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你真棒教學反思

你真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你真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你真棒教學反思

  “一個人的成長與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他直接或間接交往的人的成長與發展。”而我們的學生由於都是獨生子女,看問題、想事情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不能很好地評價他人和顧及他人的感受。以至於出現在班級中告狀的多,讚揚別人的少的情況。這就是學生生活中的現實,學生生活中的問題,學生生活中的困惑,也是這一課的生活本源。

  緊扣《品德與生活》課程的生活性、開放性、活動性的原則,我在充分考慮學生生活實際的基礎上,廣泛挖掘課內外的可用資源,通過創設生動有趣的活動情境,捕捉兒童實際生活中鮮活的內容,引導學生在互動、交流的體驗中感受到欣賞別人與認識自己的快樂。

  在教學《你真棒》這節課時,我主要體現了真實、真情、真趣的特點,根據主題目標,我設計了“誇一誇”——“猜一猜”——“學一學”——“做一做”的活動,使學生通過體驗,深化認識、激發情感共鳴。

  “誇一誇”的環節,我讓學生先來誇一誇每天和自己接觸最多的同桌,如果讓學生隨便選同學去誇,他們肯定選好同學去誇,但如果讓他們去誇同桌,不管平時是表現好的還是不好的,都包括在內,只要是同桌都要去誇一誇,在潛移默化中滲透給學生每個人都有優點。

  “猜一猜”的環節,我以遊戲的形式,進一步打開優點的不同面,讓學生髮現身邊同學有那麼多優點,產生讚美之情。

  “學一學”的環節,學生在體驗中發現了別人的優點,引導學生向別人學習。

  “做一做”的環節,我讓學生通過製作“紅星卡”,使學生對他人的欣賞之情進一步升華,在製作的過程中,不但可以緩解學生的疲勞,還能留住別人的讚美,激勵自己不斷進步。

  本節課我真正體現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教學方式,學生學得開心,品德教學的實效性也在學生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不過金無足赤,本節課我也留下了一些小小的遺憾,比如學生對優點的涵蓋面理解得不夠深入,在學情分析時,我只是針對二年級的學生來進行學情分析,沒能針對本班學生來進行等不足,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的加以修正。

  篇二:你真棒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我是圍繞“誇誇”二字展開的:1、誇誇在400米跑步比賽中跑在最後的小明,誇誇身邊的小夥伴,誇誇為班級做過貢獻的同學,誇誇小區里德左鄰右舍,誇誇家裡的親人,等等。在教學過程中,不止一個學生問:“老師,我可以誇誇自己嗎?”這看似平常的問題,卻看出這些學生的思維現狀:喜歡張揚自己,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或不願意表揚別人的優點。因此,教學本課是非常重要。因此,當他們提出這些要求時,我沒有同意,而是說“今天,咱們不誇自己,咱們來誇誇同學好嗎?”這樣把孩子們的思維和注意力轉移到本課的教學上來。雖然孩子們課堂上都積極誇別人,但離開課堂他們的思想還是以自己為中心,滿眼還是自己的優點,看別人的優點還需努力。

  篇三:你真棒教學反思

  1、愉悅和諧的教學氛圍。上好一堂課,要讓學生在準備學習之初,就進入愉悅的情緒狀態,為教學創設最佳開端。在上課前,我通過讓學生一起背古詩,給學生一個輕鬆的學習氛圍,這樣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接下來,我又通過想象畫面渲染、集體交流、魔術信封展示等多種活動,使愉悅的氛圍得以延續。學習成為學生髮自內心的一種願望,他們自覺地、主動地參與,才會有成效。

  2、活動具有實效性和層次性。活動是學生喜歡的形式,它使學生獲得愉悅的情感體驗和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但活動要有明確的目的性,任何形式的活動必須服務於教學目標。本節課設計了三個環節,層次清晰,目的明確。讚美同學——讚美身邊的人——讚美陌生人,環環緊扣。特別在讚美同學這個環節中,也體現了層次性,由易到難,從誇獎班裡表現好的同學——魔術信封中尋找具備某一特點的同學——評點跑步事件——給煩惱的同學出金點子。使學生髮現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和長處,並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恰當地讚美,體驗讚賞他人的快樂。

  整節課讓學生在體驗中感悟,在體驗中成長。不過“金無足赤”,在這課中,我也留下了遺憾,像學生對優點的涵蓋面理解得不夠,總是局限在“學習”、“特長”上,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往“學習”、“特長”以外的地方引導,善於發現。兒童的品德與社會性發展都離不開生活,思想品德教學不能脫離兒童的實際生活經驗。新課標提出:“對小學生應採用活動方式進行教學,”讓思品教育回歸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去。我應該多聯繫學生日常實際的活動讓學生積极參与,使他們的情感得到熏陶,品德得到發展。不僅關注優秀生,更要關注學困生和中等生平時及在家的情況,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知道這點后,我相信以在後在品德教學中會有進步的。

您正在瀏覽: 你真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你真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