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一)

  在教學過程中我始終堅持健康第一、以學生髮展為本,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鍛煉習慣為主要目標。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互相合作、共同探究、體驗成功 的樂趣。初一學生對體育運動有良好的參與意識,尤其喜愛上球類項目的課,但有部分女生對球類特別是對抗性較強的籃球運動卻羞於出手或是心存顧慮,運動技能一般,但學生的理解力強,對動作的認識有自己的分析。因此,我在教學中採用少講解,多提示,降低難度的手段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籃球運球是《新課標》要求學會的基本動作之一,它是學習較複雜籃球動作的基礎,也是提高學生靈敏、速度、協調等素質的基本方法。在課的練習安排上,必須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即面向全體,又注重個性發展,注意運動安全,並採用“小組互助”學習的組織形式來保證 課的目標的實現,通過本次課的教學學生能初步了解籃球的起源與發展等知識。學生能初步掌握籃球運球的動作。提高動作的協調性,發展學生靈敏、協調、柔韌等身體素質。同時通過本課的學習,培養學生的不怕困難、勇敢頑強的品質,使學生體驗成功樂趣,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體現團隊協作精神。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為基本部分提供必要在教學中我把學生分成四組,每組人數基本相等,在指定的區域練習,練習時由體育小組長指揮,通過降低難度來吸引學生參與,消除部分女生對籃球的恐懼感。教師巡迴輔導,這樣能及時發現學生錯誤動作並加以糾正。小組長可以對本組較差的學生進行輔導,教師只對小組評價,不評價個人。“小組互助”學習,教師輔導的形式,是本課學習的主要組織形式。學生自主完成學習任務的探究式學習,組內學生互助學習是學生學習的主要方式。遊戲“運球繞桿接力”,既是完成教學任務的一項練習內容,又達到提高學生興奮性的目的,同時避免了單調,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二)

  一、教材分析:一個籃球讓學生體會到健康和快樂,一節好的體育課讓學生讓學生對籃球運動產生濃厚的興趣,培養學生終生體育鍛煉的目標

  二、學情分析:我這節課教學的是初一年級43位同學,他們比較好動,好奇心強,學習積極性高,興趣容易培養。他們的目標相同:就是在體育課上有所收穫並能發揮自己的特長,但是他們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籃球基礎、認知能力等個方面都有所不同,這給教學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三、教學設計:

  準備部分:在課的開始部分,選用了創新“集體性”遊戲,讓學生動腦思考,發揮想象,創新練習的方法,並在合理運用情景導入的基礎上,更易激發學生的參與精神。

  基本內容:在技巧學習的過程中,應用多種教學手段,採用直觀的圖片示範、教師的標準動作示範、採用了啟髮式教學,讓學生在安全的基礎上敢於嘗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教師即使點撥,誘導,使學生由過去的被動學習,變成主動思考,自主活動,自主創造,自我管理的活動方式,同時心理也獲得了愉快的體驗。在遊戲教學中,教師只提出目的和要求,小組討論練習的方案,通過比賽,提供了自我表現的機會,啟發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並在此基礎上提高學生的反應性和靈敏性。其次,通過一些奔跑和跳躍練習和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結束部分:讓學生對小組和個人進行自我評定。這樣整堂課在學生的自我評價、相互評價中結束。

  四、本節課的反思: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作用,使學生成為一個動態的統一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採取一定的組織教學形式來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從而實現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目的。然而,教無定法,任何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都是根據一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對象而變化的,怎樣抓好體育課的組織教學、更好地為教學服務呢?

  所以,根據初一學生的特點和需要我安排了以上的學習內容。只有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你讓學生在那裡長時間集中練拍球,他也會覺得枯燥的,注意力也不會集中起來,影響教學的效果。所以我讓學生為主體,自由發揮去練習,同時我也參與到他們的練習中去,讓學生注意模仿我的一些技術動作和示範。

  我這節課就是要通過體育與健康籃球運球的學習,使學生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這節課主要是圍繞籃球運球練習,提高控球能力,在課的最後安排了教學比賽,目的是讓學生在賽中練習,提高實際運用的能力。興趣是學生最好的導師,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着學生的學習行為和效果。上完課後學生的第一句話就是很快樂,很高興,我覺得這是對一節好的體育課的最好的評價。原因是他們在這節課里通過學習有所收穫,體驗到籃球運動的樂趣,所以他們很快樂。課前的精心設計和準備,課堂上靈活的教學方法以及變換多樣的組織形式,使得學生練習的積極性非常高,在對籃球運動產生濃厚興趣的同時,又培養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三)

  學校教育改革給體育教學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而現行體育教學很少考慮學生的年齡性別特點,體育課練習密度普遍偏低,不利於全面提高學生身心素質,也很難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體育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本文根據個人多年體育教學實踐體會,就初中體育教學目標、內容和方法提出了改革性建議。

  一、體育教學的目標學校體育主要由體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組成。體育教學的任務與目標是進行健身知識技能的傳授以及運動教學,課外活動目標是鞏固課堂教學內容同時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健身和活躍學生生活、協調人際關係。所以學校體育的目標宏觀來講應是促進學生體格體能的完善和發展,培養體育的情趣、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社會情感,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二、現行教學內容及方法的弊端中學體育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部分。理論課十分抽象、深奧,並且系統性不強,實踐課包括隊列隊形、基本體操、跑、跳、投、技巧、支撐跳躍、單杠、雙杠、民族傳統體育、籃球及韻律體操和舞蹈等。體育課是身體活動課,而身體活動是以身體素質與思想素質作基礎的。學生基礎不同,要掌握相同的教學內容,這也成了體育教師的一大難點。另外限於條件,體育實踐課受場地影響大,背越式跳高少不了海綿包,籃球教學要有很多的球與球場,遇大風、下雪、落雨、強日光,體育課變更的隨意性則更大。教學內容完不成,學生身體得不到鍛煉,結果體育課成了學校的“搭頭課”。

  三、中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初中學生正處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期,即青春發育期。第一,由於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精力充沛,充滿朝氣,活潑好動,喜愛體育運動及競賽以表現自己。第二,由於身體發育不均衡,加之中樞神經系統調節能力差,所以動作笨拙、彆扭、不靈活,而且容易頭暈和疲勞,幹事情往往虎頭蛇尾、有始無終。第三,由於性機能開始成熟,性意識覺醒,開始注意異性,產生好奇心,並且愛表現自己來吸引異性。第四,成人感產生並逐漸對身體形態產生意識,開始評價別人和進行自我評價,所以應以正面教育引導為主,不可打擊其自尊挫傷其人格。

  四、遊戲法教學是比較適合的方法體育課中使用遊戲法,可以激起學生運動熱情;但當學生很活潑時上體育課,又必須集中其注意力並稍抑制其激情,這時可用集中注意力的遊戲;素質練習很枯燥乏味,可用遊戲法進行調節,如追逐跑練奔跑能力、聽信號追逐跑練反應速度與動作速度,“跳深”與蛙跳的競賽練跳躍能力,不同高度的橡皮筋可用來練障礙跑和跳高。結束部分用音樂伴奏跳迪斯科來放鬆肢體,或用聽信號大聲笑的遊戲放鬆情緒。

  總之,實施素質教育應強調讓每一個學生的每一個方面均有發展,具有個性特長,實施遊戲法教學則能很好地吸引學生,使他們感到因為學校里有自己的遊戲夥伴,有遊戲場所和遊戲組織者及參與者,在共同的活動中可以不斷了解自己,評價自己,提高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能夠在快樂中鍛煉身體,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所以,學校體育中應大力推廣遊戲法教學,尤其是義務教育中,在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形成時期,在體質鍛煉的黃金時期,用多種有效教學方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體育籃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