揪”的字面意思,知道“揪”的意思是“緊緊地抓住、用力地拉住”,但這只是一種抽象的文字感知;第二步,我再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並帶着不同的心情品讀這個“揪”,這個意味深長的“揪”字折射出武松超人的力量和過人的膽識,這是對詞語理解的質的飛躍。當學生明白“揪”在特定語言環境中的具體意思,真正感悟到武松的精神品質后,自然也就能用心去感受語言,使自己的情感與作者、文本的情感產生共鳴,並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表現出來。這個學習、體驗的過程,充分展示了學生個人的學習所得。

  所以在教學中,我們只有把語言的學習置於濃郁的情感氛圍之中,才能喚起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深切感受。學生的語言表達一旦進入精神層面,人物的形象就會在他們的心中就鮮活起來,從而使精神和語言達到一種水乳交融的程度。一方面,學生只有理解了課文內容、領悟了思想情感,才能促進語言的學習和運用;另一方面,語言的學習和運用又深化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和作者情感的領悟。這樣的教學,才是真正為學生的自身學習所考慮的。

您正在瀏覽: 《景陽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景陽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