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標籤:童年的秘密 語文教學 童年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杜秀蓮

  《童年的發現》是人教版第十冊第人第二單元的課文,但因為課文的語言和故事情節都充滿童趣,貼近學生的生活,所以我課前預設學生在課堂上自學時一定有話可說,也就放心地把課堂交給學生。於是,整堂課都是在學生的自主活動中進行:

  開始便由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設計課題的板書,引發學生的思考;並以此作為切入點提出兩個問題:①你從作者的發現過程中能發現什麼?②對作者的遭遇你有何想法?學生便開始分四小組讀、議。借用文中的一句話“孩子的想象力是驚人的”,我想說孩子的領悟力也是驚人的。他們在閱讀時能從文中領悟出許多讓人欣喜的東西,像對課文最後一句“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迫害的風險”的理解時有人認為這是作者的自嘲;姚秋生則能引經據典地聯繫到中外一些科學家(伽利略、哥白尼)的遭遇。但在同學們敘述、爭論時,我總感覺到不夠盡興。學生的一些感悟好像都程式化,所說的都與教學參考差不離,似乎與我想要的有一定的距離。我想要的應該是精彩紛呈的“哈姆雷特”。

  反思這堂課,沒有正確處理好課堂上的老師引導作用與學生自主學習的關係是癥結所在。像這樣的課堂能不能“放任自流”?該如何理解“學生能悟到什麼程度就是什麼程度”?我覺得老師還是應該學會在課堂上“尋找矛盾”、“挑起矛盾”。這給我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思考問題:給學生自主的空間了,老師是不是“就放心地把課堂交出去了呢?”在分組讀、議的過程中,教師該提出怎樣的問題引導學生的討論更深入,以至於“能夠盡興”呢?這就是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教師的指導作用應怎樣發揮才能既促進學生髮展又不會降低任務水平,真正起到一個組織者、引導者的作用呢?這個問題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將作更進一步的探索。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年的發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