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分析

  一年級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人教版《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如下特點:

  1、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

  課程標準指出:人人獲得必須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學生學習過程。試題內容全面,共計十個大題。試題整體較好地體現了層次性,其中:基礎題佔80%,稍難題佔20%。

  2、取材比較貼近生活,評估了學生聯繫生活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習素材應來源於自然、社會和生活。本試卷題從學生熟悉的現實情況和知識經驗出發,選取源於孩子身邊的事和物,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價值。

  例如:(小青蛙說:“我捉了9條蟲子”,另一隻小青蛙說“我捉了20條蟲子”,他們一共捉了幾條蟲子?□○=□(條))

  是學生現實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便於學生聯繫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也為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觀察能力起到了導向作用

  3、體現了靈活性。

  “圍巾10元,衣服78元,鞋子比圍巾貴的多,比衣服便宜一點,一雙鞋子可能要()元

  題目要求題意寫出鞋子的大概金額,拓寬了學生的思維,體現了靈活性。

  二、卷面分析:

  我們一(1)班學生總數17人,平均分92.42,優秀率95.35%,及格率100%。

  一、我做對了,花兒笑了。共8個小題。這道題是數概念中最基礎的知識,是有關數的組成、數的分解。掌握得較好,部分學生失分的原因主要是算錯或漏題。

  二、填一填。本題是通過編寫日曆的方式來考察序數含義,對序數的知識學生掌握較好,正確率為94%。個別學生失分的原因在計算日曆的下面和上面的兩個數相減得()時,沒有理解題意或粗心造成錯誤。

  三、寫對了,氣球就飄起來了。有5個氣球,考察兩位數的組成,第三道:十位是5,個位比十位小3(),此題錯誤率很高,原因一:不理解個位比十位小3的意思;原因二:做題目時沒有仔細閱讀,錯誤的直接看成是個位是3

  四、趣味接力賽。考核學生的口算能力,掌握得較好,失分的原因主要是算錯或漏題

  五、把能拼成長方形的兩個圖形用線連起來。該題出錯較少,錯誤的原因是個別學生分不清哪個是長方體

  六、班裡來了新同學。正確率為72%,主要是考核學生對位置的分辨能力,造成學生錯誤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很好的掌握上下和左右及第幾的概念

  七、足球射門比賽。考核學生減法能力,但錯誤率高,錯的原因1、是不認真看題目,導致有的用加法計算,2、理解題目意思了,不知道怎樣算。

  算一算。第1小題,直接寫得數。掌握得較好,全班總得分594,失分的原因主要是算錯或漏題;第2小題,看圖列式計算。全班總得分354分,共有10位同學出現錯誤,主要在第1、3兩幅圖中,第1圖錯的相對較多,主要原因是:第二次開走2輛汽車,誤認為開走4輛,可見學生看圖的能力以及分析事物的能力較差。

  七、解決問題。有3道,全班總得分675,失分185分,是卷面失分最多的一題,共有25名同學出現錯誤。這3道題密切聯繫現實生活,從而考查出學生靈活運用課本基礎知識和分析、解決生活中的數學事物的能力。出現錯誤原因:是學生不理解題意,分析、推理能力比較差,從而導致錯誤。③錯誤較多的是看圖寫算式,共有12位同學出錯,有的同學是數錯了,有的同學是對題意理解不清。

  三、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對學生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不夠,過分關注對知識的掌握,只忽視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這隻能造成南轅北轍的效果。

  2、課上的不夠紮實,個別學生掌握得不好,當時應對其加以輔導。

  2、對差生關注不夠多,注重大多數學生,雖然對個別學生有一定的關注,但不系統。

  3、複習時關注到知識的廣度,忽略質量,導致有的同學學一道忘一道,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四、改進措施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而發揮教師群體力量進行備課,可以彌補教師個體鑽研教材能力的不足,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教師應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

  3、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4、提高教師課堂教學的素質。課堂教學要取得理想的效果,教師除了備好課還必須具有多種課堂教學的藝術。包括組織教學的藝術、啟發引導的藝術、合作交流的藝術、表揚激勵的藝術、語言藝術、板書藝術、練習設計藝術和動態調控的藝術等等。

  (二)加強學習習慣和策略的培養。

  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教師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

  (三)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補差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我們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張好的試卷和老師們應有“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和諧共鳴,這套試卷讓學生們的心靈得到了釋放,教師的教學思想得以流淌。全卷考查內容比例適中,知識覆蓋面廣泛,內容豐富,沒有偏題、怪題,難易適中,但又保持了必要的深度。既注重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還適當地考查了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套高水平的試卷。下面根據我班的實際情況對本次考試加以詳細的分析:

  一、數據統計

  二、試卷結構

  從整張卷面來看共計五道大題。第一題是填空題:和以往明顯的區別是所佔的分值較大,知識覆蓋面廣泛佔53%,涵蓋了整冊書的重點難點;第二題:是動手畫一畫,主要考查學生認識鐘錶及分類的知識佔9%;第三題:重點考查學生的計算能力佔8%;第四題和第五題取材比較貼近生活,主要考查整體與部分間關係的加減法應用題佔30%。

  三、試題的特點

  這套一年級數學試卷既秉承了往年調研考試的宗旨,又有新的改進,依據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緊扣教材而又不拘泥於教材,跟往年相比,本套試卷題目類型靈活,考查範圍廣泛,採用不同形式檢測學生所學過的知識。主要體現了如下幾個特點:

  (一)關愛學生,體現了人文性

  整張試卷充滿了濃濃的人文關懷,試題的要求不再是傳統的填空、選擇、判斷……等一些生硬的詞語,而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你要認真喲!看圖想一想,加油吧……”等一些鼓勵性的語言,緩解了學生對考試的恐懼心理,更加激勵學生去解決下面的問題,體現了命題人對兒童的關懷與鼓勵。這也是新課程所倡導的一種科學理念。

  (二)題型內容的選擇上更為注重應用意識和能力型的題目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