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在教學《語文園地四》的 “成語故事”—— “買櫝還珠”一環節中,為了降低學生完成課堂作業本上最後一題的難度,我讓學生說說想對鄭國人說什麼?

  生1:“你太笨了,盒子又不值錢,你光看他好看又有什麼用呢?”;

  生2: “你受騙了,那盒子只是經過楚國人精心裝扮而已,其實根本值不了多少錢,你會後悔的!”;

  生3:“你既然已經付了錢,那麼盒子和珍珠就都是你的了,為什麼還要把珍珠還給他呢?”……

  當時我對他們的回答沒有作一些比較有針對性的評價就過去了,而且在接下去的環節中也沒有深入地讓學生談談 現實生活中你如果買東西的話,你可以從這則寓言中得到什麼啟示?假如你是個生產商,你又可以從中領悟些什麼?等,感覺沒能和生活實際聯繫一下,學生的體會不是很深,揭示寓意時有些牽強!

  篇二: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買櫝還珠》是一篇諷刺寓言有生動的情節讓讀者在輕鬆的閱讀中體會其蘊含的道理。

  我引導學生有目的地按照一定步驟讀書

  第一步“讀通”。藉助文下註釋和工具書疏通詞句粗曉大意。 第二步“讀懂”。整體感知課文О鹽展適履諶蒔Т摩寓言寓意。 第三步“賞析”。分析寓言的結構、敘事寫人的特點和語言的特點。 第四步拓展。說一說自己身邊曾經發生的“買櫝還珠”的事例。 首先讓學生回憶以前學習寓言的方法在回憶的基礎上感知寓言的特徵Х治鑾炕特徵認識而後以特徵為依據去進行學習。教學中還關注了部分字詞的教學。孩子們已五年級了有一定的預習、自學的能力。鑒於這一現狀ё胖靨粞×斯漚裼梅ú煌的書下無註釋的字詞展開教學。

  一、成功的地方:

  1教學過程基本按照自己的設計意圖一步步落實,例如:在把課文讀通讀順的基礎上去說寓言的大意通曉大意之後揭示其中的哲理。讓學生弄懂寓言故事的內容。

  2啟發學生根據故事內容簡要地說說寓意。

  3在學生弄懂了寓意的基礎上再讓學生聯繫學習、生活實際談談自己的感想。學習強調了朗讀訓練抓住重點詞和學生自己的理解很好地讀出了人物的不同語氣不少同學能認真傾聽、主動評價對提高自己的朗讀很有幫助。 教學目標基本實現學生可以根據課前總結的學習方法自學。

  二、不足的地方:

  1.問題可以設計的知識面廣一些避免問題的瑣碎性。

  2.彙報生字環節設計的不合理應在全班讀過文章之後文章在美有讀的情況下就彙報會有些突然。

  3.文章分析過細對於五年級學生不應像初高中那樣來要求。

  4.學生缺少夠感情朗讀。

  5.課堂前部分講解思路不夠清晰 重建:在以後的教學中打破傳統的教學方式帶給自己思維上的定式在教學的過程中不僅要考慮到教材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學生現有的能力為起點將課堂的設計真正能和學生融合在一起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同時對於學生的回答要積極給予意見和鼓勵靈活把握課堂動態重點更突出一些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能體會到併當堂融入。

  比如:如果我再講這堂課課堂常規活動仍會進行但是時間會調控在課前3分鐘同時在課前要經常有意識地鍛煉學生的互相評價能力以致課堂評價可以有效進行。在進行到總結寓言特徵的時候我會以學生的口吻設計寓言的特徵做到通俗易懂。將課堂的重點轉移到學生的創作中來在創作中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您正在瀏覽: 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買櫝還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