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乘法的本質是一種特殊的加法,乘法知識的生長點是幾個相同數的連加,本節教學內容與相同加數連加有着相互依賴的關係,是在認清相同加數和相同加數的個數的基礎上引發出來的,實驗教材強化了幾個幾的實際含義,簡化了乘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和讀法(不再區分乘數與被乘數,“×”讀作“乘”等),刪除了抽象的概念表述(乘法的定義、“相同加數”“相同加數的個數”等抽象用語)。

  學生已經學過加法、減法,這一節是學生學習乘法的開始,由於學生沒有乘法的概念,加之這個概念又難以建立,在這種情況下,一開始列了一節" 乘法的初步認識" ,使學生知道乘法的含義,為以後學習乘法的其它知識奠定十分重要的基礎。重視讓學生實際操作,首先提出了讓學生擺一擺、算一算。通過實物圖、加法算式與乘法算式相對照;乘法算式的讀法、意義與乘法算式相對照。這樣形數的有機結合,使學生初步認識乘法。在認識乘法過程中學會乘法算式的讀法和寫法。

  從中我們可以清晰地得出二個知識點:一是初步認識相同加數及相同加數的個數,從而引入乘法,這是本節教學的一條主線。二是乘法算式的寫法和讀法,這是理解乘法的意義和實際計算的基礎。通過以上對教材的理解和分析,可確定以下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關鍵。

  我認為整個設計思路應該比較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基本完成教學任務。在教學時必須突破難點。而難點就是在幾個幾相加上。在教學時我一直讓學生一個幾,兩個幾,三個幾這樣數,在數的過程中學生理解並掌握了幾個幾,很容易地看到圖就用這樣的方法去數,列出相應的乘法算式,不會混餚。但是由於過於“扶着學生”學本領,而忽略了讓學生自己去尋找、去發現,讓學生自主的學習少了些。

  教完了“乘法的初步認識”,思緒萬千,在以後的教學中,作為教師,如何想盡一切辦法使學生掌握新的知識,運用怎樣的方法手段,使學生對數學感興趣,非常重要。需要認真鑽研,不斷反思,在成功、失敗中總結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篇二: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乘法的初步認識是在學生理解了加法的意義,掌握了100 以內加減法計算方法的基礎上學習的,是乘法學習的起始單元,是學習乘法口訣的基礎,也是進一步學習較複雜的乘法計算及應用的基礎。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初步認識理解乘法的意義,體會乘法與加法的關係。乘法源於加法,而加法分為相同加數和不同加法相加兩種情況。讓學生體會到相同加數用乘法算式表示更簡便,從而產生乘法產生的必要性,理解其意義。

  上課時,首先給出3 幅圖:(1 )每組2 個圓片,有5 組;(2 )每袋有5 顆星,有3 帶;(3 )每盤3 個蘋果,有4 盤。先讓學生說說圖意,數數有幾個幾,求一共有多少個?列出連加算式並進行計算后,及時引導學生,仔細觀察這3 個算式你有什麼發現?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小組討論,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體會這些加法算式的加數都相同,老師引導說出都是加數相同可以說成是相同加數,這些算式都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

  當加數相同時,可以把加法算式改寫成乘法算式,介紹方法:先找加法算式中的相同加數,再數有幾個相同加數,中間寫乘號。也可以先寫有幾個相同加數,再寫相同加數。改寫幾道算式后。老師說明:當加數相同時可以寫加法算式,也可以寫乘法算式。那要是100 個2 相加的和是多少?你寫加法算式還是乘法算式呢?為什麼不寫加法算式呢?看來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用乘法計算比較簡便。使學生體會到乘法的必要性。

  本節課首先出現了大量的同數連加,接着讓學生體會同數連加的特點,為認識乘法產生的必要性做準備,使學生經歷了知識產生的過程和知識的自主建構過程。

  其次,在引導學生進行相同加數求和的計算,遇到100 個2 相加是多少的問題,使學生積累數學活動的經驗,感受到多個相同加數相加的瑣碎性和乘法產生的必要性。

  唯一的不足是,這節課忽視了一年級學生的注意力時間,再後面的教學中,還要多用小獎品刺激、鼓勵,讓學生的注意力更持久、更集中。

  篇三: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新教材中“乘法的初步認識”一節無論在內容還是呈現形式上較以往都有很大的突破。教學中已不再強調乘數與被乘數這方面的知識,同時出現了兩個乘法算式。教學時我把教材做了一個改變,在二(2)班上課時我開始就說今天我們先來作一個遊戲,學生馬上很來勁,連着問我做什麼,我說做一個擺小棒的遊戲。看誰擺的又多又好。學生開始動手擺,圖形各種各樣非常富有想像力。我看到有幾個小朋友擺了幾個一樣的圖形心中大喜。機會來了!我趕緊提問你們能提出數學問題並計算嗎?創設情境,開展擺小棒遊戲。這是本節課的中心環節。學生用小棒創作出了美麗的作品,讓學生提出問題並計算自己一共用了多少根小棒,從而列出許多相同加數連加的算式。

  通過觀察這些加法算式,並讓學生想像:如果繼續擺下去,擺 100個圖案,所列的加法算式會怎麼樣?使學生充分感知到這種加法算式記錄起來很麻煩,於是產生想要簡化的願望。在對加法有了充足的感性認識的基礎上再讓學生積極開動腦筋、自主探索,並通過小組合交流,探究出一種比較簡單的表示方法,然後再根據學生研究探索的情況、學生的展示彙報情況由教師引出乘法。這樣教學避免了教師灌輸知識,學生只能被動接受的情況。讓學生自己想辦法簡化加法算式,創造新的表示方法,學生在充分參與簡化的過程后,教師再適時地引出乘法。學生在不斷思考、探索和創新中得到新發現,獲得新知識,感受成功體驗的過程,使學生真正成為了數學學習的主人。

  接着我把教材所展示的一個熱鬧歡快的遊樂園的主題圖,通過這一學生熟悉而又特別喜愛的場景,暗示出生活中有許多一組一組出現的數量,並且每一組的數量是相同的。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拉近了生活與數學的聯繫。教學時放手讓學生找出圖中的有關乘法的場景。學生興趣很高,並且也有很多小朋友說出乘法和他所代表的意義,充分體現出學生的思考、個性和創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其感受成功的愉悅。

  整節課在孩子們的主動學習中比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

您正在瀏覽: 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乘法的初步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