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少年王勃》是一篇人物故事。課文講述了少年王勃在藤王閣赴宴時寫下千古名文《藤王閣序》的事,顯示了王勃非凡的才華。

  在研讀課文伊始,我就提出了一個問題:在朗讀課文中,你覺得王勃是一個怎樣的人?學生的回答包含面很廣:很有才氣的、善於觀察的、善於思考的等等。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我抓住“很有才氣”這一關鍵詞,讓學生們讀讀、畫畫文中有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王勃是個很有才氣的人?學生們在快速默讀和圈圈畫畫中找到了各自的答案:

  1、“一位姓閻的都督正準備在滕王閣舉行宴會,聽說王勃很有才氣,便邀請他也來參加。”(連都督都邀請這個孩子來參加,說明他很有才氣。)

  2、“都督要求客人寫一篇慶賀文章,在座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敢答應。”(誰都不敢在這文人墨客聚集的地方隨便寫文章,怕寫得不好遭人恥笑。)順勢利導,我有提出了問題:這些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時候,王勃在幹什麼?學生很快讀出了第三自然段,由此,我引導學生明白王勃為什麼能夠很快地寫出千古傳誦的文章,是因為他善於觀察,肯于思考,而且是凝神觀察,靜靜的思考,方能胸有成竹,這其實是寫出好文章的前提,我們寫作文也應該這樣。

  同時,我告訴學生這是反襯法,我們在習作中也可以嘗試運用。

  3、王勃邊看邊想,突然迴轉身來,胸有成竹地說:“讓我來試試吧!”他文思如泉,筆走如飛,不一會兒就寫成了。(從“胸有成竹、文思如泉、筆走如飛、不一會兒”等詞的理解體會王勃的才氣。

  4、當那位都督聽人講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竟忍不住地拍案叫絕:“奇才!真是奇才!”(從奇才也可以看出王勃的才氣。)我再讓學生把這一詩句與第三自然段的內容對照讀,自己體會讀懂了什麼?由於對江水的美景感悟很深,所以對詩句的理解沒作過多的分析,學生能自己讀懂了,在讀懂的同時,體會到了詩句的凝練。

  5、王勃寫的這篇《滕王閣序》成了千古傳誦的名文。(從千古傳誦也可看出王勃的才氣。)

  6、最後,在學生理解王勃很有才氣的基礎上,我又補充了“才華橫溢、才智過人、文思敏捷、出類拔萃、後生可畏、筆下生花”等詞語,增加了學生的詞彙積累。

  本節課,我抓住“才氣”引導學生理解了課文。學生學得興趣還是比較濃厚的。總之,我們欣賞並提倡‘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紮實實求發展’的回歸常態的語文教學。”但作為教師怎樣的設計才能便於孩子們扎紮實實發展了 話說簡簡單單,實在是不簡單!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反思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