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根據教學調查,我覺得學生在學習化學的過程中存在以下問題:

  第一,學生基礎稍為薄弱,故在學習化學原理的時候倍感吃力。在問卷的第一題中,“你覺得化學哪一方面掌握得最薄弱”,有約40%的同學認為是元素化合物知識,而這部分內容是安排在必修一和必修二里的,現在高二學習學習反應原理是但凡涉及相關物質反應就會覺得無從下手,另外有約30%多的學生認為化學實驗這部分知識也比較難把握。

  第二,學生欠缺正確的學習方法。在“你覺得學習化學的困難來自哪裡”的調查中發現,85%以上的同學認為是方法不對,不會靈活運用知識。這說明學生在學習過程還沒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

  第三,部分學生缺乏學習興趣或並未引起重視。在調查問卷在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同學每天花在化學上的時間小於半個小時。也有學生反映學習化學的困難主要是缺乏學習動力。

  為此,我將會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重視雙基教學。上課務必充分備好課,提前研究和篩選新課內容相關的輔導資料上的習題,挑選適合難度的題目給學生做,避免偏題或難題等加重學生負擔。對於重要的知識點在課堂講解上盡量簡潔有條理,思路清晰,讓學生充分理解並轉化為自己的知識,能做到靈活運用。

  第二,加強對學習學習方法和能力的培養。在新授課或習題課中多注意注意歸納總結,尤其是在學習一章節后對知識的梳理,使知識的形成網絡化,方框化。同時,在習題課中,多注意對同種類型的題目的總結和點撥,對易錯題型的分析等。

  第三,尋求有效的教學方式,增強學習的學習興趣。部分學生在化學科上花的時間少,根本的原因還是興起問題。所以課堂氣氛,教師人格魅力等都需要高要求達到,要充分利用課堂的感化作用,在備課時要充分想清楚哪個環節可以將期趣味化,新課引入,情境設置等,同時還要安排適當的學生活動時間,增加師生互動,及時留意學生動向及反饋的情況,並能隨時作出調整。另外,也可以根據化學科的特點,充分利用化學實驗吸引學生注意。另外,對於部分缺乏學習積極性的同學能及時提醒,多督促多提醒,多檢查作業和練習完成的質量,並對其作出相應的輔導。

  篇二: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教師能否真正把握好課堂教學,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教師能否把自我作為意識的對象,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將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對象,不斷地對自我及教學進行積極、主動的計劃、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亦即教師的自我監控。因為在教學活動中,無論是教學目標的確立與修改,教學內容的安排與組織,教學策略的選擇與變換,教學活動的檢查以及教學信息的反饋與評估等,都需要教師綜合各方面信息進行分析與判斷,做出相應的決策,並付之於教學過程中。

  一、 多總結、多體會,善於發現問題

  善於發現問題,是實現“反思性教學”的首要任務。教學中的問題,往往具體表現在教師教學設計的合理性,以及課堂的組織與管理,即在課堂上密切注視學生的反應,努力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生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的參與性,這個過程是教師課堂教學的核心。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應對自己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學生的參與和反應等方面隨時保持有意識的反思,並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活動,使之達到最佳效果。

  1、 對教學目標的體會反思

  教師應在每一個單元甚至每一個課時教學前,均應對教學中教師和學生要達到的目標有一個清晰認識,因為教學目標具有導向和控制功能,是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在教學前的教學設計中,教師應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來確定教學目標,以免目標過高或目標過低,使教學效率低下,達不到培養學生能力的要求。

  在新的課程理念下設定教學目標,第一,要體現目標設計的人本觀,即一切為了每一個學生的全面發展。第二,要體現目標的整體性,應將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同時作為我們的教學目標。第三,要突出重點目標。課程目標由系統的教學目標來體現,每一章節的目標服務於教學目標,每堂課的目標要突出重點,強調目標的整體性,並不是說每節課是平均使用力量,沒有重點目標。

  2、 對教學內容的體會反思

  首先是對教學內容的深度反思。例如,在高中化學鹽類的水解的教學中,對於弱酸弱鹼鹽的水解情況不應作太多的涉及,但也不可隻字不提。

  其次是對教學內容廣度的反思。《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鼓勵各地按照新課程標準的要求開發地方課程、校本課程,教師選用教材的餘地進一步擴大。對於選定的教材,教師也可根據實際情況,挖掘教材的教育內涵,或對教材順序作適當的調整。

  3、 對教學方法的體會反思

  “教無定法,貴在得法。”說明了沒有適合所有教學對象,教學內容的方法,教師應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和教訓、自己的教學水平、學生的基礎對教學方法作適當的調整。

  例如:對鹽類的水解教學時,把教學方法改為以問題為中心、以學生實驗探究為形式,教學效率明顯提高。在教學活動中,我們要關注和反思自己教學行為的明確性,教學方法的靈活多樣性,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手段的有效性,教師在課堂所有活動的取向性,學生在課堂教學活動的參與性等諸多方面。

  總之,只有對教學各環節進行細心體會,才能發現問題,為進一步解決問題打好基礎。

  二、 加強交流溝通,不斷嘗試改進

  嘗試改進是在反思教學的問題所在後,教師對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所進行的主動尋求原因,並嘗試改進、糾正和調節的過程。這一過程主要表現在老師對教學各環節的用心體會,根據發現的問題尋求問題出現的原因,並據此有針對性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活動,嘗試使用新教學方法或補助措施,使課堂教學達到最佳效果。

  1、 教學理念的反思改進

  新課程標準理念要求教師從片面注重知識的傳授轉變到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教師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結果,更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促進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讓學生感受和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思維習慣,重視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

  2、教學過程的反思改進

  教學過程的反思改進,其實包括課前,課中和課後。課前反思主要是面對新的課程改革,如何突破習以為常的教育教學方法,應以新課程標準的理念為指導,改進教法,優化教法。課中反思是一種難度較高的瞬間反思,它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及時、主動地調整教學方案,教學策略,從而使課堂教學達到高效和高質。課後可從新知導語、課堂氛圍、學生思維、板書設計、課件應用等方面做出反思,加以改進,課後反思可作為以後教學的借鑒和參考

  3 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和交流

  教學中的細心體會,善於尋找出問題癥結所在,往往與教師和學生的溝通程度有關。只有悉心溝通,才能及時發現問題,並準確把握住問題出現的原因,提出有效的改進方案。師生間溝通可以是言語的,也可以是非言語的,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言語與體態語言是溝通師生雙方信息、情感的重要手段……

  三、 認真研究,勤於調整反思

  課堂教學中的“反思性教學”有效運用,還要求教師勤於調整反思,即觀察、反思新的教學方法或補助措施的實際效果。可以說,調整反思是嘗試改進的延續。在這個過程中,教師首先要研究原有的問題是否已經較好解決,如果已解決,教師則應針對嘗試改進的成功方法,主動尋求進一步強化的方式和手段,以鞏固自己已經形成的好的教學行為,防止原有問題再次出現。例如,在學習“鐵及其化合物”一節中,我們往往發現學生缺乏知識遷移的能力,對鐵在不同強弱氧化劑作用下的氧化產物,能較好掌握,但一碰到鐵與稀硝酸、鋅與氯化鐵溶液等反應,涉及到因量的關係而引起產物不同現象,往往考慮問題就不周全了。意識到這個問題,再進行教學時,引導學生抓住鐵的變價特點,掌握Fe 0價、+2價、+3價的相互聯繫和轉化規律,0價Fe的還原性,+3價Fe的氧化性,以及它們之間的反應等。 由此引導學生掌握鐵及其化合物之間的反應規律,這樣就可以強化學生的認識。

  實踐表明,“反思性教學”在課堂教學中的有效運用,首先要求教師對教學有自覺的意識,在不斷嘗試“反思性教學”過程中培養自己對教學活動的自我評價的習慣和能力。此外,教師反思能力結構中的自我監控能力與教學監控能力是相互影響、彼此促進的,以教學監控能力的培養為切入口,可以進而提高教師的自我監控能力,以及對教學過程進行修正和控制的方法和技能,同時養成對學生的敏感性。這樣,教師的監控能力不斷得以提高,面對教學過程中各種問題都可以應付自如。

  化學教學中要求我們反思的層面是很多的,我們應在新課程改革的理念下,加強對教學情節的回顧、反思和分析,總結教學得失,改進教學方法,使自己的教學理念與時俱進。

  篇三: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是知識不斷創新的時代。在這樣一個時代中,教育傳遞人類知識的功能必然更多的為信息系統所替代,教育的根本意義和價值進而落在了培養創新能力上。而化學是一門重要的自然科學,它以大量的實驗為基礎,形成了堅實的理論體系,然後應用於廣闊的科技空間。雖然化學屬於理科,它有着很大的文科特點:內容多、知識碎,大多是實驗結論,有不少知識只能知其然,而無法探究其所以然,只能記住。甚至不少老師都贊同化學與英語的相似性,說“化學就是第二外語”,化學的分子式就相當於英語單詞,化學方程式就是英語的句子化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在中學教育體系中占重要的地位,不少同學認為化學知識較難掌握,成績提高慢。與其他科目相比較,化學確實有着較為顯著的特點,同時也是學習的難點。在教學中,不僅要向學生清楚地強調這些特點,同時這些特點,使他們對化學有一個清晰的認識知道學習化學“難在哪裡”;更重要的是,要針對這些特點,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化學”,這對他們學習信心地樹立,成績的提高至關重要。下面關於化學教學反思提出自己的觀點。

  一、對教學主體的反思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

  俗話說:“知已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例如,雕刻家面對一塊石頭,他肯定不先忙着下手,而是細細的琢磨,這塊石頭像什麼,質地是什麼,有什麼缺陷等,然後再雕刻出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同樣,我們面對的學生,在教學前,我們也要對他們細細的琢磨反思,然後才能因材施教,培養出人才。就像一位軍事家戰前觀察作戰地形一樣,我們了解學生的過去和現狀,才能知道把學生培養將來的什麼樣的人才,我們可以通過分卷調查法、觀察法、實驗對比法等,了解反思學生,使一切都瞭然於胸,才能找到適當的解決途徑。

  如:學生中普通存在的一種心理障礙叫“習得無助”,是指人在長期的持續緊張或失敗后,對自我喪失了信心,即便是解決困難的方法就在面前,或問題非常簡單,也不能通過自己來解決問題,事實上已經有些麻木和機械了,在化學教學中,特別是高一化學,由於在體系上和學習方法上與初中化學有較大的差別,一開始高一新生普遍感到化學特別難,如果教師不加以及時的引導,經過一段時間困難學習后,許多學生都感到學習化學的希望沒有了,放棄了,這樣,化學中再簡單的題目,他們也感到特別的難,難怪有的老師抱怨:“我講的已經很簡單了,但學生還是不懂”這怪不得學生,是老師沒有及時去反思學生的心理障礙。

  二、對教學內容的反思

  作為教師而言,這是我們課前反思的重點,我們的教學內容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都有十分豐富的內涵,僅憑熟悉遠遠不夠,我們需要反思揣摩的地方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同樣一個知識點,不同的教師領悟不同,當然最後的結果也不同。教材,歷來被作為課程之本。而在新的課程理念下,教材的首要功能只是作為教與學的一種重要資源,但不是唯一的資源,它不再是完成教學活動的綱領性權威文本,而是以一種參考提示的性質出現,給學生展示多樣的學習和豐富多彩的學習參考資料;同時,教師不僅是教材的使用者,也是教材的建設者。因為本次課程改革中的一些改革理念仍具有實驗性質,不是定論,不是新教條,不是不允許質疑的結論,還有待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發展和完善。因此,我們在創造性使用教材的同時,可以在“課後反思”中作為專題內容加以記錄,既積累經驗又為教材的使用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使教師、教材和學生成為課程中和諧的統一體。

  三、對教學模式的反思

  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教學模式,每種教學模式都有理論依據,都有專家論證,可以說各有千秋,每一種教學模式的成功運用,都可以取得較好的成績。但反過來,無論選用何種模式,都是縛住了自己的手腳,教學內容的不同,學情、校情的不同,怎能用一種或幾種教學模式解決,人常言“教學有法,教無定法”這句話有深刻的含義,它告訴我們不要被傳統的刻板的模式所束縛,在抓住核心內容的前提下,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同樣可以幫助學生開啟知識的大門,就象木偶劇的演員那樣,手中的成就這樣幾根,但通過他們可以做出成千上萬種的造型。在例題講解的過程中,我可以毫無準備地與學生同步思維,共同審題,共同試探解題,共同得出正確答案,要知道如果教師有準備,學生無準備,而教師無論是知識還是能力都比學生強的基礎上,怎能引起學生的共鳴。

  總之,教學的方法是多樣的,無固定的模式,我們可以有多種的嘗試,在一定的大框架下,我們應追求教學的不拘一格,不限一法,把教學的多樣性、穩定性、靈活性與獨特性有機的結合和統一。

  四、對課堂教學的反思

  這裡包括兩方面:

  1、教師要引導和注意學生對知識的反思,幫助學生從原有知識模型的基礎上,反思新知識→提出問題→討論探究→解決新問題→建立新模型。通過教師提問,分段檢測測試學生學習情況及時調整教學策略,要相信學生,捨得放手,捨得留給學生時間,避免教師滔滔不絕的講。但要講究效率,把重點放在關鍵地方,及時調控,防止學生出現鑽牛角尖的情況,讓教學處於最優狀態。

  2、對教學過程的反思

  教學,不僅僅是一種告訴,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學生在情境中去經歷、去體驗、去感悟、去創造。教學過程中,學生常常會於不經意間產生出“奇思妙想”、生髮出創新火花,教師不僅應在課堂上及時將這些細微之處流露出來的信息捕捉、加以重組整合,並藉機引發學生開展討論,給課堂帶來一份精彩,給學生帶來幾分自信。更應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提煉,既為教研積累了第一手素材,又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

  總之,通過反思,促使教師主動地將與教育教學行為有關的因素納入到自己教育教學活動的設計中來,慎重審視自己教育教學活動所依據的思想,並積極尋找新思維、新策略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教師將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自覺而有效的反思者,從而不斷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

您正在瀏覽: 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二化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