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這一單元是學生系統學習分數的開始。內容包括:分數的意義、分數與除法的關係,真分數與假分數,分數的基本性質,最大公因數與約分,最小公倍數與通分以及分數與小數的互化。本單元教學的特點就是概念教學,教學的重點是概念的形成,教學的難點是概念的形成和運用。

  通過本單元的教學,將引導學生在已有的基礎上,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概括出分數的意義,比較完整地從分數的產生,分數與除法的關係等方面加深對分數意義的理解,進而學習並理解與分數有關的基本概念,掌握必要的約分、通分以及分數與小數互化的技能。這些知識在後面系統學習分數四則運算及其應用都要用到。因此,學好本單元的內容是順利掌握分數四則運算並學會應用分數知識解決問題一系列實際問題的必要基礎。

  一、充分利用教材資源,用好直觀手段。

  本單元的概念較多,且比較抽象。而小學高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他們的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還需要直觀形象思維的支撐。因此,在引入新的數學概念時,適當加大思維的形象性,化抽象為具體、為直觀。教學時加大思維的形象性(比如:圖、線段圖、集合圖)

  二、及時抽象,在適當的抽象水平上建構數學概念的意義。

  在充分展開直觀教學的基礎上,抓住時機引導學生由實例、圖示加以概括,建構概念的意義。

  三、揭示知識與方法的內在聯繫,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方法。

  比如:約分和通分,這兩概念學生很容易混淆,因此教學時要提醒學生,不管是約分還是通分都是根據分數的基本性質,使分數的大小保持不變,約分就是把一個分數的分子和分母變小,而通分則是把幾個異分母分數變成同分母分數。

  ①商不變的性質與分數的基本性質的聯繫

  ②分數的基本性質與約分、通分的聯繫

  ③用字母表示數: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的基本性質 (0除外)

  ④因數——公因數——最大公因數——約分

  倍數——公倍數——最小公倍數——通分

  ⑤單位換算——除法——分數——約分。教學實踐證明,學生對最簡分數、約分的意識淡薄。

  學生對約分,結果保留最簡分數的意識淡薄,教學時要加強。

您正在瀏覽: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