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從抓蚯蚓開始》有感

《從抓蚯蚓開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從抓蚯蚓開始》有感

  楊守琴

  無意中看到一個主題為《從抓蚯蚓開始》的案例,案例是這樣的:

  一個中國教育考察團來到美國一所小學聽課。上課了,老師將課前準備的一包蚯蚓放在講台上,要求孩子們每人捉一條放在課桌上。

  孩子們都很小,或從來沒有捉過蚯蚓,教室里亂作一團。不時還有孩子驚恐的尖叫聲,老師卻站在一旁一直不做聲。這一過程一直持續了15分鐘,教室里才安靜下來。終於每個孩子都捉了一條蚯蚓放在課桌上了。這時,老師才開始上課。

  老師要求孩子們仔細觀察,看課桌上的蚯蚓有什麼特點,然後發表自己的看法。有孩子說:"蚯蚓貼地的一面毛茸茸的。"有孩子說:"蚯蚓身上一環一環的。"每一個孩子的回答,老師都給予鼓勵。

  有孩子說;"我做了一個實驗,我把蚯蚓切成兩段,結果兩段都還不停地動,說明蚯蚓生命力很旺盛。"老師對此更是大加讚賞。"那麼大家想一想,還能怎麼做呢?"一個學生想想說:"還可以豎著切開,我先試試。""哦,老師對不起,小蚯蚓死了。""孩子,老師知道你們都愛護小動物,但有些時候,我們要去學習、研究它們,其實也是為了將來更好地保護它們。"這堂課就這樣熱熱鬧鬧地結束了。

  老師分別給學生布置了不同的作業:比如將蚯蚓切成兩段的同學,要他們自己去查資料調查研究,是什麼原因使蚯蚓的生命力那麼強?

  看完這個案例,想想走過的這不足兩年的教學路,內心深處反思。

  一、學會等待

  在教學時,當學生回答問題答不全或答不出時,我很着急。在着急中,我幫學生回答了,課堂變成了"我自己的課堂";當讓學生獨立思考完成問題,學生無從下筆時,我立刻在一旁解說,學生的任務變成了"我的任務",但是這樣的問題,我沒有發現,我總認為,學生有"困難"時作為教師的我應該去幫助,不是嗎?恰恰相反。

  在一次公開課中,我同樣的做了自以為應該做的事情,但是譚校長給我提出了一個建議:學會等待。從那起,反思着自己的課堂,反思着自己的教學,是的,自己包攬了一切。從那次公開課後,我不再搶學生的"台詞",不再學生思考的時候打斷他們,而是像《從抓蚯蚓開始》裡面的老師一樣等待,現在我發現,等待能把課堂創造出活躍的氣氛,學生開始反駁別人的觀點;等待能使學生學會想象和創新,數學課堂上,他們的思維讓我無法想象;等待能增加凝聚力,學生學會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去傾聽,去幫助。就是等待,給了我意想不到的驚喜,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運動的課堂

  新課標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動"起來呢?

  在案例中,這位老師用一個問題:怎樣從能看課桌上的蚯蚓有什麼特點,然後發表自己的看法。充分讓學生去觀察、去操作,去說出自己的發現,是的這堂課生動有趣,超越了課標的要求。

  因此我想:沒有觀察沒有觀點,沒有操作就沒有發現權。在《新課程研究》這本書裡面提到:精雕細琢,細緻入微,刻進記憶的課觸動人;、樸實無華,尋根求源,實實在在的課撥動人;滌盪心靈,沁人心脾,觸動靈魂的課撼動人;坦誠相見,真情永駐,洋溢真情的課感動人;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意味深長的課鼓動人。是的,只要我們走進學生的心靈,學生動起來,教學就能賦予學生啟迪和智慧。

  三、德育

  德育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在案例中,這位老師說:孩子,老師知道你們都愛護小動物,但有些時候,我們要去學習、研究它們,其實也是為了將來更好地保護它們。他一句簡簡單單的話,安慰了孩子,教會了學生書本上沒有的知識,讓課堂無形中充滿着"愛",洋溢着"情"、體驗着"樂";如果在我們的教學中日積月累,這種德育的孕育將融入在學生思想深處而播下種子,感召着學生心靈深處的力量!

  四、因材施教

  新課標指出: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特殊的個體,在他們身上既體現着發展的共同特徵,又表現出在基礎、思維及能力等方面巨大的個體差異。

  教師必須打破以往按統一模式塑造學生的做法,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特殊性,承認差異、尊重差異、善待差異,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在案例中老師分別給學生布置了不同的作業:比如將蚯蚓切成兩段的同學,要他們自己去查資料調查研究,是什麼原因使蚯蚓的生命力那麼強?

  是的,在我們的教學中,面對着不同學情、不同特徵的學生,我們需要從各方面去關注每一個孩子,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實施區別指導和分層教學,真實而有準確地了解學生的反映並給予及時的指導與反饋,使每個孩子都能施展自己的才華,使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世紀星小學部 楊守琴

您正在瀏覽: 《從抓蚯蚓開始》有感
網友評論
《從抓蚯蚓開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