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採薇教學反思

採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採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採薇教學反思(一)

  這次課有兩個地方值得自己總結,一是古詩文字詞的解釋、積累,一是預設與生成的問題。

  先說第一個問題。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教古詩文時要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學生對古詩文感覺艱難,很難理解古詩文的字詞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我現在還很茫然。上課的時候我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他們就不懂的字詞句提出疑問,學生提了很多問題,比如 “不遑啟處”如何解釋,這句話雖然書上有註解,但這個學生不理解單獨解釋“啟”為“跪”,“居”為“坐”,怎麼合起來解釋就成了“休息”。又比如“載渴載飢”的“載”不知道什麼意思,實際上在講《氓》的時候就已經提到了這個字,“載笑載言”,這說明這個學生課後的複習和必要的知識整理沒有到位。又比如“彼爾維何”的“維”不知道什麼意思,其實後面的“彼路斯何”的“斯”有解釋,而這兩句話是相似的結構,根據古文對應法則,“維”與“斯”意義相同,這說明這個學生還不知道看古文的基本方法。又比如“戎車既駕”的“既”不知道理解,實際上在《燭之武退秦師》中已經學過了,“既東封鄭”,到了這裡,學生又不知道遷移了。所以想到了韓軍老師提到的“舉三反一”,難道學習語文,學生真的只能是“舉三”才能“反一”嗎?這要耗損多少時間啊。但要解決這個問題,我除了想到再多做幾次練習外,沒有更多的辦法。

  第二個問題。關於預設和生成,已經有很多文章進行了闡釋,我不多說。只說說我這課是怎麼處理的。教學設計是設計成老師提問的,但在上課時,發生了變化,在學生提完了字詞句的問題后,覺得學生的思維正活躍,就要求學生就詩歌內容進行提問。學生提了兩個問題,都很有代表性,一個是為什麼以“採薇”為標題(因為詩歌的情感主要是思鄉),一個是前三章為什麼與后三章開頭寫法不同(比如《蒹葭》自始至終都是迴環往複的寫法)。我覺得學生提的這兩個問題恰好是我設計里的內容。學生對這兩個問題展開了探討,注意到了詩歌中字詞的變化,有學生分析到了“作”“柔”“剛”與思鄉的聯繫。當然有學生想偏了,認為“薇”是家鄉的特色菜,所以採薇來吃,是想藉此來抒發思鄉情緒。顯然這個學生沒有注意到“薇”是野菜,但仍然能注意到思鄉也不錯了。我補充說詩經許多篇目以開頭為標題,比如《蒹葭》、《碩鼠》、《伐檀》、《關雎》等等,這首詩也如此。至於為什麼後面不是迴環往複的結構了,我讓學生先分析了後面所寫的內容,都知道是描寫戰爭場面的,我就請學生進行情景想象,此時已經是戰場了,雙方都蓄勢待發,劍拔弩張,只等將帥一聲令下,就衝鋒殺敵了,如果此時突然有一個士兵彎着腰,邊走邊唱道“採薇採薇,曰歸曰歸”可能嗎?採薇是打仗時做的事嗎?學生明白了場景的變化使得詩歌的敘述發生了變化,而且學生也明白了詩經中並不是所有的詩歌都是從頭至尾採用迴環往複的結構的,是可以有變化的。

  採薇教學反思(二)

  《採薇》不像一般的戰爭詩那樣簡單地表現人物情感,而是力求表現出人的深層的內心矛盾和痛苦,細微真實地寫出了人性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殘酷的戰爭畢竟與人類文明正常價值趨向相悖,自古以來,人們都對它懷有複雜矛盾的感情。《採薇》正是為保家衛國而出征N狁的士兵所唱出的心聲。作者疾呼“靡室靡家,N狁之故”,充分說明其所怨恨的是N狁而非周天子,詩人對侵略者充滿了仇恨,詩篇中洋溢着戰勝侵略者的激越情感;但同時,“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又對久戰不休充滿厭倦總之,戰士們的情感深處,交織着重重矛盾:對敵人的痛恨與對家鄉的思念,保家衛國的豪邁與歷盡艱辛的苦澀。

  其實,人類有一種很普遍的矛盾心理:大丈夫有仗劍遠行志在四方的雄心壯志,又有低頭思鄉胸懷親人的回歸意識。這裡的戍邊戰士心中的矛盾,也或多或少地表現出人類共有的,也是無法迴避的真實矛盾心理所以,詩中表現的這種情感矛盾,具有超越時空的普遍意義。

  採薇教學反思(三)

  本堂課將情感、價值之類豐富的人文目標具體融化在對文本的解讀過程中,通過反覆的吟誦、品味、領悟,通過豐富的聯想、探究,在準確解讀文本的基礎上,深入剖析詩的人文內核,深刻深入理解詩歌中反映的社會生活和作品表現出來的藝術特色 從而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提升人生境界,真正實現文本的教育教學價值

  引導學生研習文本,培養了學生獨立閱讀、獨立思考的能力,並能表達自己的體驗感受點撥得當,培養了學生由表及裡,抓住本質,深入探究的能力

  不足之處:

  《詩經》涉及到大量的文學常識,又因距今時代久遠(近三千年),某些詞句的理解歷來有分歧,今天閱讀理解起來在語言方面困難較大所以我讓學生課前預習,收集《詩經》有關的文學知識、藝術特色以及有關難字詞這對培養學生自主討探究的能力是很好的但因時間限制,有些內容介紹得過於簡略

  《採薇》向來以其豐富多彩的人文內涵、難以言說的詩情畫意、含蓄蘊藉的藝術風格讓人拍案叫絕尤其是詩中那真實複雜的矛盾情感———對強敵賊寇的憤恨與對故園親人的思念,保家衛國的豪邁與歷盡艱辛的苦澀,明媚樂景中的哀傷與陰晦哀景中的喜悅,都給人以無窮的想像與回味,具有永恆的魅力課堂上我儘力引導學生去領略其豐富的內涵,但還是取捨欠當,有些倉促,不太到位。

您正在瀏覽: 採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採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