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初中生 語文教學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四川省營山縣鹽井小學 劉樹林

  葉瀾說過:“一個教師寫一輩子的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可能成為名師”。即要求教師學會反思,教師專業化水平的最終提高,需要的是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學會理性地反思自己的教學。所謂反思性教學是指教學主體藉助行動研究,不斷探究與解決自身和教學目的以及教學工具等方面的問題,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努力提升教學的合理性,實用性,使自己成為學者型教師的過程。作為一名合格的或優秀的英語教師,不僅應是一名教育者,同時也應該是一名研究者,反思的實踐者,在反思中改進自己的教學,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一、教學反思的特徵

  1.反思是一種積極的思維活動,同時也是積極的行為改進過程

  這是一個需要教師不斷自我監督、自我調節、自我強化的過程。如果我們教師在教學中總像黃牛一樣只顧埋頭拉車,幾十年如一日,從不抬頭看路也不反思回顧,那麼充其量也只能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教書匠,而永遠成不了一流的教育家。教學重在反思,要學會靜下心來,不斷叩問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如果只知道重複,一味照搬,按以往的曲子跳舞,教學工作“年年歲歲花相似”,又怎能出現“歲歲年年人不同”的新氣象呢?因此,反思這一環節是很重要的。思廣則能活,思活則能深,思透則能明。反思要有“絕知此事需躬行”的手,要有“留心處處皆學問”的眼,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心,要有“跳出廬山看廬山”的膽。

  2.反思強調教師“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的自主學習

  要教會學生,教師首先要學會自主學習。教師學習應以探究和解決教育教學的實際問題為基點,如果離開教育教學實踐,只讀幾本理論專著,是不能真正把握教育教學工作的,因此教師應該帶着問題去學習,重在學以致用,在學習過程中認識到自己教育教學活動的不足,這樣學習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使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教師在教中學,學中用,不斷反思,從而實現自身專業素質不斷提高。

  3.反思需要教師留給自己時間和空間

  “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負擔過重必然導致膚淺”。這是愛因斯坦的至理名言。如果我們的雙眼被忙忙碌碌毫無閑暇的日常教育生活所蒙蔽;如果我們的大腦中充滿了繁雜瑣碎的事物,我們就難以掙開自己獨立思考的眼睛,難以在自己的心中理出一塊靜心反思的空間。教師的自由時間是根,它滋養着教育藝術的枝和葉。上好一節課後,靜心地坐在辦公桌前,然後從容地整理自己的思路,反省自己的教學行為,再總結自己的教學得失,捕捉課堂中的精彩插曲,或一時令人拍案叫絕的靈感,也許這一份閑暇對我們教師反思自己的教學很重要。

  二、教學反思的內容

  1.研究學習者及其“基本”認識方法

  研究學習者,就是我們常說的備課要備學生,作為外語的學習者,其認知的方法,語言學習的心理過程,學得的順序值得教師反思和研究。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為學生是教育教學的主體,這就要求教師深入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需求學習環境、認識方式、學習策略,教師只有及時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特點,方法需求,並給予相應的策略和方法指導,才能使學生的學習過程積極有效。

  2.反思課堂教學目標達成情況

  在英語新課程改革中,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主要是反思自己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充當的角色。新課改要求教師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而且是學生學習行為的研究者,資源的提供者,學習的督導者,學生的指導者,課堂的管理者,課堂活動及組織的參與者。

  3.反思課堂教學目標達成情況

  英語課堂教學目標主要包括聽、說、讀、寫、譯五個技能目標,檢驗課堂目標是否實現,是否達到預期設計的課堂教學效果,可以通過口頭測試書面表達,以及課堂互動情況來感知,這些檢驗可以貫穿於整個課堂教學之中,教師可根據教學情況進行適時判斷,反思總結,並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對自己講過的內容是否需要重新強調,或對部分內容進行再次操練,直到學生熟練掌握為止。

  三、教學反思的方法

  反思性教學有許多可實現的形式和手段,教師可根據自己的教學條件,採取不同的方法,主要包括如下方法:

  1.寫反思日記

  反思日記可以有課後教案、教學日誌、教后感等形式,寫反思日記就是記下自己在一堂課、一天工作或一個階段中,自己對課堂教學的感受體會,它為反思性教學提供最真實和原始的材料,其實這是強調課後備課,以便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教案,把自己上課時遇到的突發或值得深思的現象,詳盡、及時地記錄下來以便對其進行不斷反思、總結,從而揚長避短,以便促進今後教學質量的提高。

  2.調查與問卷,課後與學生共同探討

  調查與問卷是研究學習者的有效途徑,通過問卷與調查,教師可以有效地了解學生的需求,從而有目的地調整教學思路、方法以及所選用的語言材料。問卷調查操作方便,數據可信,格式統一,是多數教師常用的方法,對問卷要認真匯總研究,從而反思自己教學的得與失,以便及時改進。

  總之,反思性教學在英語教學中不斷地應用,能讓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但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教然後知困”,有反思才會知不足,有反思才會明差距,有反思才會有超越。一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的教學反思這一環節,這無疑會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促進教師的自我發展,留一隻眼睛給自己,留一份閑暇給自己,在教學中多一份反思,那你一定會在教育教學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您正在瀏覽: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淺談初中英語課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