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一)

  一、教材說明:

  這篇課文是對童年往事的回憶。講的是一位父親忍着寒冷為兒子做燈籠的事,表現了父親對兒子的深愛之情。

  課文配有一幅插圖。畫的是父親在為兒子製作冰燈的情景,課文的第二部分對應。課後設置了三道思考練習題。第一題的目的是讓學生通過對課文有感情地朗讀,體會父親的愛子之情。第二題是讓學生通過對課文的主要句段的讀議,感悟體會課文的思想意義。第三道題是讓學生在摘抄和讀句子的過程中,體會句子表達的感情,積累語言。

  二、教學重、難點: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了解課文內容,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父親對兒子的憐愛之情。

  三、教學分析:

  本節課我主要是將主動權交給了學生,讓學生充分地自讀,在讀中感悟“文中最打動你的鏡頭是哪個?”,交流后提問“誰願意把讓自己感動的句段讀給大家聽?能說說你感動的理由嗎?”接着出示一幅插圖,畫的是父親在位兒子製作冰燈的情景,讓學生談感受,是什麼原因使“我”流淚了呢?最後,讓學生用動情地語言說起了自己的父親。

  教學中的優點是:1、把握人物的動作刻畫:學生在第二部分內容中,自行對父親做燈過程中,所出現一些動作詞,做出記號,(分別是:托、打磨、擦、捂、扭、掖)讓學生互相交流、小組討論,揣磨這些動詞,來體會父親做冰燈所忍受的寒冷及把兒子的冷暖掛在心上的言行舉止中。2、抓住人物的語言描寫:讓學生分角色朗讀父子間的對話,從這些簡單樸素的對話中,父子間的親情躍然紙上,憐愛之情溢於言表,從而體會父子間濃濃親情。

  四、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之處:

  1、課堂容量大,節奏快。在品味父親製作冰燈的動詞時,如“捂”、“掖”等,因為學生對有些詞理解不到位,耽誤了學習時間,導致對父親語言的賞析有點倉促,在體味父子深情方面還有待錘鍊。

  2、語文教學應該成為學生學習,使用語言的過程,成為師生一起享受生命成長的過程,這堂課強化了“人文感悟”,卻淡化了“語文感悟”。

  3、課文的最後一句話是點睛之筆,是以贊燈來贊人,來讚美父愛。說父親做的冰燈是一盞最美的燈,不是美在外形,而是美在它所體現出來的純潔無暇的父子真情,要引導學生悉心體會,聯繫自己的實際,結合爸爸關心自己的實例進行討論。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二)

  《心中那盞燈》是篇對童年往事回憶的文章。我在教學這篇課文時,針對父親為作者做一個冰燈這過程,把握課文的內涵,通過洞析人物的刻畫,來展現父親對兒子的深愛之情。

  我在教學中通過以下幾個環節,創設多種教學情境,來達到教學目的。

  1、把握人物的動作刻畫:學生在第二部分內容中,自行對父親做燈過程中,所出現一些動作詞,做出記號,(分別是:“托、打磨、擦、捂、扭、掖”。)讓學生同桌交流、小組討論,揣磨這些動詞,來體會父親做冰燈所忍受的寒冷及把兒子的冷暖掛在心上的言行舉止中。

  2、抓住人物的語言描寫:讓學生分角色朗讀父子間的對話,從這些簡單樸素的對話中,父子間的親情躍然紙上,憐愛之情溢於言表。體會父子間濃濃親情。

  3、洞析人物的表情變化:課文在人物表情描述中,最突出表現是用“尷尬”這個詞。既反映了父親想做玻璃燈籠而又沒有玻璃的無奈,又流露無法滿足孩子想要玻璃燈那種美好願望時的歉疚。這種表情描述,達到了極致。通過讓學生查字典體會“尷尬”這個詞,來理解父親這時複雜的心情。

  整個教學過程充滿感動,真摯之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從而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三)

  《心中的那盞燈》是一篇精讀課文,課文通過描寫父親在寒冷的除夕之夜,親手為兒子打磨一盞冰燈,表現了父親對兒子深深地愛。文章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文字清新優美。

  文章的重難點是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感受親情的溫暖。同時引導學習抓住人物行動、語言等寫人的方法。

  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重點把握好課文的第二部分,針對文中所刻畫的人物的動作、語言、表情,創設多種教學情境:1、把握人物的動作刻畫:學生在第二部分內容中,自行對父親做燈過程中,所出現一些動作詞,做出記號,(分別是:“托、打磨、擦、捂”。)讓學生談體會,揣磨這些動詞,來體會父親做冰燈所忍受的寒冷及把兒子的冷暖掛在心上的言行舉止中。2、抓住人物的語言描寫:讓學生分角色朗讀父子間的對話,從這些簡單樸素的對話中,父子間的親情躍然紙上,憐愛之情溢於言表。體會父子間濃濃親情。3、洞析人物的表情變化:課文在人物表情描述中,最突出表現是用“尷尬”這個詞。既反映了父親想做玻璃燈籠而又沒有玻璃的無奈,又流露無法滿足孩子想要玻璃燈那種美好願望時的歉疚。通過這種表情描述,來理解父親這時複雜的心情。在拓展中安排了“說一說”這一環節,通過圖片展示在生活的細節中所體現出的父愛,讓學生與作者產生共鳴,升華了主題。

  雖然在課前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工作,但在課堂上老師講得過多,留給學生的時間過少,學生的主體性沒能突出。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生的課堂!

您正在瀏覽: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心中那盞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