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自開學以來,我總感覺學生的書寫不規範,書寫優秀的學生少,真令人頭疼。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對此進行了深刻反思。

  一、學生對寫字缺乏興趣,認為這是一種負擔,並沒有把寫字當成一種興趣、一種藝術的享受,沒有一點兒積極主動性,心中沒有目標,寫好寫壞無所謂,

  二、學生的書寫姿勢不正確是導致書寫差的一個最直接的原因。有好多學生握筆不正確,影響視線,自己的字寫成什麼樣根本看不到;有的學生坐姿不正確,個別學生甚至是趴在桌子上寫字,儘管多次強調效果還是不明顯。

  三、寫字的時候很着急,急於完成作業,沒有做到一筆一畫,認認真真。

  四、教師對學生的寫字指導不到位,沒有為學生營造更加濃厚的寫字氛圍,沒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影響了學生的寫字效果。

  為改變這一現狀,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提高寫字質量:

  1 、積極創設氛圍,提高寫字興趣

  學習寫字是耗時費力的事情,小學生往往是穩不住情緒,再加上兒童手部肌肉容易疲勞,手和眼睛的動作還不夠協調,把字寫好還是不太容易的,我覺得應當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來激發和增強學生的寫字興趣。如:給學生講書法家的習字故事;在課堂上引導學生在描紅的過程中體會寫字的要領,並將自己的體會與同伴進行交流,同時還要學會進行寫字評價,積極組織開展作業展覽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標,真正干感受到書法的魅力,進一步激發寫字興趣。

  2 、 強化寫字基本功,提高書寫技能。

  要繼續引導學生掌握正確的、規範的寫字姿勢和執筆姿勢,同時,要注意指導學生鞏固各種基本筆畫的書寫,寫好基本筆畫、基本偏旁、基本結構等等,不斷提高書寫技能。

  3 、巧妙講解字形結構,務必做到一筆一畫,認認真真。

  漢字的結構千變萬化,學生自己很難找出其特點規律。這就需要教師作適當的講解。恰當適度的講解能激起學生興趣,幫助其把握寫字規律。比如第一課識字中我教孩子們學寫“脫”字,左右結構,但左邊的月字旁相對窄一些,右邊相對寬一些,這樣寫出來才更好看。而且要靠得相對近些,這樣才不會出現寫完像兩個字。我還用有趣的事例加強學生的印象,把兩個同學叫到前面做示範:這好比是兩個好朋友在一個房間里,如果兩人靠得太緊,兩個人憋的喘不過氣,所以就要分開些,讓彼此都輕鬆一點;如果兩個人分得太遠,距離拉開了,朋友就不親密了,所以就要向對方靠近些……在歡笑聲中,學生們理解了字的疏密結構,達到了我的教學目的。

  4 、及時激勵增強動力

  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激勵是最好的動力。在寫字教學中我也注意到這一點並積極運用。我會定期張貼學生的優秀寫字作品,這樣不但有利於這部分學生切磋技藝,取長補短。也會使其他同學羨慕不已,更堅定了他們更上一層樓的信心。為了鼓勵那字寫得不夠好的同學,我注意抓住他的閃光點進行表揚,哪怕是幾個字,一個字,甚至是一個字的某一筆,只要寫得好,我都在班上表揚。這不但有助於這些學生提高寫字的興趣,還有助於樹立起他們的尊嚴,培養他們的人格,使他們的身心健康成長。

  總而言之,要寫好一手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從每個學生抓起、從每個字看起,穩中求勝,嚴中求勝,真正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

  篇二: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雖然有多年的低年級語文寫字教學經驗,但我對教學工作從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深入研究教育教學方法,因為我知道課程是一種實踐,只要用心鑽研、探索、反思、總結經驗,就可以把語文融入到孩子們心中,變成孩子們的笑臉,變成學生愉快的學習,變成學生更真實的發展。新課程要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變成一種真實的、動態的、發展的現實。經過一段時間的再努力,獲取了兩點供同行參考的教學反思:

  一、讓學生在" 玩" 中學語文,體驗其中的快樂。

  在識字方面,這一學期學生學習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學習利用漢字的表意特點來分析字形,並對認字方法有比較系統的歸納整理,學生基本上都學會了運用不同的認字方法來獨立識字。在教學中,我還注重將學生引領到生活當中去識字,激起學生識字的極大熱情。鼓勵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整體識記生字,提倡個性化的識字方法。讓學生尋找出自己認為最有效的識字方法,通過不斷的求異,激活學生思維," 玩" 出價值。如" 闖" 字的識字,有的學生說:" 這是一隻馬跑進門了。"" 不是,這是馬兒被關住了失去了自由,想衝出門到外面呼吸新鮮的空氣。" 有的學生說:" 這是" 門" 跟門有關係,就是衝進門或衝出門的意思"…… 一個字有多種識記方法:看字形認字、跟據部首猜字義等等,學生在發散思維的" 玩" 中學得快樂。再如用畫畫的方法記一記會意字;將所學的字、詞貼在家中的實物上" 復現" ;將課外識記的字剪一剪、貼一貼,製成" 小報" ;在班級中評選出" 識字大王" 等方法、活動都為學生識字提供了豐富多彩的" 玩" 法。

  二、在寫字方面,我把寫字當作美的鑒賞對象和陶冶高尚情操的工具,一直強調學生把字寫得正確、工整、規範、漂亮。

  “一個人的字寫得好與否,不僅僅是個人的‘門面’” ,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的學習習慣、意志品質及性格特點。因此,教學時我採用了" 讀字、范寫、評議、試寫" 五步驟 的程序:" 讀字" 時,讓學生討論" 寫這個字時哪一筆最關鍵"" 寫這個字哪一筆最容易寫錯" 或" 你想提醒大家注意哪些地方" 等問題,整體把握寫字的規律;“范寫”時,讓學生評議老師的範字好在哪裡,引導學生觀察、發現、把握寫字的要領;讓學生對老師評頭論足,運用形體動作學寫筆畫、作業在班級展示、評選書寫優秀作品在學校“學生寫字檯”上亮相等方法,激發了學生寫字的興趣,提高了學生寫字的技能。 技巧。

  篇三: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須從小打好寫字的基礎”。我在學生動筆寫字的開始,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利用寫字歌:“學寫字,要注意,頭正身直,臂開足安,心靜氣緩”,來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要求學生寫字時,一定要跟寫字歌進行對照。老師隨時進行督促和指導。除掌握正確的寫字姿勢外,更重要的是要求學生寫好字。

  大膽放手,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小語修訂版大綱認定,“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而,“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孩子的成長基本上得益於自己的學習,課堂上的收穫實在是微不足道。所以,在語文教學中,我決心真心實意地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在教授完三個字的書寫后,讓學生自主書寫剩餘的字。先觀察,再書寫,然後對照,在練寫。如此下來學生能做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通過各種形式的評價,讓學生獲取書寫的成果與樂趣。如先讓同桌互評,相互學習評價;然後再讓學生小組評擴大欣賞的面;最後,全班展示,讓學生獲取成功的體驗。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