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紅領巾”真好》是一首清新優美的兒童詩,內容貼近兒童生活實際,語言生動活潑。整篇課文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為人們展示了一幅清新、活潑、動人的畫面,唱響了一曲人與自然合諧相處的美與愛的讚歌。文本中的“紅領巾”、“小鳥”對於學生來說都非常熟悉,而且課文圖文並茂,面對這樣的一篇優美的課文,學生們非常樂於學習。而且二年級的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自學、朗讀和語言表達能力。所以教學中我在挖掘學生生活經驗的基礎上,發揮詩歌利於朗讀的優勢,引導學生整體感知,多形式讀文,體會小鳥的可愛和人與自然的和諧,感受“小衛士”的快樂自豪,激發學生積極投身愛鳥護鳥公益活動中去。

  一、引情入境,建立和諧愉快的課堂氛圍。

  面對二年級的小學生,如何讓孩子喜歡語文,走近語文,品味語文?一開始我讓學生們整理好自己胸前的紅領巾,明白誰就是“紅領巾”,並自始至終貫穿全文,讓學生明白自己就是紅領巾,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等。並設置了“知道這群可愛的紅領巾是誰嗎?”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樂趣,學生在這樣樂意融融的情境中,開始學習課文。

  二、設疑激趣,激發主動求知的慾望

  在明白了“紅領巾是誰”后,我自然地引出“看着題目你有什麼問題?”,在質疑問難中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求知的意識。因為學生的好奇心很強,他們自然地順着老師的引導,帶着問題去讀課文。

  三、創設情境,體驗情感

  我們知道,知識的掌握和能力的形成,應是學生在感受和體驗中掌握和形成。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產生情感體驗,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等,都產生於一定的教學過程中。課文一、二兩節講述的是清晨小鳥的快樂、活躍,第三節是寫紅領巾的愛鳥行動。如何把文字所傳達的開心快樂轉為學生的快樂,變成學生的直觀體驗,從而讀出快樂呢?形象的畫面,逼真的音響,聲情並茂的朗讀,都將濃厚地渲染氣氛,讓學生深深地融入情景。

  三、把握年級特點,讓學生自主識字寫字

  識字、寫字是閱讀和習作的基礎,也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一個重點。在教學中,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主動地識字、寫字。指導學生書寫“躍、蹦”時,讓學生自己發現其中藏着的秘密。兒童是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秘密”的能力。面對富有挑戰性的任務,孩子們的興趣一下子就被調動起來了。在這環節中,最大限度地減少教師的講授,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自主發展的需要,儘可能做到讓學生在在“主動”中發展,在“發現”中增知,充分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當然,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自己雖然滲透了一些新的課程觀念,但還不夠放手,這麼美的文章我這個經營着卻沒有帶學生讀出美是我最大的遺憾!

  篇二: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紅領巾真好》一課是一首清新優美的兒童詩,內容貼近兒童生活實際,語言生動活潑。整篇課文採用了擬人的手法,為人們展示了一幅清新、活潑、動人的畫面,唱響了一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與愛的讚歌。課文圖文並茂,學生們樂於接受。二年級的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自學、朗讀和語言表達能力。教學中我在挖掘學生生活經驗的基礎上,發揮詩歌利於朗讀的優勢,引導學生整體感知,多形式讀文,體會小鳥的可愛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感受“小衛士”的快樂與自豪,從而積極投身到愛鳥護鳥的公益活動中去。

  一開始,我就讓學生就課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學生在質疑問難中激發了主動求知的意識。接着讓學生自讀課文,說說自己在讀書的過程中讀懂了什麼。我比較注重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讓學生在讀中悟,悟中讀,較好地培養了學生的語感。同時,在朗讀過程中,讓學生在體驗中讀,在感悟中讀,讀出自己的感受,讀出自己的個性。

  另外,在教學中,我還注意強調語文的基礎訓練,體現語文工具性這一特點。比如,在複習詞語時,強調難點字的讀音;在學習課文時,進行AABB 、 ABB 式詞語的積累,以及“一會兒……一會兒……” “因為……所以……”等句子的訓練。我自己覺得這樣的訓練很有層次性,達到了積累詞句,學語文,用語文的觀念。語言是一種技巧,是一種技能,要想掌握必須通過多次訓練。因此,我在平時的教學中也特別注意這一點。

  當然,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說,自己雖然滲透了一些新的課程觀念,但還不夠放手,教師的主導作用還比較突出,沒有很好的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今後要不斷學習,好好提高自己。

  篇三: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們採用了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積极參与、激發他們的潛能,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力求達到本課的教學目標,做得好的有三個方面:

  (一)媒體導課,激發興趣。

  好奇是小學生的天性,只有抓住學生的好奇心,便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根據兒童的特點認為低年級的學生,形象思維佔主體,採用圖片音樂欣賞導入新課能一下子抓住學生的注意力,為下面的教學打下基礎。因此 , 一開始用多媒體播放背景音樂,然後老師邊描繪邊用簡筆畫畫出森林裡小鳥枝頭歌唱的畫面。最後再出示課文中兩個少先隊員 , 引導學生欣賞紅領巾再由師提問,小鳥和少先隊員之間究竟發生了怎樣的故事 引入下一環節的學習。這樣導入符合低年級兒童的特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遊戲激趣、鞏固識字

  新課標指出 :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我們應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而低年級以識字為重難點。教學中應抓實抓好識字記字的環節,多形式識字記字,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強調重點字音,組織交流識字記字方法,為學生打好閱讀寫作基礎 . 因此課上我設計了送小鳥回家、開火車等遊戲來激發學生的興趣,鞏固了生字詞。讓學生參與教學活動,課堂氣氛也活躍起來。在認識生字時 , 通過出示生字詞卡片,用齊讀、開火車讀、個別讀等方法,檢查生字詞的讀音。強調重點字的讀音。如:“喳、巢、嶄、捉、晨。”是翹舌音,“棱”在“撲稜稜”一詞中變讀為輕聲。在讀詞語的時候 , 通過多媒體出示詞語 , 並對學生說 , 看 , 生字寶寶帶着它們的朋友來了 , 只要你大聲叫出它們的名字 , 它們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 和你成為好朋友的 . 這樣的識字環節不僅富有趣味性 , 而且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 而後通過遊戲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認字經驗,說說自己是怎樣認識、記住這些漢字的 , 輕而易舉地突破了教學重點 .

  (三)自讀課文,感悟體驗

  這是一篇感情真摯的課文,應讓學生充分地讀。讀的形式靈活多樣:自由讀、同桌讀、找夥伴讀,通過多種形式的讀,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和朗讀熱情 . 在學生讀熟的基礎上設計分小組朗讀。語文新大綱也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受到情感熏陶。本課教學安排了充分的讀,通過自讀,范讀、齊讀、分小組讀,從整體上體會課文的情感,抓住重點語句進行品讀,具體感受課文中的真情。如,是誰在稱讚紅領巾真好 對這個問題,我們抓住這幾個句子進行感悟。“清晨 , 誰最快樂 是可愛的小鳥 . 嘰嘰喳喳蹦蹦跳跳站在枝頭梳理蓬鬆的羽毛 . ”(這句話寫出了鳥兒的活潑和快樂);再如,為什麼說紅領巾真好 對這個問題,我們抓住下面的句子進行感悟:“他們來放鳥巢 , 小鳥在枝頭高唱紅領巾真好”這句話寫出少先隊員們為了愛護小鳥 , 給小鳥送來了鳥巢 , 鳥兒們稱讚他們真好 . 讓學生體會小鳥的活潑可愛和人與自然的和諧 . 有愛鳥護鳥的意識 . 在用內心的情感朗讀課文,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和表演能力,達到了品讀感悟的台階的同時,使學生受到思想道德的教育 . 解決了教學的難點 .

  本科的遺憾是教學內容安排過多,導致朗讀的時間不夠,朗讀時間如果更充分,學生自讀自悟的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紅領巾真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