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上完九年級語文課本中的《傅雷家書》這一課,我覺得有以下幾點可以談談:

  1、上這課時注意培養了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將“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導向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之中,嘗試做到“潤物細無聲”,避免空洞的說教,在品味語言,體會感情的過程中自然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2、在教學中,我注重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將兩則家書聯繫起來進行閱讀教學,因為兩則家書雖寫作時期不同,內容不同,但貫穿的主旋律DD教育兒子做一個堅強的人,則是一致的,且從兩個方面來闡述了“堅強”的含義,即消沉失意時要堅強,成功得意時更要堅強,這樣對學生來說,所獲得的啟示更全面。

  3、新的語文課堂不僅要給學生以知識,還要給學生以精神。通過本文的學習,力圖打開學生的一片精神空間。九年級學生雖然只有14、15歲,對生活的理解有限,社會經驗尚少,但經過引導,是能體會出文章所包含的深刻意義的。我在教學時,即注意拓展學生的精神視野,又盡量的和學生自身的生活體驗相結合,減少學生對久遠時代的隔膜。而對於“堅強”、“孤獨”、“赤子之心”等幾處飽含哲理、耐人尋味的議論,也不亦隨便帶過,而是把握好闡發的深度和分寸,以減少學生對此抽象思想的膚淺理解。

  4、尤其讓我感觸較多的是,當我放下身子與學生共同成為學習的夥伴時,我感到自己真正走進了學生的心靈。在教學中,我嘗試與學生同讀、同講、同議、同評、同寫,為學生的學習設置富有情感的情境,引導他們去放映心靈的電影,去感受父母對我們的真誠的愛。當學生頭腦中出現了那麼多感人的畫面時,我真正體會到了理解的重要性。願天下所有的父母也從《傅雷家書》中獲得啟示,利用多種方式與你的孩子交流,給他們以幫助和鼓勵,成為他們的朋友。

  5、語文的學習離不開豐富的積累,在此課的學習中,我也深切感受到積累的重要。課堂學習的過程,不僅是知識學習的過程,更是方法和能力培養的過程。在課堂教學中,內引外聯,激活思維,正是每個語文教師的責任。

  篇二: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傅雷家書》是着名翻譯家、文藝評論家傅雷的家信集,《傅雷家書兩則》是作為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上第二單元的重點課文出現的。信中流露着父子之情,有對藝術的理解與感 悟,這篇課文是精讀課文,精讀的重點放在哪裡,就是我們在備課時,需要思考的。 通過對《傅雷家書兩則》的研讀,我把課文的切入點放在了兩個方面: 引導學生從傅雷與傅聰兩個角度來研讀課文。研讀的目的在於:閱讀本文,引導學生體會父子之間的感情。

  1、體會書信的作用,理解本文的思想內容。 從傅聰的角度:第一封信中反映了傅聰遇到了生活上,感情上的創傷,在前信中向父母傾訴與發泄,然後又寫信表示不應該為了自己生活感情上的事情而讓父母感到不安。可見,傅聰是愛父母,體諒父母的,父子之間的感情是真摯的。第二封信寫於演出獲得巨大成功的時候,向父母傳達自己藝術成功的喜悅之情。

  從傅雷角度:首先,傅雷是傅聰的父親,父子之情是主要的,在這兩則書信中,流露出父親對兒子的寬慰和理解,為兒子取得成功而表現出的無比喜悅之情,這些都是真情流露,是最真摯的愛。但是更重要的是,傅雷家書與一般家書不同之點在於,作為文藝評論家的傅雷,在藝術上給兒子以引導:鼓勵兒子擁有一顆赤子之心,不畏孤獨,保持心靈的純潔,達到藝術的高峰;期望兒子的演奏,能表現出中國的黎明,響遍每個人的心,能表現出中華文明,有氣吞鬥牛的氣勢,對藝術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也有對兒子人生的指導:能夠從客觀的立場分析前因後果,敢於正視現實,不要刻骨銘心的傷害自己,要有自知之明,要謙卑,要堅強,要不怕孤獨。

  2、把兩則書信放在一起研讀,體會語言的魅力。傅雷對兒子生活、藝術方面的指導,對我們都很有啟發意義。作為語文課,我們更要重視對語言的學習,在品味中,在思考中加深對文章的認識,總之通過對語言的品味,理解其中的意義。如對兒子生活方面的引導時,用了比喻,用陽光雨水的猛烈,對植物的傷害來解釋人不能夠總是處於高潮期,安慰兒子正確看待高潮與低潮。如對兒子藝術方面的指導時,希望兒子能用音樂的形式表現出愛國之情,愛國之心,要有中華文化的傳統作為積澱,表現出氣吞鬥牛的氣勢,感染聽眾。這段意思的表述中,語言相當有特色,用黃河之水天上來,用無邊落木蕭蕭下形象的說明,文雅又生動。

  教學的本身就是一種遺憾的藝術。教學的設想與具體實施總存在着差距,我本想在初步感知內容后,讓學生走進傅雷,以不同的身份讓學生多角度、多層次地把握這一人物,進而水到渠成地走到理解品味“赤子之心”的那段議論上,可在教學時間的掌控上沒把握好,前面介紹作者的時間太長,而後面的難點上時間太短,只是一名同學粗淺地談了自己的認識而草草結束,沒能達到全體同學都能攻克掉這一難點。另外,導學案是教師將教材內容按學生的學習需要編寫成“學案”,在課前發給學生,要求學生先自學后,教師再點撥講解的一種教學模式。若學生都能做到認真自學獨立完成,不失為一件樂事,課堂上發現有些學生並沒有用自己獨到的理解來闡述問題,而是讀教材全解中得答案,使我產生了困惑,這種方式真正能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嗎?可能這種模式的初衷是好的,可實施中有什麼措施能保證每名學生都是自我獨立理解后的真切體驗,真實情感的表露呢?

  篇三: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傅雷家書》兩則是着名學者傅雷和音樂家兒子傅聰的藝術交流,蘊含著深刻的哲理。細細品味,將使學生對人生,對藝術等問題有逐漸深入的領悟與思考。教學本文時,我充分考慮到這一點,準備課件,設計問題,教法學法上,都進行了斟酌。具體表現為:

  一、教學過程:突出重點,循循善導難點。

  “堅強”含義的理解是本文教學的重點,教學過程中,充分體現了這一點。朗讀後學會篩選信息,組織了三個問題的討論,設計講究層次性。第一個問題:貫穿兩則書信中的主線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堅強在兩則書信中的含義分別該怎麼理解?第三個問題:我們所接觸到的名人中,有哪些“堅強”的人?選取兩三個,說說他們的事迹。

  難點是:“孤獨”“赤子之心”的理解。將書本知識,文本價值巧妙結合在一起,關注學生的獨特體驗,從優秀作品中汲取精神的食糧。

  二、教學方法:比較閱讀法,批註閱讀法。

  關注細節,關注文本,關注學生,關注互動,關注價值意義。

  在課前預習中,引導學生進行批註閱讀,小到一個標點,大到一篇文章,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看法,教會學生賞析文本,賞析詞句,鼓勵學生逆向思維,大膽質疑,從而培養學生的批判精神,尤其是敢於向權威、經典問難的勇氣。

  其次,考慮到兩則家書的異同,引導學生進行比照朗讀,設計三個層次的問題,讓學生互動,自主探究,合作學習,同種求異,異中求同,理解教材選材之精之妙。

  三、教學效果:積極調動學生思辨激情

  整個教學流程如同山間溪水,自然而流暢,實實能聽見叮咚響。由於調動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調動學生的情緒體驗,所以學生積極發言,展示個體的慾望高。特別是在拓展過程中,將學生自己與父母的交流融入課堂,讓學生有話說,很想說,不吐不快。結果幾乎是搶着發言,學生整體的感受是,語文課關注我們的心靈發展,關注我們的心理健康,學生將生活中碰到的困惑,與父母交流的絆腳石,一一呈現出來,大家獻計獻策,兩節語文課下來,學生積極思辨,感覺心裡痛快了不少,內心的苦惱畢竟需要宣洩。

  四、教學體會:珍視學生的思維火花。

  教學中特別應該關注細節。這個班級學生很善於思考,幾乎每節課都能提出許多問題。比如本文,學生在自主閱讀,並做了批註之後,有一個學生就問:“《傅雷家書》里這麼多書信,為什麼就唯獨選這兩篇呢?”多好的問題啊!我立刻讓學生展開討論,幾份鍾后答案赫然出現:兩則家書有代表性,有典型性啊。教學中注重學生的生活實踐,關注學生內心的情感變化,關心學生的家庭生活,加強教師與家長之間的溝通,促進教育的立竿見影,實現語文教學的人文性與工具性的統一,這正是語文教師的追求。

  教學瑕疵:

  多媒體教學的普遍毛病,課堂反應轟轟烈烈,學生內心的情感很容易被喚起,但知識掌握效果模模糊糊,導致知識點不夠落實;另外,學生積极參与思考,但沒能個個都主動發言,特別是一些不善言談的男生,聽的入神但沒能淋漓盡致的表達自己的感情。儘管聽課老師共同反映,學生的積極性調動的比較好,但我覺得,大多人主動參與的地課程還不是好課,只有讓每個人都有話說,都有躍躍欲試的衝動,都有非說不可的憋勁,都能酣暢淋漓的來一次心靈的洗禮,那才是一堂優美的課程。

您正在瀏覽: 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傅雷家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